业绩会实录︱华晨中国(01114):预计2020年宝马X3电动车将出口到全世界

  3月28日,华晨中国(01114)召开了2017年业绩发布会。在海外市场拓展方面,管理层表示在满足中国市场的前提情况下,希望能够有能力进行出口,加入到宝马全球的系统当中去,这对公司的产品质量还是能力的提高都非常重要,会沿着这条路继续往下走。

  关于双积分问题,公司管理曾预计其新能源车型X1、新5系的销售数量是能足够满足双积分的需求的,毫无压力。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华晨中国2017年实现收益53.05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50%;毛利1.86亿元,同比增长8.55%;股本持有人应占纯利43.76亿元,同比增长18.85%;每股基本盈利0.86776元,不派股息。

  值得注意的是,集团应占合资企业业绩由39.93亿元增加31.0%至52.33亿元,其主要由于集团间接拥有50%权益的合资企业华晨宝马贡献盈利增加。华晨宝马对集团纯利贡献由39.98亿元增加31.0%至52.38亿元。

  2017年,该宝马合资企业销量达38.65万辆宝马汽车,同比增加24.7%。国内生产的3系、5系、X1及2系旅行车的销量分别为12.37万辆、12.10万辆、9.13万辆及1.58万辆,与2016年相比,增长率分别为27.4%、-15.7%、66.3%及9.7%。此外,2017年3月推售的新1系轿车,取得销量3.47万辆。

  以下是智通财经APP整理的业绩会问答实录。

  问:关于前阵子长城将与宝马合作,会对公司产生影响吗?财务报表上,行政开支增加很多,请问是什么原因呢?

  答:行政开支增加了很多,主要因为金杯品牌拨备了7个亿,鉴于我们计划将金杯重新进行市场定位,价格及产量也由调整,若扣除该费用,该向支出与之前水平相当。

  其次,宝马和长城的故事才刚刚开始,最后会发展成什么样,都不太清楚。实际上,现在汽车界变化很大,目前环境下宝马和长城合作也很正常,但是对于我们与宝马的合作没有影响,我们和宝马差不多今年15年了,15年的时间里,我们在沈阳布局了一个产能约60万辆产能的厂,预计很快会有2000个亿的豪华车销售额,该厂业务涉及到从整车到发动机,既有先进的节能减排的内燃机的技术,也有先进的擦电式混动技术以及纯电动技术。

  因此,任何外部因素都不会影响我们与宝马的合作,而且这种合作还会继续扩大。

  问:此前有大行预计,宝马X3的上市将拉近宝马与奔驰产销量的差距,因为目前宝马与奔驰相比,缺少一款与奔驰GLC相竞争的SUV这样的车型,然后GLC2017年销量已经超过10万辆,管理层预计宝马X3销量能到达什么数字?

  答:其实在中国的市场豪华车销售方面,过去的15年我们一路都是领先于奔驰的,过去的一年或者两年,奔驰在销量上超过了我们,但是只是在量上的超越,其实在品牌效应、以及经销商等方面,我们还是有许多的优势。奔驰在量上超越我们也是因为其有GLC车型,而我们没有同样的竞争产品,如果真是Apple跟Apple比的话,即相同的产品进行比较,我们在所有产品销售量都是超过奔驰的。所以说,对于宝马X3,我们还是有信心能够超过竞争对手。

  问:想了解一下公司的新能源业务策略,以及未来会有新能源车型面世?关于即将实行的双积分,对于公司的新能源有没有压力?此外,公司跟Tesla有业务合作,会否受到美国贸易战的影响?

  答:我们在老一代五系上面,已经有一个插电式混合动力的车型了,去年推出的新5系,今年也有推出全新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因此,目前已有两款新能源产品。刚才提到的今年会推出新X3也会有纯电动车型,未来推出的新车都会配有新能源车型。关于双积分问题,我们预计我们的新能源车型X1、新5系的销售数量是能足够满足双积分的需求的。

  关于Tesla的业务合作问题,我们在上海有一个金融公司,是跟西班牙银行和香港东亚银行进行合资的,经营非常好,Tesla是该合资公司的客户,基本上来讲在汽车金融领域当中我们是唯一一家给Tesla提供汽车金融服务的,或者是说做到最大的一家,所以说我们对Tesla整个市场上的经销商基本都有联系,我们看不到贸易战会带来什么影响,因为在中国买车的人或者现金买,或者是说需要汽车金融公司借款,现在我们在Tesla中国市场的占有率还是很低的,目前影响是微乎其微的。

  问:今年的销售目标是怎么样?

  答:华晨宝马这边增长20%,面包车增长5%左右,并希望将其亏损减少,华晨宝马这块我们希望毛利率和各种利润率,与去年保持同样的水平。

  问:宝马X5的发展计划?你们跟宝马合作这么久,未来会否有进一步的合作?

  答: X5其实跟宝马已经探讨过一段时间,X5的引进可能受制于许多因素,比如产品的周期, 另外,还有一个就是说我们有没有足够的场地来生产X5,包括国产化的一些想法。目前也在探讨这当中,我们希望双方都能够找到一个双方比较满意的结果。

  我们跟宝马的合作,目前已做到30,40万辆,而且每年还有一个很大的增长,基本上宝马的品牌的车,差不多我们都有在生产,未来也将继续合作,加强股东双方合作的过程,能够提升产能,尽量把产品做得更好,提升盈利来回报双方股东。

  所以说我们是有许许多多的想法,比如说提高国产化,将宝马产品出口、扩产能,提高经销售网络,经济规模做得更好,这是我们管理层一直在做的事情。

  问:关于海外市场,海外产品的情况,开通海外市场的计划? 与宝马合作什么时候到期?

  答:与宝马的合同是到2028年,双方合作非常好,到期之后双方还会延期。

  出口分为两块,宝马出口一块,我们一直希望把中国制造的宝马的产品卖到全世界,不要把中国市场孤立化,然后把中国市场的宝马加入到宝马全球的战略当中,共同受益其环球销售的系统,我们一直在朝这个方向去做。

  我们是有一些产品出口到墨西哥及中东,零配件方面,也出口了一些发动机。我们相信,未来在中国生产的新能源车也会探讨出口,因此无论是过去已经出口了一部分,包括未来华晨宝马在中国生产的产品,在满足中国市场的前提情况下,能够有能力进行出口,加入到宝马全球整个的系统当中去,对我们产品质量还是能力的提高都非常重要,我们会沿着这条路继续往下走。

  2017年,整个集团的出口数量差不多有8万辆,在汽车行业应该排第三,但主要是中华品牌。面包车我们现在全球布局,从目前销量来看只有几千辆车,但是这个布局已经开始了,比如说在伊朗布局了两万辆的面包车,但这还需要时间,在莫斯科布局也开始了,但是真正的销量只有几千辆。

  此外,雷诺引进来以后,借助雷诺平台把金杯品牌也打到全球去,全面布局已开始,尽管现在的销量很小。

  预计在2020年,X3实现电动化以后,X3将从中国出口到全世界,所以说宝马集团将把中国作为生产X3电动车的一个生产基地,然后慢慢地做全球市场的一个需求,如果说这个模式做得好,我们可能会更多地来探讨其他的新能源车出口,因为无论从政府的支持方面,还是技术、生产的准备方面,包括人们对新能源车的整个的认识和的接受程度方面,我觉得中国市场在许多方面都超过了欧美市场,所以说是有优势的。

  问:海外市场的策略是只是单做出口,还是说会在海外的一些城市建工厂?公司有没有对于进军美国市场有一个预期的年份?

  答:公司两块业务,华晨宝马这一块肯定不会到外面去搞投资,也肯定不会到外面去建点。我们希望做到的就是在中国生产的这些产品,包括新能源,包括零配件,看能不能出口到宝马全球的体系当中去,因为中国生产制造成本还是比较低的。

  另外,我们技术也是比较先进的,因为这是后期盖的工厂,因此无论是质量,还是工人的技术水平我们都是有优势的。从这方面来讲,如果我们能参与到宝马全球体系当中来,宝马集团也会受益于我们在中国生产的这些零配件,包括一些整车的产品。

  宝马以外的自主品牌我们基本上都是一开始做贸易,先贸易后建厂,基本上遵循这么一个战略。现在贸易的比重越来越小,向其他合适的地方建厂这个比重越来越大,刚才提到的8万辆轿车里边,其中很大一部分就是在伊朗生产,伊朗德黑兰我们有两条生产线。此外,在埃及也有大工厂,工厂里有三条线,一条线是宝马的7系,另外两条线是中华,后期还将布局1万辆产能的面包车,在伊朗也布局了一个两万辆产能的面包车生产线。所以随着国际化越走越深,一定是从贸易转到向当地合作建厂。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