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正确的抄底姿势,比亚迪(01211)你要不要错过?

  2017年3月27日,比亚迪(01211)发布2017年业绩,收入为1026.51亿元,同比增长2.44%,毛利为179.35亿元,同比下滑5.7%,股东净利润为40.66亿元,同比下滑19.51%,毛利率和净利率同比分别下滑2个百分点及1个百分点至17%和4%。

  图片来源:比亚迪股份2017年年报

  整体来说,比亚迪的业绩不算很差,但资本市场反应过于敏感,公告次日该公司股价低开5.7%,并低开低走,最高跌幅超过了10%,投资者对信息明显反应过度。

  信息存在“噪音”的干扰,再加上投资者容易被情绪带动,做出一些感性的投资也是常理之中。不过,比亚迪估值回落这么多,对理性投资者来说可能是一件好事,因为介入的成本降低了很多,但我们还是要分析比亚迪的业绩情况,看是否值得投资。

  一、核心业务未来如何实现高增长

  (一)、业绩下滑的传统燃油车打造车型爆点

  比亚迪存在三类收入,分别为汽车及相关产品、手机部件及组装服务和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以2017年收入来看,三类收入占比较为稳定,其中核心业务仍为汽车及相关产品,收入占比53%,2016年为55%,手机部件及组装服务收入占比39%,2016年为38%。

  在业务收入上,如果按2014-2017年的数据,以复合增长率来看,比亚迪的汽车业务为29.2%,手机部件业务为26.84%,二次充电电池业务为18.93%,比亚迪的三项业务成长能力都非常不错,不过2017年业绩较2016年增速有所放缓,上述三类收入分别增长-1%、4.3%和18.85%。

  图片来源:比亚迪股份2017年年报

  比亚迪的核心产品汽车及相关产品收入在2017年没有增长,主要受燃油汽车的拖累,2017年该公司的燃油汽车实现销量24.5万辆,同比下降24.62%,不过该公司在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同时,也在加大对传统燃油车的升级,比如2017年9月该公司推出全新造型的首款宋Max,获得市场良好反应,月销快速过万。

  在核心业务上,比亚迪欲打造新能源汽车和传统燃油车共同驱动模式,之前比亚迪的投资重心基本偏向于新能源汽车,宋Max出来后,由于市场的良好反应,该公司有可能重点打造燃油车的热销品牌。

  (二)、2018年优越性能的产品蜂拥上市

  根据比亚迪年报披露,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该公司2017年上半年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宋D M,备受市场欢迎,并推出了纯电动版本宋E V300,同时,在2018年,该公司将推出一系列重量级车型,包括全新一代唐、秦车型,以及紧凑型纯电动SUV车型和宋MAX的新能源版,将采用全新的Dragon Face外观设计并匹配更强产品性能,预计这些新车将使得比亚迪迎来全新产品的强周期,带动比亚迪汽车业务销量、毛利持续改善。

  2018年2月该公司新款e5 450、秦EV 450和宋EV 400在北京启动预售,新车型续航里程大幅提高。此外,新一代唐和元等多款重磅车型有望在下半年上市,助力公司挑战2018年新能源乘用车15万辆的销量目标。

  比亚迪的插混动宋D M和燃油汽车宋Max在销量上均获得良好的成绩,该公司有可能将这两款的优越性能复制到2018年新的产品上,一方面不仅丰富了产品组合,还增强了客户的认可度。值得注意的是,比亚迪的插混动在整个插混动汽车占比达60%的份额。

  值得指出的是,比亚迪2017年只是在中国新能源乘用车30%的蛋糕里面抢市场(2017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A00和A0占比达70%,而比亚迪并没有在A00和A0两个细分领域推出新能源车),但2017年比亚迪能达到11万台的销量,同比增长15%。比亚迪今年将推出A0级新能源车,去抢占此前没有涉足的中国新能源乘用车的70%的蛋糕,这将巩固比亚迪的行业地位。

  在28日的业绩发布会上,王传福也表示,未来三年,比亚迪乘用车预计将保持30%以上的年增长。

  当然,比亚迪的其他车型,比如纯电动大巴也很厉害,目前在深圳、广州及天津等全国众多主要城市投入运营,海外市场方面,2017年陆续接获来自英国伦敦、美国洛杉矶、澳洲悉尼机场、意大利都灵、日本冲绳等全球各地的订单。2017年9月,比亚迪云轨线路于银川建成通车并交付运营,并已接获国内外多个城市的订单,未来前景广阔。

  (三)、国内市场战略调整,海外亚太区成收入亮点

  谈完比亚迪的具体业务表现以及核心业务的发展潜力,我们看下该公司的市场情况。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比亚迪的主要市场在中国、美国以及亚太区(除中国),2017年,中国和亚太区收入合计占比95%。市场收入变化较大的为中国区和亚太区,其中中国区收入占比下滑5%至87%,收入下滑3.5%,而亚太区则相反,收入占比提升5%至8%,收入增长195.7%。

  图片来源:比亚迪股份2017年年报

  亚太区显然成为比亚迪2017年市场收入的亮点,上文谈到该公司的电动巴士全球化,该车型在国内市场份额增长迅速,市占率由2016年的3.16%上升至14.73%,在国际获得很多国家的订单,包括上文谈到的日本及欧洲国家等,2018年该区市场仍有望实现高增长业绩。

  而对于国内市场,目前87%的收入还是在国内的,比亚迪在核心业务上,比如新能源汽车向二三线城市迈进,该公司认为,一、二线市场升级换购需求和三、四线城市市场潜力的释放将继续成为汽车需求的推动力。一方面,比亚迪不断升级新能源以及燃油车的性能,以及增加产品组合,另一方面在市场战略上作出调整,国内市场收入仍有望回到增长轨道。

  二、新能源补贴新政策助推强者愈强

  很多行业人士认为,国家最近推出的新能源政策,比如补贴滑坡对新能源汽车参与者造成一定的压力,实际上,2018年新的新能源补贴政策是适用于强者的,也就是说你的技术越强,比如电池能源密度很大,续航达里程到500KM以上,第五档最高的补贴就被收入囊中。2018年的新能源双积分政策以及免征购置税政策等,均可以实现行业的优胜劣汰。

  对于行业参与者来讲,这些政策怎么表现出来,主要还是看两个指标,一时财务补贴数据,二是税收情况,我们看下比亚迪的这两项指标。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2017年比亚迪的政府补助及补贴项为12.76亿元,而去年为7.11亿元,同比增长了79.5%,而在新能源汽车销量上为11万辆,同比增长14.6%,远远低于补贴的增长的,说明政府对比亚迪的政策扶持力度加大。

  下面我们看税收:

  图片来源:比亚迪股份2017年年报

  从税收上看,2017年综合税率为12.5%,而2016年为16.6%,下降了4.1个百分点,如果按照2017年的纳税基数,税收节省了2.3亿元,相当于2017年税后净利润的5.7%。

  比亚迪的两项指标表现均印证了新能源汽车的新政策对于行业龙头来说优势更大,补贴力度更大,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行业或实现强者愈强的局面。

  从行业来看,2017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79.4万辆和77.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3.8%和53.3%,

  保持高增长态势,市场份额提高了0.9%至2.7%,比亚迪作为行业龙头,最先享受到行业成长带来的成长机会。

  综上看来,投资者对比亚迪2017年增长放缓的业绩反应过度,没有理性看到公司的成长价值,不管从新能源汽车以及燃油车车型上,都具有良好的预期,其中新能源汽车业务将大大受惠于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而且该公司纯电动大巴,云轨都是未来业绩的增长亮点。不过今日比亚迪估值错杀10%跌幅,对于投资者来说也不失为投资机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