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会实录︱光大控股(00165): 在新兴领域应当强强联手 将来肯定不止投出一个爱奇艺

  3月28日,光大控股(00165)在香港举办了2017年度业绩发布会。公司管理层表示,今年光大控股加速部署新产业布局,公司将构建“空中丝绸之路基金”和“大湾区基金”。投资方向将继续围绕文化、娱乐、人工智能及半导体产业的龙头企业,以期构建产业上下游整合能力。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光大控股2017年持续经营业务营业额同比增长4.8%至84.54亿港元;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1.8%至41.48亿港元;每股收益2.461港元,拟派末期息每股0.6港元。

  其中,光大控股直接经营的基金管理及自有资金投资业务的股东应占盈利为28.62亿港元,较去年上升4%。此外,策略性投资方面,分享来自光大证券的盈利贡献为8.35亿港元,同比下跌7%;收取来自光大银行的除税后股息为1.57亿港元,同比下跌50%。

  2017年,直接经营的两块业务表现保持均衡。基金管理业务方面,由于项目煺出收益下降,全年实现税前盈利27.54亿港元,下跌50%。自有资金投资业务方面,全年实现税前盈利23.09亿港元,上升309%。通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光大控股的基金管理及自有资金投资业务已产生强大的互补作用,可良好地平衡整体光大控股的整体盈利水准,为股东创造最大价值。

  此外,集团于年内完成了境内人民币25亿元第三期人民币熊猫债的发行,计息负债比率维持在57.8%的健康水准(2016年12月31日:49.6%)。未来,随着公司进一步优化境内外债务结构,集团的流动性将继续维持在稳健的水准。

  以下为智通财经app整理的光大控股2017年度业绩会问答实录:

  问:关于新经济,不论是A股还是港股都有在大力支持独角兽新经济这样的企业上市,想问下光控今年会有哪些新经济方面的部署。之前采取的是与其他企业强强联合的方式,今年是否会延续这种方式?还是自己也会投资一些公司?

  答:一直以来,我们的整个理念是既有强强联合,也有自有资金的投入。 比如说前面我们跟IDG、分众传媒还有其他潜在的合作方,都在做一些合营的基金。通过这些资金,我们将会加大投入。另外一方面,我们也用自有资金看一些特别有建设性价值的一些投资,所以在这方面是双方配合的。

  刚刚苏总也提到,爱奇艺今天晚上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另外也可以分享一下,前一阵子国内也有一个社交软件,陌陌收购探探,其实我们也是探探的股东。因为我们是以基金的名义投入,大家在媒体上面可能没有注意到,其投入也需要非常有序地把握好时机而推出。

  强强联手一直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以前我们在传统领域上有很长时间的部署。在新兴领域,它的投资跟估值方式确实不大一样,跟强强联手对于我们在两三年之内进入这个行业有非常大的帮助,所以这个方式还会持续。是否会进入一些新的行业,取决于我们能否构建在这个行业里面非常专精的团队。大家能看到光大控股是一步步走到今天的,基本上一个成熟的产业团队在通过自有资金培育之后,逐步有能力才进行对外投资,所以这是需要一个周期的。另外,由于包括像香港交易所一样,他们现在开始对一些生物科技、一些没有盈利的企业,开始放开上市的可能性。我们不确定未来其他行业的创新型公司在香港或者其他的资本市场也会有这种机会。如果有的话,实际上对我们所投资这么多的项目,它无论是通过上市进行推出和其他方式推出,都是一个很好的一个消息。不一定仅仅是纳斯达克,在香港可能也有很多机会。

  问:如果发生贸易战,对并购会不会有影响?今年在新经济方面会不会有新项目可能会有套现或者分拆上市的计划?大湾区基金现在部署的进度如何?未来大湾区基金的规模会是多少?

  答:关于中美关系,实际上大国之间分分合合好像也挺正常。我们在美国这几年确实有挺多投资,无论是兼并收购或者是部分性的财务投资,投了不少项目。第二要充分利用香港的地位,大家可以留意到很多私募股权基金,其投资者实际上来自于全球,并不仅仅是中国投资者。现在大家很关注的是中国的企业去境外或者去美国收购可能受到很大的限制,但通过基金或者境外进行的方式,其便利度是高很多的。

  有的企业的技术在美国,市场也在美国,但是整体的制造基地只有在中国才能完成。因为中国的制造业经过20年的发展,其精密技术,包括上下游配套已经非常强大。所以有很多案例是中国的制造业配合美国的技术和市场进行结合,这是一个双方互惠互利的模式。这样才能够大规模地降低产品的成本,实现从技术到产品的一个转化。所以我相信这个趋势是会持续的。

  在新经济的项目上,将来肯定会越来越多,我们进入新经济领域已有三年的时间,所以我相信未来肯定不止一个爱奇艺,它会通过上市的方式展现在大家面前。

  至于大湾区,我们还在等待两会,发改委可能要公布一个关于大湾区更详细的规划。目前来讲,大湾区已经组建了一个9+2城市之间的互相协调机制。目前,香港跟澳门两个地方90%都是服务业,在广东地区大概70%是服务业,大概30%集中在各种制造业方面。我们想讲三个地方的金融资源服务业和制造业能力结合在一起,从而从几个方面确定我们的投资的版图。这个版图会以基金的形式来进行落地,所以我们肯定是要跟各方的LP,甚至结合政府、企业、金融机构,来共同进行。我们在今年已经在紧锣密鼓地构建当中,希望很快在今年,会有一个更详细的报告。

  对于基金的规模还要跟潜在的LP挂钩,因为潜在LP包括有政府的资金,也包括了各大金融机构等各种基金,协同在一起,这个区域也非常大。所以只有跟LP做沟通之后才能确定。对于一期二期三期的规模要怎么样实施,等国家政策出台后,对于募资和沟通会有一个非常大的帮助。

  问:7月有一个对保本理财产品的管制,你们在去年有13亿的理财产品,今年有没有下降?

  答:首先我们越来越侧重跟大型的金融机构合作,比如说2017年和2016年,我们的FOM母基金的增长是非常快速的,比如前面我们已经形成的,一次是跟光大银行合作,一次是跟招商银行的合作,通过FOM总体的基金,投放进不同的产业基金里,无论对于我们还是LP都是一个比较高效的架构。这方面我们仍然会继续的,目前我们已经看到今年FOM的对象和准备成立的架构,都会是相同乃至更大的规模。所以总体来说我们的AUM的来源或者态势,是直接跟银行、资产管理公司或者一些地方政府的投资机关对接的,所以这方面不用太担心。

  问:国内这两年严监管,对今年和明年的私募股权基金整个市场的发展看待?会有大的整合出现吗?

  答:整个PE的市场成长速度仍然非常快的。因为从中国跟美国来对比,实际上至少从PE市场仍然还差整整一倍以上,这个增长的需求非常明确的。当初光大控股也就是因为借用了市场这样一个增长的趋势,发展到今天。

  严监管这方面应该是在整个金融行业都越来越明显,不仅是基金,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等都是。但居民的需求或者企业对另类投资产品的投资需求确实是越来越高的。

  只是在于管理知识是否能够跟得上监管的要求。从现在来看,公司是国资背景加市场化运作,实际上对投资者吸引力是很大的。两类投资者都会通过我们的基金,一个是对行业偏好性很明显的,还有越来越多大型的机构开始愿意投多行业,这就是这两年我们着力发展母基金的缘故。

  因为一个母基金的70%以上会配置到下面十几个不同的行业基金,剩下的30%,我们会寻找一些我们不擅长但是合作伙伴非常擅长的行业。这实际帮助这些机构投资者很快进入到多产业配置。这类专门的产业基金加跨境基金再加母基金的这种配置能力在市场上是并不多见的。

  问:因为内地资金到香港或其他地方仍有所管制,光大会不会有什么投资策略让内地的投资者或公司有更多机会对外投资?

  答:光大的布局非常充分地利用了国资背景香港平台这样的一个资质,所以我们在内地有大量的人民币基金去满足投资者在内地的投资需求。同时我们大量在海外,包括在香港募集美元或者港币。如果一个境内投资者,要从境内用人民币投资海外的话,现在几个途径其实是通的。比如说在非限制类的行业上进行投资,用户可以以专项基金的方式,通过正常审批往外走,以前我们在整个全球并购基金海外投资的项目渠道是通的。另外最近开始发行一带一路的专项债券,1到2月份总共有四家中国企业发行了人民币的专项债券,这种肯定是在国家鼓励范围之内的。全面性的放开,现在我们还没有看到,还是得通过光大投资控股平台来进行。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