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盖渠道持续优化 金活医药净利增长至人民币5106万元

  财务摘要(经审核)

  于回顾年度,集团持续审视行业变化,积极调整营运战略及强化线上线下业务扩展,巩固集团在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大健康服务提供商地位。集团年度总营业额录得约人民币10.3亿元,年度本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同比增长8.7%至约人民币5,106万元。每股基本盈利为人民币同比增长12.9%至8.2分。董事会建议派发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末期股息每股3.43港仙,较去年同期增加16.3%。中国知名大健康服务提供商 - 金活医药集团有限公司 (「金活医药」或「集团」,股份代号:01110)欣然公布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回顾年度」)经审核之全年业绩。

  金活医药主席兼执行董事赵利生先生表示:「回顾年内,医药行业充满机遇及挑战。中国经济呈现稳中向好势态,国家医药政策利好医药行业发展。当中,『两票制』、药品零加成、医保控费等政策给行业带来挑战,进一步加快医药行业整合。凭着可靠的产品品质和有效的营销推广方法,集团在医改的背景下继续保持着行业的领先地位,为集团的发展带来无限机遇和明朗前景。此外,国家的二孩政策,母婴电商及母婴医疗健康等相关领域市场亦迎来可观性增长。本集团经营的多个母婴产品如美国康萃乐(Culturelle)益生菌产品系列及挪威Lifeline Care鱼油营养素系列等正受惠于此消费结构升级势态。」

  京都念慈菴蜜炼川贝枇杷膏一直为集团药品组合中收入来源支柱之一。二零一七年,医药行业随着供给侧改革及「两票制」逐渐落实,使行业增长步伐放缓。年内,集团积极调整营运策略,施行「优化渠道,创造更大效益」。集团与全国32家经销商签订省区经销协议,及与70多家区域主流连锁店开展合作战略,从而提升念慈菴品牌影响力,扩大产品覆盖率及拉动产品终端销量。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京都念慈菴蜜炼川贝枇杷膏的销售收入约为人民币5.4亿元,较去年同期下跌13.6%。渠道改革虽然令集团销售增长有所下跌,但长远能为下游经销商创造更大的效益。此外,集团另一知名品牌喇叭牌正露丸销售持续上升,年度销售较去年同期增加8.4%。

  随着消费者对健康保健意识增强及消费能力提高,刺激国内近年保健品市场的发展。于回顾年度,集团持续拓展及优化线上线下多渠道的市场布局及宣传推广,扩大产品的市场渗透力,促使集团旗下代表王牌美国康萃乐(Culturelle)益生菌产品系列于香港、澳门线下市场及跨境电商平台均录得大幅增长。回顾年内,美国康萃乐(Culturelle)益生菌产品系列的销售收入约为人民币2.1亿元,同比上升32%。

  集团于2016年引进挪威Lifeline Care母婴鱼油营养素系列产品,随着集团为该品牌度身制定相对的运营方案,加上国内「二胎政策」全面深入推进,使Lifeline Care母婴鱼油营养素系列的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2.7倍。过去两年,集团亦持续引进其他瘦身产品,包括澳洲菲拉思德椰子水、 比利时Tilman减肥茶系列、义大利Zuccari浓缩瘦身100%菠萝汁等,进一步丰富集团的产品组合。

  此外,集团同时积极推动线上平台发展,扩展电商渠道,扩大品牌知名度,提升企业形象。回顾年度,集团成立电商中心,整合多个线上渠道业务,以及于Hybris系统开发自有电商平台「金活健康之家」,并成功开展网上营运,实现全渠道订单统一管理。

  回顾年内,集团持续加强旗下医疗设备分部的深圳市东迪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东迪欣」)企业治理及发展战略等资源整合,进一步实现从研发、制造、销售、渠道、终端医药产业链的多元化发展策略。

  2017年作为集团「四五」战略规划的开局之年,集团统一制订整体宏观发展策略,持续完善全国的分销网络,强化及拓展多元化的电商平台,坚持「效力世人、泽润苍生」的理念,加快国际化步伐,推进管理系统建设,提升核心竞争力。集团亦会优化资本运作体系,完善管理机制,巩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大健康服务提供商的领先地位。

  赵利生先生表示:「集团将持续优化及壮大健康产品组合及服务质素,透过发挥多元化渠道及资源优势,加快引进多款符合大健康定位及适合群众需求的药品及保健产品,并将旗下产品打造成为各体系的龙头品牌,从而巩固自身大健康领域名牌代理、代理名牌的行业领先地位。同时,集团将坚持参与及推行各类社会公益及慈善活动,积极与国内大型慈善机构合作,实践『取之社会,用之社会』的精神,使『金活关爱健康基金会』的影响力在全国性平台得以扩大。」

关键词阅读:金活医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