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会实录︱中石化油服(01033):2018年目标是扭亏为盈

  3月28日,中石化油服(01033)在香港举办了2017年度业绩发布会。中石化油服董事长焦方正表示,2017年以来,国际油价企稳,保持震荡上升,油服市场将面临更大竞争,公司将抓住油服行业复苏机遇,努力实现扭亏为盈。

  焦方正透露,2018年,公司计划全年新签合同额达578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内部市场达332亿元人民币,国内外部市场达100亿元人民币,海外市场达146亿元人民币。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中石化油服已经连续两年录得亏损。年报显示,由于国际原油价格仍在低位运行且上游勘探开发资本支出增加,公司在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约484.86亿元,同比增长13%;净亏损约105.83亿元,同比减亏约56亿美元。

  公司预计2018年盈利情况将较去年出现好转。其表示,随着国际油价企稳回升以及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实现恢复性增长,预计一季度将实现净利润3000万元,同比增长102.23%,包括职工分流安置政府财政补助资金3.5亿元以及债务重组获得1.2亿元等非经常性损益的增加。

  以下是智通财经app整理的业绩会问答实录:

  问:跟威远页岩气块合作有新的模式。能不能多介绍一下,这个和以前的模式有什么区别?

  答:威远页岩气块商业发现和开发,是中国石化继涪陵页岩气实现一百亿产能以后又一个新的阵地。今年已经全面的启动25亿方的产能建设。这一块的锻件工作量、压炼工作量包括地面工厂的工作量,整体打包给油服公司全面实施。过去的模式是把一个钻井和单井压炼的服务,按照单项合同进行签订,打包的形式将加快微软气田的开发建设,提高管理效率和施工效率。

  问:威远这一块咱们现在打井的数量大概有多少,现在每打一口井成本大概是多少?去年有3800名的减员,是从哪些板块减员?还有30亿元的成本,是要关掉一些效率比较低的部门,还是说要把成本高的项目从公司里面分离出去?

  答:按照现在国家对页岩气管理的要求,有一些数据未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不允许对外发布。威远这一块的页岩气的商业数量超过潜能建设,25亿已经全面的启动。成本有所下降,但是基本上涪陵页岩气变化不是太大。

  通过降本减费、瘦身健体这项工作,我们公司在2017年底进行了去产能,队伍进行了压减,压减了将近两百多个队伍,这样的话对于我们2018年公司的固定性成本是有大幅下降的。

  问:公司预计今年专业工作量和相关的服务价格,会出现多大程度的上升?现在已经落得两年的亏损,A股也有退市的风险,今年有没有什么具体的扭亏为盈的计划?

  答:我们今年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措施,确保我们扭亏为盈。第一个就是大力度的拓展三个市场:公司内部、国内外和海外市场,合同的价格也会去理性和规范。第二个方面就是要持续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实现降本减费。第三个方面就是我们通过齐心共赢计划,压实各级管理层的管理责任,共同推动公司各项事业的前进。

  另外是A股由于连续两年亏损,面临退市的问题。2016、2017年连续大幅度下降,油服行业降价期间面临困难,出现了两年亏损。从明年开始按照A股证监会的要求,要实行ST了。根据公司2018年工作安排,2018年可以说是“戴帽不可怕,摘帽有希望”。同时我们今年一季度,已经实现了扭亏为盈,三千万。

  问:公司计划2018年扭亏为盈,2019年期望恢复正常,这个业绩“恢复正常”是指毛利率、净利率?公司期望达到什么样的水平?2017年亏损巨大,是因为管理层升级?还是因为我们的价格低于市场平均水平?或者是我们的成本过高?

  答:我们认为从2018年开始,油服行业进入上行期,也就是说迎来了这个春天。2018年我们通过对市场的分析和内外部投资的增量,认为中国石化油服,能够扭亏为盈。

  今年扭亏为盈,第一条就是要全力拼抢市场,因为市场竞争比较激烈,所以要实现新签合同达到578亿。

  第二条就是要强化管理效果,创效,我们要实现强化管理效果,创效,我们要实现毛利率的大幅提升,去年大家可以看到,这个毛利率改善方面达到了20%以上,今年这边继续加大力度。

  第三条是降本减费31亿,大家可以看到就这一条比去年要加大了16亿,去年降本减费15个亿。

  第四条就是加大研发力度,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我们可以给大家提供两条信息,一是公司正在加大深层页岩气的开发实验和长压页岩气的工程技术实验,而且也都取得了重大进展。涪陵页岩气,包括威远页岩气,都是埋藏在4000米以内,我们目前挖的都是四千米以下,其中有一口井,钻探完成,实现产量达到了20万方左右,长压页岩气,我们过去担心长压页岩气能不能实现商业开发,我们最近也是在成都地区、五龙地区,有一口重点井,产量已经达到了10万方以上。这两个方面技术的突破,在页岩气的发展上面,实现了可持续。

  第二条信息,我们在塔里木盆地发现了特级油藏。油藏的埋藏深度达到了7500米以上,这种油藏在中国是最深的,在世界这个油田的勘探开发史上也是少见的。石化油服通过技术公关,在钻井技术上面取得了突破,目前钻了15口井以上,单井产量都是100吨以上。

  2018年,我们的目标是扭亏为盈,从明年开始公司要走向高质量的发展阶段,就是实现增强可持续的盈利能力。

  去年公司工作量的增加,收入的增加,对于公司的经营状况不匹配,所以出现了比较大的亏损。中石化,工程服务市场内部,建立了完整的定价体系,我们按照中国石化内部的决策程序,凡是达到收益率,内部收益率的下滑,都按照石化的定价体系来执行价格。

  问:第一个关于公司在胜利油田关掉的700口井。那么公司今年随着油价的反弹的话,是不是还有计划重开之前关掉的井?第二个,公司的成本如何?

  答:据我所知,中国石化上游的生产,建立了与油价相匹配的生产运输机制。油价高时,有效益的油井要开起来;油价低时没有效益的产量,油井要关闭。中国石化油价目前有可能回升。中国天然气消费正在大幅度的增长,国家为了保证天然气的稳定性,对于储气库建设加大了力度,石化也在加大力度,要求储气库的建设,要与销售规模相匹配。比如要求天然气生产企业,储气能力要达到供气能力的10%,这个对于石化油服的下一步发展也是个动力。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