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业绩会直击】三一国际(0631.HK):2017年盈利扭亏为盈,2018年将完成数字化管理转型

  3月28日,三一国际(0631.HK)发布其2017年度业绩公告,并于次日上午在香港置地广场文华东方酒店举办发布会。公司董事会主席戚建先生、财务总监朱向军先生、执行董事伏卫忠先生、执行董事张志宏先生皆出席了会议。

  2017年度,三一国际录得总销售收入24.81亿(人民币,下同),同比上升约34.7%;毛利7.38亿,同比增长167.1%;公司税前利润率约12.7%,较2016年的税前亏损率约38.4%,实现51.1个百分点的大幅上升;归属股东的净利润为2.29亿,扭亏为盈;每股基本盈利0.08元,不派息。

  基于产品的运营,三一国际的业务分为煤矿设备和港口机械两个板块。煤矿设备包括掘进机、采煤机组以及矿用运输车辆;港口机械包括大型港口机械、小型港口机械等。

  随着煤炭行业的盈利能力大幅好转,2017年三一国际的煤矿设备销售额得到大幅提升,同比上升65.2%至12.02亿。同时,公司港口机械产品的国际销售收入也大幅增加,带动港口机械销售额同比增长14.8%。 

  报告期内,三一国际撇除存货减值拨备后的毛利率约为29.8%,较2016年度的约32.4%相比下降2.6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小港机原材料的采购价格上升,但是公司高毛利率的煤机产品销售比重有所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平均存货周转天数由2016年的364.3天减少约58.7天至2017年的305.6天,得益于三一国际在生产过程中实施了更严格的存货控制,并且销售订单急增。同时,公司的贸易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周转天数由2016年的约595天减少205.8天至2017年的约389.2天。 

  作为行业技术进步的领军者,三一国际将“研究”与“发展”视为核心竞争实力之一,始终致力于为客户提供相比同行更高性价比的产品。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共获得发明专利36项,使用新型4项,同时获得国家优秀专利奖1项,另获得著作权6件。 

  格隆汇直击业绩会问答 

  1Q: 公司今年大港机的毛利率怎么样?

  在改造叠加高增长的背景下,今年公司的大港机的毛利率大概在去年的基础上,至少会提升10个点,去年大港机的毛利率是不到10个点。大港机的运输成本占很大部分的成本,大概是20个点,但是营业费用不超过2个点。 

  2Q:今年公司在大港机上可以实现盈利吗? 

  我们的大港机在一月份已经实现盈利了。今年不是谈论盈利不盈利的问题,而是盈利多少的问题。其实我们大港机的的盈利能力并不像行业体现的那么低。第一,我们的主要竞争对手固定成本非常高。第二,我们的研发优势非常明显,我们的大港机研发在行业是独有的,正常这个行业的生意周期大概三个月,但是我们不到1.5个月左右。第三,从去年以来,我们的资产周期得到大幅增长。我们正常7个月可以完成交付。 

  3Q:小港机今年的毛利率水平怎么样? 

  超过30%。现在制造周期短了。 

  4Q:政府补贴情况? 

  能源板块方面,我们做了一个新项目,叫做嵌入式软件需求化管理。这是我们自己研发的掘进机软件,是智能操控设备。根据国家的减税政策,如果你自己开发的软件有著作权或者专利权,产品的制造成本再加上10%的部分,按照正常缴税。超过10%的毛利率交了增值税的部分,可以进行返还。我们掘进机的毛利率在40%-45%左右,30%的毛利增值税是可以返还的。光掘进机一个项目,我们每个月都可以收到500万到600万的返还。 

  在港口机械板块,像智能化码头以及港口设备等,我们现在已经确定的政府补贴就有3到4个亿左右。在2018年基本能够拿到。 

  5Q: 有没有产品提价的打算? 

  在煤机板块,我们现在是处于供不应求的阶段,之前我们订单只可以看到一个月,现在是可以看到两到三个月。举一个例子,我们去年标准的160掘进机正常是175万美元,现在的指导价是180万美元,价格现在甚至有卖220万美元的。 

  6Q:能否提供矿车产品的毛利率? 

  55吨的,一般毛利率在24%到30%。95吨以上的,毛利率在30%到35%左右。 

  补充一点。我们在去年年底召开了营销会议,今年我们要将毛利率提升。今年我的产品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矿车的毛利率没有掘进机高,但是我们要保持整体的毛利率要有30%以上的水平,所以我们必须要提高各个产品的毛利率。第一,提价,正好现在市场也比较配合。第二,通过降低产品的成本,通过优化设计,以及通过战略发展,使得我们的成本下降。 

  矿车我们的毛利率没有很高,但是新开发的55吨、95吨机器,我们设计的毛利率都是达到了30%。 

  总体来说,我们矿车的毛利率不会低于30%。 

  7Q:公司的利润目标6个亿,是税后利润吗? 

  一季度,根据我个人的分析,应该是接近去年全年的水平。6个亿的目标,大家可以根据前面我们给出的情况,自己计算计算。 

  第一,我们做的是机械装备,研发的创新我们前面已经提到了。第二,企业的转型,公司正在推。第三,未来的资源整合,包括集团的一些支持。第四,国际市场的拓展,例如去年我们提到的一个订单就十个亿,如果今年能够拿下来,非常可观。第五,我们的历史包袱已经全部出清了,之前七个多亿的坏账准备。现在煤炭行业复苏后,可能出现效益的返哺。第六,国家政府对制造业发展的支持,包括数字化运行。第七,数字化的运营。到今年年底,我们的数字化运营可以转型完成。例如,营销体系上,拜访多少客户,有多少商机,有多少采购意向,都可以全程监控。订单的全程也可以监控。包括所有代理商每一笔的回款,都可以全程监控。除此以外,还有研发系统、供应商PSP系统等。总之,未来我们所有的管理都是数字化体系。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