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会实录|中化化肥(00297):正在向化肥技术营销服务公司转型

  中化化肥(00297)2017年业绩会于3月28日在香港召开。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覃衡德在会上向智通财经APP表示,公司现在的战略是要快速转变成一个以技术服务为核心的技术营销服务公司,所以在上游产能的投资方面,会非常谨慎。另外,2018年公司整个经营的毛利水平和2017年相比,会有比较好的改善。

  2017年,中化化肥营业额同比增长17.95%至176.44亿元人民币;股东应占亏损同比收窄52.4%至22.08亿元人民币。

  以下为智通财经APP整理的中化化肥业绩会问答实录

  问:从去年年底开始,化肥尿素的价格比较大的波动,我想主要的因素并不是因为需求旺盛,应该是由天然气价格的上涨,还有这个煤炭的价格的上涨所致。今年,从第一季度来看,以成本上涨的因素跟价格上涨的因素两个比较,公司的毛利率是有所上升,还是有所上降?

  答:总体来说,去年下半年的尿素的上升,主要是成本原料上升的推动。当然还有个因素,是环保的因素,环保导致产能有一定的下降。实际上我们看到的市场,在需求端并不是特别活跃。今年一季度应该总体来说,绝大部分的尿素的企业的毛利率应该还是不错的。

  因为整体原料的价格在去年四季度有一定的上涨,今年的一季度并没有出现原料大幅上涨,有些原料甚至有一定的回落。但是产品价格,在今年一季度实际上前高后低,包括到近期,价格也有一定的回落。

  可以看出来主要还是需求端并不是特别的强劲,所以总体来说,毛利水平还是不错的,相对去年的同期来看。但是,目前就是从市场的反应来看,需求端也还是需要经历一些过程。

  问:去年公司把盐湖钾肥20%股权卖掉了,也拿到了一笔的现金。在公司目前拿到这个现金以后,未来的两年打算怎么样使用这个现金?并且从整个公司的未来发展当中,会不会有潜在的一个并购,或者说是外延式扩张的机会?

  答:去年我们把盐湖股份的这部分资产出售给了我们大股东,我们拿回来相当大的一笔现金。那么一方面是解决整个公司的资产负债表的结构,这样让公司的整个的资产负债表的结构更加健康,同时,也可以保证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这部分的现金,一方面我们要归还一部分的债务,另外大部分我们会用来作于新的发展资金的运用。

  未来我们的投入的方向肯定是在我们的新型肥料,还有技术研发,包括我们的供应链,还有素质农业的发展。所以在这些新的领域,我们当然现在非常积极的正在看一些并购,或者是其他的机会。我们也希望能用这样的现金的能力,能够加快中化化肥的转型速度。我们希望把中化化肥转型成一个技术营销的公司,而不是一个像过去一样,偏重于重资产或者上游资源的公司,未来我们的并购和投资会集中在这样的领域,会强化我们的这部分基础服务能力。

  问:因为去年盐湖钾肥的股权的卖出,我们看到的这个经营业绩因为亏22亿,肯定不是由于经营造成的,所以能不能有一个准确的拆分?当中多少是由于这样的一个交易造成的一次性的减计,会计上的影响?实际如果拨出这块的话,我们实际的会计的盈利会在什么样的水平?

  答:尽管我们当期,就是披露的会计报表的归母净利润是负债22亿,但是如果剔除出非经常性的,一次性的损失,实际上当年经营的实际上亏损是负的3.8亿。剔除了非经常性损失里边,盐湖的处置这一块,实际是7个亿左右。

  第二就是为了公司今后更好的发展,那么我们也是结合了公司的业务的实际,对一些生产项目上的一些生产线,确实这两年在供大于求的情况下,这些生产线产生毛利的能力,与之前我们的预期相比,差距还是蛮大的,这里边最主要的是中化长山,我们之前投的一个项目。这块的毛利率目前看,2017年运营的情况看,是倒挂的。这块我们提起了减值准备,还是比较大的一个负的8亿多。这两个因素实际上是非常重要的,影响比较大的数据。

  剔除这些因素的影响,我们当期是亏3.8亿,实际上再进一步再往下看,就是我们3.8亿,因为盐湖毕竟是我们快到年底才处置的,就是当年我们还确认了盐湖的权益发展损失,还有加上摊销1.9亿。另外其实盐湖的影响对我们还是比较大的,就是因为它有,比如说我们回款80亿,80亿实际上对我财务费用的影响,实际上一年差不多有3亿多,如果把这些因素考虑去除,那么实际上我们按照目前,把它假设还原成2018年,那么实际上当时,2017年这个数已经是盈利了。

  问:请问从最近的化肥的价格来说,对于今年,公司可以转亏为盈的机会,现在是怎么看?

  答:我觉得从2018年的情况来看,中化化肥在2017年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和调整,对我们一些生产线的资产,我们对一些质量不高的资产我们也进行了一定的这个财务的处置。从我们战略的调整和改革,包括的业务策略的调整,以及我们这些不良资产的处置的结果来看,我们可以预期2018年,应该中化化肥会有一个比较,业绩会有比较良好的改善。从我们的预期上,我们希望2018年肯定是能够有很大的一个改善,相对于去年来讲。

  问:公司的生产成本在同行当中有没有一个优势?

  答:就对我们中化化肥来说,生产企业这块,实际上占我们的比例比较小。我们其实是从之前贸易向营销、向渠道转型来了,在这个过程中间,我们补充了一些化肥生产企业,那么这些占我们整个的资产比重里面相对还是不大。

  问:就是我们(把盐湖钾肥20%股权卖掉)收回来大笔现金之后,我们也看到有类似的公司,他们有做一个派息,当然我们公司没有做特别的派息。但是请问有没有回购的计划?

  答:公司目前没有这样的计划,但是您知道就是股东大会给董事会有这样的授权。我们可能在认为合适的时机,董事会会去做出这样的决策。但是如果您可以去看中化化肥的这个股权结构的话,虽然这部分留给我们的空间不是特别大,按照香港交易所的规则来看的话

  问:能不能大概展望一下,今年上半年或者全年公司毛利情况?

  答:我们最终的一季度的这个所有的数据并没有完全统计,但据我们前面两个月的经营情况来看,我们的毛利情况跟去年同期比有比较好的提高,主要还是跟我们这个业务模式转型有关系。

  实际上中化化肥不是一个传统严格意义上的生产商,我们是一个技术服务的营销商和分销商。所以我们更多的是取决于我们整个业务模式的有效性。

  应该说从去年的半年开始,我们在中国的这个分销渠道建设,还有我们技术服务能力的提高,还有整个营销策略,我们觉得还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导致今年无论是一季度还是上半年,我们认为我们的毛利的水平会有比较大的改善,这是我们管理层的预期。

  那至于说下半年的,当然就说这个整个市场,一方面您知道在中国农业基本上是集中在上半年比较多,上半年可能决定了60%甚至65%。那么下半年的整体的情况,我们从目前的预期来看,应该还是一个相对比较谨慎乐观的我们这个毛利水平。我们觉得全年2018年,应该说整个经营的毛利水平,跟2017年比,我们认为会有一个比较好的改善。

  问:2018年全年,我们会有怎么样的销量增长目标?想请教一下管理层对于行业整合的一个看法。

  答:2018年根据我们预算的目标,我们的新型肥料的销量我们会在去年基础上继续增长20%以上,我们也非常有信心能够实现,从一季度情况来看,我们预计可能会初步会达到我们预计的目标。

  那基础肥就是氮、磷、钾这个产品,这个组合我们更多看的是它的业务模式的稳定性,对销量我们并不是特别的看重,因为像尿素这样的产品,我们更多看的是我们整个经营的质量,所以对量并没有特别的要求,所以我们估计基础肥的业务跟去年相比会略有增长,或者是持平,但是我们是希望盈利,毛利率能够有更好的改善。

  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到这个环保风暴实际上在加速整个化肥产业的上游供应的洗牌,很多的一些可能在环保上并不是能够完全达标的小型的工厂都非常困难,也有很多的工厂正在退出这个行业,这长远来讲,对一些大的公司、优秀的公司都是好的,这样可以让行业可以有个更健康的发展。

  在这个工程中间我想对中化化肥来讲,我们的战略是真正的快速转变成一个以技术服务为核心的一个分销的服务公司,所以我们在上游的产能的投资方面,我们会非常谨慎,而且本身在环保风暴的这个大环境下,真正需要退出的往往都是在环保或者技术方面并不是特别达标的工厂或者公司,对我们中化化肥这样来讲不一定是我们合适的投资的标底。

  所以我们总体来说,会把所有的投资、注意力、我们的资源更多的放在我们的渠道建设、我们的新型肥料的研发还有我们技术服务能力的提高,这方面应该是我们未来战略的重点,所有上游除非说有特别好的一些策略性投资机会,但不会成为我们战略核心的部分。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