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悦动”的股票,能否成为投资者“此生不灭的信仰”?

  提起“指尖跃动”,资深的动漫迷或是B站的“老司机”第一时间想到的便是“你指尖跃动的电光,是我此生不灭的信仰”。这句为动漫《某科学的超电磁炮》中角色“炮姐”御坂美琴应援的口号,现在已是B站信仰刷屏的“弹幕神句”。

  但很少人知道,除了弹幕神句,还有一家手游公司名叫“指尖悦动”,并且这家公司即将上市,登陆香港主板。

  近日,智通财经APP获悉,国内手游公司“指尖悦动”已向港交所提交IPO招股书,申请主板上市,中信建投国际为其独家保荐人。

  作为国内的一家手游发行商,指尖悦动公司所有收益均来自其手游发行。2015年,公司收益达到2.76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此后收益持续增长,到2017年已达11.97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08.4%。

  与此同时,其经调整溢利也在同步增长,2015-2017年分别为3150万元、2.17亿元及2.47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179.7%。

  收益高增长的背后离不开公司业务的飞速发展。指尖悦动公司于2013年开始营业,截至目前已正式推出40款游戏。目前,公司经营七款主要游戏,其中包括六款SLG游戏及一款MMORPG游戏。截至2017年12月31日,已拥有约1.29亿名累计注册用户。

  通常而言,公司的可持续收益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能否将活跃用户转化为付费用户,从而将用户群有效变现。从指尖悦动披露的游戏平均每月付费用户人数及ARPPU数据来看,公司近年业绩的高速增长还是可信的。

  根据灼识咨询报告,2017年,指尖悦动经营的7款主要游戏在活跃用户转化为付费用户的整体转换率上达到5.9%,远高于国内同期所有游戏类型3.3%的业内平均转换率。

  游戏的高付费转换率为公司其带来25万余月均付费用户,每款游戏的平均每月付费用户达到8708名,且平均每个付费用户的月均消费额达到395元。

  对比2016年,虽然2017年公司游戏月均付费用户人数出现下滑,但其ARPPU却同比增长32.6%。这说明游戏留存付费用户的粘性提高,并侧面反映出2017年公司游戏受欢迎程度及娱乐性提高。

  在公司目前主要经营的七款游戏中,《坦克前线》作为其旗舰产品,自2014年推出后,玩家总人数已超过2000万,累计总流水账额达15亿元,截至2017年12月31日,《坦克前线》ARPPU数据达506元。

  但值得注意的是,指尖悦动在此次招股书中依然提到了多项风险因素,其中一条便是“倘我们的手机游戏未能保持受欢迎程度,或未能实现较长的生命周期,则我们或无法实现玩家参与及留存,以有效变现我们的游戏。”

  从指尖悦动目前经营的游戏发布时间来看,最受市场欢迎的《坦克前线》发布于2014年。这款游戏虽依然为公司带来大量流水,但据统计,市场上SLG手机游戏的行业平均寿命为18至24个月,已发布4年之久的《坦克前线》流水下降的风险较其他SLG游戏更高。

  值得注意的是,《坦克前线》之后,直至2017年,指尖悦动都没有推出此类平均月活用户超过100万的“爆款游戏”。但在2018-2019年期间,公司还会推出最多16款游戏,其中能否产生“爆款”,依然值得期待。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