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摘要]业绩下滑致股价重挫,如何看待比亚迪股份(1211.HK)未来成长性

  3月28日,比亚迪股份发布了2017年报。2017年,公司营收1026.51亿元,同比增加2.44%;毛利179.35亿元,同比减少5.69%;净利润40.66亿元,同比减少19.52%;每股基本盈利1.40元,拟派末期股息每股0.141元。

  针对17年业绩,管理层称营收小幅增长主要源于新能源汽车业务和金属部件业务增长,而业绩下滑主要是受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和市场竞争加剧影响,导致公司汽车业务盈利能力下降。整体上,上述数据符合之前披露的业绩快报。

   

  一、1季度业绩再受补贴影响,导致股价大跌

  虽然17年业绩与之前的预估基本一致,市场应该对此有准备,但在这次年报中公司却预计18年一季度业绩约同比减少91.75%-75.24%,原因仍然是受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影响,导致公司电动大巴盈利大幅下滑。所以受该负面消息影响,28日比亚迪股价累计大跌10.6%,今天截止收盘再跌3.24%。

  图片来源:老虎证券

  从管理层分析看,补贴退坡是影响业绩的重要因素。在之前政府公布补贴调整时(17年初及18年2月两次调整),市场也多次表达补贴退坡会给车企生产、销售经营造成较大负面影响的顾虑,现在从结果看,市场担忧也得到印证。

  虽然比亚迪业绩下滑严重,并且今年补贴退坡政策延续,但在分析18年业绩走向、未来成长性时,关键还是要看公司在产品规划、经营策略上是否有大的改善。下面先对公司17年业绩做个回顾,然后分析18年公司在产品规划、经营策略方面的改变。

   

  二、17年回顾:汽车板块不及预期,拖累业绩

  2017年,比亚迪整体营收1026.51亿元,同比增加2.44%。各分部业务营收及增速如下表所示:

  汽车业务板块,17年因为老车型产品周期影响、新车型上市时间晚,导致公司全年燃油车销量24.5万台,同比减少24.62%,这是汽车业务营收减少的主因。另外由于年初推荐目录延迟发布,导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销量下滑,之后在推出“宋DM”等多个新车后,公司新能源汽车全年销售11.33万辆,同比增加15%,新能源汽车营收也达到385.46亿元,同比增加13.06%。

  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公司去年由于金属部件业务较快增长,使得全年分部营收达到397.08亿元,同比增加4.27%。

  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板块,公司录得营收84.42亿元,同比增加18.85%。虽然全年行业需求疲软,公司销售表现仍然良好。

  所以总结一下,公司去年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在汽车板块,一个是新能源补贴退坡,另一个是燃油车销量下滑,反应在财报中,就是分部业绩的大幅减少。2017年,比亚迪汽车业务的分部业绩为34.79亿元,而16年这一数据是60.74亿元。

  另外从主要费用看,研发开支37.39亿,增加5.6亿,行政开支30.48亿,减少6.5亿,两项指标变动基本抵消。但销售费用和融资成本分别增加7.3亿和5.4亿,对业绩造成较大影响。

   

  三、18年展望:

  1)强竞争力车型投放,重拾增长动能

  由于汽车板块是公司最大的业务分部(营收占比53%),所以18年关注点还是在这一块。

  前面提到,去年传统燃油车销量下滑的原因是车型老化及新车型上市时间晚,但根据年报披露,今年比亚迪将推出多款强竞争力车型(包括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全面完成车型迭代,驱动新一轮成长周期。

  燃油车方面,2017年9月,公司采用全新dragonface造型首款车型宋Max上市,月销量快速过万,成为燃油车业务增长新引擎。今年比亚迪计划延续这一策略继续推出强竞争力车型,推动燃油车销量增长。

  新能源乘用车方面,2017上半年比亚迪推出PHEV版本宋DM,销量表现亮眼。2018年2月公司启动新款e5 450、秦EV 450和宋EV 400预售,新车型续航里程大幅提高。并且在下半年还将推出全新一代唐、元,以及紧凑型纯电动SUV和宋Max新能源版。

  以上新车型仍将采用dragon face外观设计、配备更强性能和续航能力,很大希望会复制17年宋DM和宋Max的成功表现。对于新车型投放的短期效果看,公司在年报中已经预计一季度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同比暴增200%以上,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超20%。全年预期的话,公司表示18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的目标约15-16万辆(35%以上增速)。

  2)纯电动乘用车高补贴,或对冲客车补贴下滑风险

  虽然18年延续补贴退坡趋势,但如果销量能重回快速增长,那么对于公司汽车板块业绩增长的提振作用将是显著的。并且从下表可以发现,由于比亚迪今年新投放车型的续航里程基本在400公里以上(e5 450、秦EV 450和宋EV 400),这甚至会使比亚迪的纯电动车型获得比去年更高的补贴,这部分补贴提升或将对冲公司新能源客车补贴下滑(在年报中,比亚迪称受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影响,公司电动大巴盈利大幅下滑)。

   

  小结

  从目前市场情绪看,投资者对比亚迪2017年业绩下滑和今年首季度业绩不及预期反应敏感。但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龙头,比亚迪长期增长确定性很高,尤其结合18年多款新能源乘用车、燃油车投放计划,公司今年汽车销量实现高增长的能见度十分清晰。

  除汽车业务的增长预期外,管理层近日还透露今年“云轨”项目将由去年的10亿元人民币增加至约50亿元。同时动力电池业务也将实现对外供货(今年动力电池产能预计28GWh),市场预测动力电池未来将成为支撑比亚迪业绩成长的重要部分,鉴于近日公司股价大幅下挫,建议投资者理性看待公司成长价值。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