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企业中国(00220.HK)盈利能力增强,收入增长动力不足

  机构:国泰君安

  评级:中性

  目标价:7.10港元

  统一 2017 年业绩大致符合预期。公司 2017 年收入同比上涨 1.5%至人民币 21,297 百万,同 时饮料销售同比上升 2.3%,但方便面销售同比下降 0.7%。因为原材料成本提升,公司方便面 和饮料的毛利率分别同比下降 1.1 和 1.4 个百分点。公司分销费用占比同比减少 3.7 个百分点 至 24.2%,导致公司净利润大幅提升,同比上升 44.6%至人民币 878 百万。公司大幅提高分 红派息比率至 70%,期末股息达到人民币 0.1423 元每股。 

  业绩喜忧参半。由于老品销售持续倒退,统一方便面销售差于行业表现,但因为汤达人的强劲 表现其巩固了在高端方便面市场的地位。刚好相反,公司饮料老品在 2017 年录得强劲复苏, 但其明星产品表现不尽如人意。统一的盈利增长快于收入增长,因为其通过削减不必要的费用 改善了盈利能力。 

  尽管公司有杰出的研发能力,但其方便面新品受到竞争者推出的模仿竞品的威胁。另一方面, 因为消费者变得更加挑剔,饮料新品的成功概率已经减小,并且流行的时间也大幅缩短。另外, 我们担忧饮料行业在 2018 年持续复苏的不确定性。因此,我们下调公司评级至“中性”,并调 低目标价至 7.10 港币,相当于 24.8 倍,22.2 倍和 19.9 倍 2018 年,2019 年和 2020 年市盈 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