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解盘(4.4)|中美贸易战正式过招 恒指破30000点走向何方?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美股周二(4月3日)收高,原因是科技股在昨日遭遇沉重卖盘以后迎来了反弹。道指涨389.17点,或1.65%,报24033.36点;标普500指数涨32.57点,或1.26%,报2614.45点;纳指涨71.16点,或1.04%,报6941.28点。

  恒指周三(4月4日)早盘高开低走,午后跌幅进一步扩大,全天呈单边下跌走势,最低见29518点,再次失守30000点整数关口,截至收盘,恒指跌2.19%,报29518点,以最低点收盘,大市全天成交1090亿港元。

  中美正式过招 恒指下行风险加剧

  周三的盘面要分两段来看,早段的时候港股走得还是好好的,但午后就一路下滑,尾市更是止不住了,加速下跌,3000点大关直接跌破。智通财经APP给大家分析一下其中的逻辑:港股周三能够高开,其实主要是跟随隔夜美股的反弹走势,尽管美国方面如预期公布了对华301调查征税产品建议清单,但其实市场已经提前消化了这个消息,早已在预期之中,因此股市并没有觉得特别的害怕。

  但是市场没有料到的是中国下午就出台了反制的清单:4月4日消息,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将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等农产品、汽车、化工品、飞机等进口商品对等采取加征关税措施,税率为25%,涉及2017年中国自美国进口金额约500亿美元。实施日期将视美国政府对我商品加征关税实施情况,另行公布。

  对于这个消息,市场是没有预料到的,因为按照以前的惯例,中国都是相对克制的,这次有两点没想到:第一是时间这么快就公布,这充分显示出中国早已提前做好了反击的预案,根本就不怕和美国打贸易战;第二,这次公布的清单包括了重量级的大豆和汽车,而且总额和美国一样,也是500亿,针锋相对的意味浓厚,这样一来,就显示出中美贸易战已经正式开始过招了。而且,双方都留了后手,美国方面是留了60天的观察期,而中国方面则是等美国先出招,看美国对中国哪些方面征税,然后对等的也对美国进口的商品也征税。

  这个消息一出来,美国的农产品期货立马出现暴跌的走势,估计周三晚间的美股也是一地鸡毛,美国这次算是领教了中国的厉害,没想到中国也会玩真的,这样也好,美股出现暴跌之后,看特朗普如何收场?处理不好的话美股估计会跌得很难看,这个锅特朗普是必须要背的。且不说美国的农民要找特朗普的麻烦,更严重的就是华尔街恐怕要找特朗普的麻烦了。什么东西都不能过火,中国这么大的体量,不像墨西哥那种小国家可以随便捏捏的,强大的中国早已不是十几年前的中国了,要和中国打贸易战,特朗普还真的要好好想想后果了。

  不过话说回来,这个消息对港股杀伤力还是挺大的,毕竟贸易战开打,肯定是没有赢家,而且最终会产生什么样的负面影响,大家心里都没底,因此主力机构显然是先出来观望一下比较稳妥,再加上美股即将面临破位的危险,这就更加剧了恒指的下行风险。

  目前的港股走势其实没有A股走得好,因为A股早已提前下跌,特别是沪指已经趴在底下了,而港股自2016年3月以来一直都是走的上升趋势,强势上行累积了不少的获利盘,目前无论是调整的时间和空间其实都不充分,而美股更是8年的牛市,一旦跌下来也是很吓人,以现在这个趋势恒指恐怕要往29000点靠齐了。这个点位也是周二解盘就提到的箱底的下沿的位置。

  回避权重类个股、贸易战受损品种

  从盘面看,周二解盘重点提到的医药板块继续表现抢眼,国药控股(01099)、绿叶制药(02186)、华润医药(03320)、石药集团(01093)、药明生物(02269)、三生制药(01530)、上海医药(02607)、中国中药(00570)、复星医药(02196)、白云山(00874)等股全面走强。医药类个股继续受到追捧主要是有利好的刺激,国办发布《关于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的意见》,刺激了仿制药再度上涨。该板块继续走趋势,但要注意好节奏,调整到位的品种依然可以关注。

  另外值得关注的有两个板块,一是燃气类品种,考虑到美国对中国能源方面的压制,中国适时公布了重大利好,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印发《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对页岩气减征资源税的通知》,自2018年4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对页岩气资源税(按6%的规定税率)减征30%。海陆一体的LNG装备龙头中集安瑞科(03899)及港华燃气(01083)、华润燃气(01193)、中国燃气(00384)均有不错的表现。二是避险类的黄金股,如六福集团(00590)、周大福(01929)招金矿业(01818)及紫金矿业(02899)。如果美股大跌、黄金大涨则对该板块形成利好刺激。

  操作上继续回避和指数密切相关的权重类个股,贸易战受损的品种注意回避,如手机类,降低预期,降低仓位,避险为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