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净利增长及行业数据超预期,持有中国龙工(03339)需做好风格切换准备

  中国龙工(03339)可以说是2016年底工程机械板块崛起以来,受益性最为直接且稀缺的港股标的,公司股价也经历了一波近3倍涨幅的快乐时光,然而面对2017年四季度以来时好时坏的行业数据,本就有一定恐慌心理的市场,给予公司的预期值也开始飘忽不定了。

  近期因2018年1-2月挖机销售数据总体并不乐观的影响,中国龙工股价刚经历了一波回调走势,之后在交出126%净利润增长的2017业绩答卷刺激下,终于迎来放量上冲的节奏,之后更有工程机械销量数据将大幅超预期的调研消息频频传出。

  一边是各种乐观数据相继扑面而来,一边又是大幅上涨后的恐高情绪以及对下游市场需求的不确定性,这下颇让市场有些头疼了,究竟要以何种态度来面对现在的中国龙工呢?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超预期的业绩并未展现龙工全部实力

  业绩超市场预期,中国龙工迎来放量上涨。智通财经APP了解到,中国龙工于2017年全年录得营收89.94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长74.76%,而毛利则大幅增长91.87%至23.92亿元,综合毛利率由24.22%升至26.59%,最终实现股东应占纯利达到10.46亿元,同比大增126.44%,涨幅超出了市场此前给出的预期。

  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来自全产品靓丽表现和费用控制到位。中国龙工主要有装载机、挖掘机、叉车、压路机等产品,2017年销售占比分别达到54%、15%、20%、1%,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84%、127%、50%、62%,同时各产品毛利率表现中,除叉车毛利率下降至行业平均水平外,其他产品毛利率均有一定提升,其中占比最重的装载机毛利率同比提升4.77个百分点至28%,最终实现整体毛利率提升近2.3个百分点至26.59%。

  而关于费用方面,除了研发费用外大幅增长87.76%外,销售及分销开支38.36%的增幅远低于营收规模增长,行政开支和财务成本更是出现缩减情况,这就使得公司营运利润率增长5.1个百分点至15.1%,最终实现股东应占利润大幅增长126%至10.46亿元。

  然而这还没体现出中国龙工全部的实力。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公司2017年有近9000万元的汇兑损失,但实际汇兑敞口仅存在于中国龙工和母公司之间,因此母公司以派发特别股息的方式关闭汇兑敞口,就能避免再次出现汇兑损失。

  同时公司2017年大幅增加2.81亿元的所得税中,有1.9亿元是一次性因素导致的,因此除去这两部分对业绩拖累的话,公司业绩增长其实还有提升空间。

  另外,从公司存货大幅增加以及对未来的展望来看,公司对2018年的行业形势还是比较乐观的,据了解,中国龙工2018年一季度期间,装载机、叉车、压路机销售同比增长达到30%-45%,挖掘机产品更是达到了80%以上的增幅。

  不仅公司各项数据超出市场预期,行业3月挖掘机销售数据或将同样超出市场预期。

  行业数据同样有惊喜

  复工行情比以往来得更晚一些,但更强一些。根据部分机构调研数据可知,春节后各地开工节奏不一致,但整体开工估计好于去年,其中广西、湖南、四川开工率同比2016年要高20%左右,浙江、安徽则平稳,而北方地区由于受到环保趋严以及两会持续时间较长影响,开工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随着北方地区冬季采暖季结束和两会闭幕,矿山等下游项目开工也将逐渐启动,因此整体来看复工形势是要好于此前的。

  再从3月25日-3月31日钢材周成交量数据相较于以往有较大幅度提升来看,同样可侧面反映出下游乐观的开工情况。

  另外,根据部分研究机构实地调研数据可知,3月份国内挖掘机销量能达到3.6万台左右,加上出口的3.7-3.8万台,单月增幅将达到80%,一季度整体销量将达到5.8万台,同比增速达到45%,较大幅度超出市场预期,并且4月份情况也不太会差于3月的情况,所以3-4月份挖机旺季的销量数据将持续亮眼。

  如果再从下游需求来看,稳健运行的基建投资数据和逐渐攀升的地产开发投资数据来看,工程机械下游未来并不悲观。

  综合看来,无论从中国龙工自身的业绩数据,还是行业超预期的销售数据来看,公司未来或将进入黄金盈利时期,但是联系到工程机械板块此前的高预期,已基本在大幅增长的股价中有所体现。

  近期工程机械板块的看法与此前会有所不同,风险因素逐步剔除的工程机械龙头企业,或将进入通过盈利兑现来进行估值修复的时期,因此2016年底来的大幅上涨行情很难复制,震荡上行可能是工程机械板块未来较大概率的运行轨迹,风格转换还需要投资者有个心理准备。(文/江松华)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