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中美汽车贸易摩擦焦点在整车 预测宝马及特斯拉影响最大

  智通财经APP获悉,中金发表报告表示,中美分别发布了针对彼此货值约500亿美元加征关税商品清单。在中美汽车产品贸易中,中国仍有贸易顺差,但中方主要向美出口零部件,美方主要对华出口整车(即国外组装、及以一个整体报关进口)。2017年中国自美国进口的汽车产品贸易额为158.6亿美元,其中整车进口金额为130.8亿美元,剩余27.8亿美元主要为汽车零部件;2017年中国汽车产品出口美国的贸易额为176.2亿美元,其中主要是汽车零部件。

  该行表示,中美两国的加税清单在汽车行业都集中于整车而非零部件,因此此次中美贸易摩擦在汽车行业主要就是影响美国对华出口的整 车。中美双方的加税清单中都较少涉及零部件,该行认为,原因是整车属于“B2C”业务,零部件更多属于“B2B”业务,通过加税,可以迅速改变整车消费者的购买决策;第二是汽车行业是全球产业链,对进口的汽车零部件征收高额关税,有可能最终会大幅影响该国汽车行业的全球竞争力。

  中金称,2017年中国从美进口约28万辆车,主要来自于宝马、福特、奔驰、特斯拉和FCA这五大车企。该行估算在28万辆进口量中,宝马约9万至10万辆,福特(含林肯)约7万至8万辆,奔驰约3万至4万辆,特斯拉、菲亚特克莱斯勒各有2万辆左右,此外日系丰田、讴歌(Acura)、雷克萨斯(LEXUS)等品牌也有从美国向中国市场出口。

  该行称,上述将推动更多车型国产化,及利好德、日对华汽车出口,并短期利好经销商去库存。增进口关税后,终端售价涨幅在30%以上,该行预测可能的影响,第一是推动更多车型国产化,尤其是目前在美生产的宝马X5、奔驰GLE,林肯2019年在华国产,特斯拉此前也在积极寻求在华设立独资工厂;第二是从产地看,中国进口汽车主要来自于美、德、日三国,对美关税上调后,将利好德日两国扩大对华汽车出口;第三是进口车行业库存在3个月以上,加关税预期之下利好去库存。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