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摩已被猎获,猎聘网能否撬开港股投资者的心?

  2017年年底,由胡歌主演的职场剧《猎场》将猎头这个“幕后”职业带到大众视野中。剧中,胡歌用其精湛的演技向观众诠释了“猎头”这份职业。所谓猎头,其职责就是帮优秀的公司寻找合适的人才,帮优秀的人才寻找合适的公司。

  但面对每年数以百万计的求职者及数十万计的公司,猎头想以一己之力完成“完美匹配”绝非易事,于是帮助猎头整合企业与应聘者信息的招聘平台应运而生。而猎聘网便是国内猎头招聘平台行业的龙头,目前这家公司即将登陆港股市场。

  智通财经APP获悉,猎聘网主体公司“有才天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日前已向港交所提交IPO招股书,申请主板上市,摩根士丹利和J.P摩根为其联席保荐人。

  作为第三方人才服务平台,猎聘网绝大部分收入来自于其企业及个人用户。2015年,公司收入达到3.46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此后收益持续增长,到2017年已达8.25亿元,三年复合年增长率为54.4%。

  与此同时,公司经调整溢利也在持续好转。2015-2016年分别为-2.22亿元和-1.28亿元,在2017年达到0.17亿元,实现扭亏为盈。

  公司之所以能实现扭亏为盈离不开其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由于用户是其收入的主要来源,于是用户规模大小便决定了公司业绩水平。

  自猎聘网于2011年推出之后,其用户规模不断扩大。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猎聘网拥有3890万个人注册用户,24.86万验证企业用户和10.18万验证猎头。

  从用户数量的复合增长率情况来看,2015-2017年,猎聘网个人注册用户增长率为24.8%,验证企业用户的增长率为82%,验证猎头的增长率为27.8%。

  由此可见,近几年,猎聘网在企业用户中的受欢迎程度正不断提高,企业在平台的接入量也在快速上升,这也是公司业绩增长的关键原因之一。

  据招股书介绍,猎聘网的收益来源主要由向企业客户提供人才获取服务、个人用户及其他三方面组成。其中,企业客户收入占据公司总收入的绝大部分。2017年,企业用户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96.5%,达7.96亿元。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司收入中并无猎头用户收入,说明公司策略是企业与个人用户信息向猎头免费提供,这也是吸引猎头用户参与的重要原因。

  目前猎聘网虽作为国内第三方人才服务平台的龙头企业,但依然存在不小风险。

  根据招股书数据,猎聘网在2015-2017年毛利率由85.7%降至84%,并且在2017年公司毛利率达到84%时,公司纯利率仅0.2%,这说明公司的期间费用率较高。

  从表中可计,猎聘网2017年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及财务费用金额约为6亿元,占公司当期总收益的72.8%,其中销售费用为主要的支出费用。

  出现这一现象与公司所处行业有关。由于公司所在的国内中高端人才服务行业准入门槛较低,导致市场高度分散。据统计,目前国内招聘公司总数超过17000家,于2017年按收益计,前十大服务供应商仅占市场份额2.9%。

  所以为了维持公司的品牌效应,获取更多的客户,公司不得不加强营销手段,提高开支。纵然如此,公司在2017年的销售费用占公司总收益比重还是由2016年的82.1%降至2017年的59.1%。可见,若能进一步提高其营销水平并降低费用占比,猎聘网的财务状况或将更好。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