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成实外教育(01565.HK):外延扩张助推,增长态势明显

  近日,成实外教育发布了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2017年度业绩报告。其收入由2016年的8.27亿元(单位人民币,下同)增长至2017年的9.52亿元,收入增长率为15.2%;毛利润由2016年同期的3.91亿元增长至4.54亿元,增幅达16.1%;年内溢利小幅增长4.2%,核心净利润大幅增长31.0%,由2016年的2.59亿元增长至17年同期的3.40亿元。相比于年内溢利小幅增长,我更看重核心净利润的涨幅。因为核心净利是按年内溢利除去汇兑损益后调整的数值,更加能够反映集团核心业务的增长情况。以2017年为例,成实外的其他收入相比2016年减少4800万元,有关减少主要是由于外汇收益的减少;其他开支相比2016年增加2230万元,有关增加主要是由于人民币兑港币升值导致的外汇亏损。

  成实外教育集团是中国西南地区最大的学前教育至十二年级民办教育服务供应商。截至去年上半年,成实外旗下共有五所K12学校和一所大学。实际上,这几所学校之中,成立时间最晚的是成立于2007年的成外附小幼儿园,也就是说,成实外教育保持这样的教育方阵已经十年没有变化了。

  学费收入构成了成实外教育的主要收入,占比超过95%,过去成实外营收的增长主要依靠内生增长,即依赖于原有5+1学校的扩容,以及利用率和学费的提高。例如,2015/2016学年,学校的总体使用率提升至99.1%;这些学校(不包括大学)对刚入学新生的学费较2014/2015年平均上涨了20.0%。

  不过,作为四川省内的K12民办教育龙头,成实外教育旗下学校受学生和家长热捧,利用率接近满负荷的情况下,难有提升空间。虽然《新民促法》给营利性民办学校以自主定价权,但学费的增长也应符合市场规律,不至于过快。成实外急需在内生增长以外寻找新的增长点。

  轻资产扩张开始,盈利空间待释放

  通过与上市房地产公司、当地政府、当地知名民营企业开展合作,成实外开始轻资产外部扩张。由成实外提供品牌和教师,负责管理和经营学校,而合作方则提供土地和校舍,或占有学校股权,或享有校舍租赁收入。轻资产模式有利于成实外快速扩充学校网络,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

  2017年下半年,成实外新设成立温江校区、攀枝花校区、自贡普润校区、五龙山校区、美年校区等共计8所学校,使集团可容纳学生人数大幅增加。

  学校容量的大幅度增加为成实外营收增长创造了空间。2017年成实外营收增长为15.2%,看似与往年相差不大,这是因为17/18学年的增长只是部分反映在成实外2017年的年报中,其余递延至2018年的年报。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成实外递延收益为5.86亿元,同比增长22.0%。这意味着,2018年随着新开学校利用率的持续走高,其营收增长很有可能超过这一数值。

  学校利用率的提升还会助推成实外利润的增长。新开学校具有很强的规模效应,在营收水平不高的情况下,行政开支、职工薪酬等支出在收入中占有很高的比例,随着入学人数增加,会摊薄前期投入。在这些学校利用率达到90%之前,至少需要 3~4年时间,在此期间,成实外的盈利空间有望进一步释放。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