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六省”变为“红三省”,这可不是金风科技(02208)的买入逻辑

  4月9日,港股风电股以华丽的上涨姿势征服市场,风机龙头金风科技(02208)更是扭转过去两周接连下跌的趋势,盘中强势涨逾9%,收升7.29%,报6.77港元,成交额放大至4.48亿。

  今年一季度全国发电量延续高增长态势;蒙黑宁三省移除红色预警;标杆电价调整临近,金风科技此时还能买入吗?

  这一切还得从行业和公司基本面说起。

  风机制造收入降幅收窄

  去年,受红色预警机制、环保力度加大以及部分地区开发受限等因素影响,国内风电装机容量出现下滑,为近三年最低水平。中国风能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除港、澳、台地区外)风电新增装机为1966万千瓦,同比下降15.9%

  行业的利空波及金风科技,金风科技最主要的业务风机制造板块收入连续第二年下滑,2017年同比下降13.11%至193.46亿元,是四大业务分类中唯一录得负增长的板块,并拖累营收下跌4.6%。不过相比2016年下降17.11%,风机制造收入跌幅已明显收窄。

  2018年春天,风电行业迎来一个重磅好消息: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发布2018年度风电投资监测预警结果的通知》,“红六省”变为“红三省”,内蒙古、黑龙江、宁夏三个省份已被移出红色预警名单。这意味着,在传统风电装机地区,原本受抑制的风电新增装机有望得以释放,加上标杆电价调整时点临近,有市场人士认为,2018-19年行业很有可能迎来新的装机高峰期。

  但智通财经APP认为,依靠这部分需求带来新增装机量大幅回升的可能性并不大。国家能源局在《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强化风电发电投资检测预警机制,控制弃风严重地区新建规模,确保风电发电弃电量和弃电率实现“双降”。

  也就是说,内蒙古、黑龙江、宁夏的红色预警虽然被移除,但依然是重点监控的对象,新增装机量增长有限。

  按照规划,2018年安排新开工风电项目建设规模约2500万千瓦,新增装机规模约2000万千瓦。今年规划的新增装机容量仅比2017年多24万千瓦。

  另一方面,在“风火同价”的大方向指导下,度电成本下降及补贴退坡是必然趋势,金风科技的风机销售单价有下降的趋势。公司预计,2018年风机销售价格同比下降4-5%,主营成本下降1-2%,这意味公司今年毛利有下降的风险。

  大量在手订单等待释放

  对于金风科技来说,今年更大的增量可能来自在手订单和项目的释放及国际市场业务的拓展。

  去年,金风科技在手订单再创历史新高。截至2017年底,集团外部订单总量为9353.45MW;中标未签订单6502.4MW;在手外部订单共计15855.85MW。此外,集团另有内部订单为602.2MW。

  从订单的产品看,订单主力机型以2.0MW、2.5MW风力发电机组为主,去年这两类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25.28%、25.82%,较2016年分别提高0.51%、0.89%。订单的释放将提升风机制造业务收入,而这部分并不受今年售价下降的影响。

  除此之外,截至去年年底,金风科技在建风电场项目容量1523.15MW,为2017年新增并网装机容量的近3倍;权益容量1496.15MW,为去年新增并网权益装机容量的逾4倍。

  随着风电累计装机量逐渐增加及风电场使用率上升,风电后市场业务有望继续发展,成为公司稳健的业绩增长点。

  实际上,2017年,金风科技另两大业务板块——风电服务、风电场投资与开发表现尤为亮眼。在风电装机容量下滑的背景下,公司的风电服务实现收入约20.57亿元,同比增长65.12%,主要是风电场EPC、维护等服务的增加。

  得益于电力改革及弃风限电的改善,2017年金风科技实现电力交易17.56亿度,交易额11.08亿元(含补贴收入8.73亿元)。期内,随着正式进入运营阶段的风电场容量增加,金风科技经营的风电项目实现发电收入达到32.47亿元,同比增长34.51%。

  截至2017年底,公司累计风电场并网装机容量4713.50MW,累计权益并网容量3868 MW。随着在建项目逐步完工,该公司来自风电后市场的收入上升的势头仍将持续。

  国际市场快速拓展

  2017年,金风科技海外市场新增开发及储备项目容量创历史新高,达到1.2GW。

  期内,公司海外市场拓展实现了6个新兴市场的突破,在乌兹别克斯坦实现了装机并网、土耳其市场完成机组的吊装、签订了哈萨克斯坦援建项目订单、在菲律宾获得首份订单、首次进入阿根廷风电市场开展项目投资,实现了巴西发电机服务业务的新突破。

  此外,金风科技在尼日利亚收获智能微网项目订单,这将是非洲大陆首个微网项目;在美国实现了分布式项目的扩容。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这些项目及订单似乎还未反映在收入上。去年,金风科技国际业务实现销售收入20.88亿元,同比下降5.5%。

  公司表示,持有海外高收益电厂是计划中的,2018年海外订单执行会比2017年增长,占比8-9%。

  估值合理

  综合来看,虽然国内今年的需求增长空间有限,但考虑到其在行业的龙头地位、在手订单及海外业务的情况,2018年,金风科技的风机销售有望扭转连续两年下滑的局面,同时风电服务和风电场投资与开发业务将继续提供稳健收入增长。

  二级市场上,金风科技在经过前两周18%的深度回调后,毛利率承压及股本集资等负面因素基本被市场消化,昨日受刺激强势反弹,盘中最高涨逾9%。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市场给予金风科技2018年11.8倍PE,对应每股盈利为0.909港元,预计同比增长8.2%,考虑到风电服务及风电场投资与开发增长加快可能被风机制造毛利下滑部分抵消,估值合理,但以昨日收盘计,动态PE达到13.4倍,两者之间的差距可能更多靠市场情绪支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