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先锋医药增长可期 具备“追落后”潜力

  近日,中美贸易战升级,全球避险情绪升温,影响短期市场风险偏好,防御性强的医药板块受到避险资金重点关注。此外,国家发文鼓励促进仿制药研发、生产和使用,医药行业再迎重磅利好。受避险需求和行业政策双重利好刺激,港股医药板块逆势扬升,走出独立行情,市场关注度亦迅速提升,医药板块迎来配置机会。回看医药股在业绩期的表现,部分领先药企凭借实力脱颖而出,再度展现了优秀的年度业绩,中国先锋医药(1345.HK)可属其中一例。

  据2017年财报披露,先锋收入为2,153.9百万元人民币(下同),较去年同期增长20.3%,毛利提升21.6%至721.4百万元,扣除二零一六年联营公司投资减值损失及转回的净收益34.9百万元,纯利较2016年大幅增加37.7%,业绩表现相当出色。

  作为国内最大的专注于进口药品及医疗器械的综合性营销、推广及渠道管理服务供应商之一,先锋旗下产品类别主要为爱尔康系列产品,以及自主推广药品、医疗器械。回顾2017年的产品贡献情况,可见爱尔康产品对先锋的利润贡献比有所降低:2017年公司毛利7.21亿元,其中爱尔康系列产品贡献了1.24亿元的毛利,占比仅为17.1%,且毛利率仅为10.2%。

  相反,公司重点拓展的自主推广药品的利润贡献比例稳步上升至72.7%,毛利率高达64.1%。其中全年收益突破2亿元的产品希弗全,收入同比增长近40%,作为被列为新版医保目录中唯一的进口低分子肝素产品,后期受市场需求拉动仍具备高增长潜力。另一个年销售额突破2亿元的产品普利莫收益较去年大增56.2%,该产品品质及临床效果较仿制产品更具明显优势,产品销量有望进一步得到提升。由此可见,自主推广药品的布局对公司盈利增长的可持续性产生积极影响。

  鉴于2019年起先锋和爱尔康的合作关系有所转变,双方后续合作的范围和方式仍在商讨,双方已厘定2018年爱尔康产品收入至少7.2亿元,毛利率不低于8%的水平,以保障先锋2018年收益。在过渡期内,公司有充分时间发力自主推广产品,继续深度挖掘产品营销能力、扩大产品市场覆盖以提升市场占有率,相信自主推广药品的收益能充分弥补甚至超越爱尔康带来的短暂性损失,成为主导公司长远发展的核心优势。市场可不必对公司日后增长过于忧心,倒是可以期待其下一个成长期。

  值得留意的是,先锋开始考虑在国内设厂生产代理产品,一方面能进一步降低成本及提升运营效率,另一方面深化和供应商的合作关系及增加客户粘性。从单一的销售模式提升至“营销+生产”层面,先锋正在充实产业链,积极谋求转变,给市场留下新的想象空间。

  派息方面,先锋今年没有派末期息,而是选择将资金用于回购股份提升股东回报率。翻查公告,公司从2017年9月起开始频频回购,并在本次年度业绩后启动回购,截至4月3日已回购了3230万股,耗资约8289万元。大手笔回购,真金白银掏钱保障投资人的收益,可见公司诚意够足。从回购比例来看,公司仍留有余地,不排除日后再度展开回购。

  近日有媒体报道,24家港股公司入选了业内投资机构Loncar Investments设立的中国生物医药指数,其中包括先锋医药,市场的高度关注再次正面认可了公司实力。作为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成份股,公司基本面优秀,但目前估值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而且,公司股价也处于相对低位,属于尚未被市场挖掘的潜在标的。另考虑到其可观的成长性,料未来投资回报能更胜一筹,追落后空间较大。

关键词阅读:中国先锋医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