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银行出征港市,告诉你如何从草根变成世界银行500强

  近年来,出于对资本补充和提升自身实力的需要,越来越多的内地中小银行开启了资本证券化的进程。而这些银行的集中上市也引发了市场的关注。

  在国内,中小型商业银行若要启动上市进程,需向银监会上呈相关资料,在取得批复后方可上市。目前在港股市场,已有14家内地中小银行取得批文并相继向港交所提出IPO申请。近日又有一家中小银行向港交所递表,即将登陆港股市场,这就是九江银行。

  智通财经APP获悉,九江银行已向港交所提交IPO招股书,申请主板上市,农银国际和中信建投国际为其联席上市保荐人。根据去年8月江西银监局的批复,九江银行获准发行H股数量不超过4.14亿股,相当于发行后总股本的17.15%。

  根据英国《银行家》杂志统计,按截至2016年12月31日的一级资本计算,九江银行在《银行家》杂志评选的“全球1000家大银行排名”中位列第456名,在全国商业银行中位列第22名;并且按截至2017年年底存贷款总额计算,九江银行是江西省第二大城市城市商业银行。目前九江银行总资产超过2700亿元。

  作为一家区域性中小银行,九江银行的分销网络主要位于江西省。截至去年年底,九江银行共有97家营业网点覆盖江西各县,县域覆盖率达到88%。除此之外,银行业务范围还辐射至广东、安徽、江苏、山东四省及北京市。

  较大的业务覆盖面积让九江银行拥有稳定的业绩及盈利表现。

  业绩方面,2015-2017年,九江银行总资产由1749.1亿元增至2712.5亿元,三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4.5%。其中,2017年,客户存贷款金额分别为1796.4亿元和1027.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33.7%和42.9%。

  盈利方面,2015年九江银行实现营业收入49.1亿元,此后营收不断扩大,截至2017年年末,九江银行营收已达58.5亿元,三年复合增长率为9.1%。

  但与营收持续增长不同,九江银行在2015-2017年的年内利润却出现了波动。银行三年的年内利润分别为18.0亿元、15.6亿元及17.6亿元,复合增长率为-1.1%。

  对于影响经营业绩的因素,九江银行在招股书表示,江西省经济状况,利率情况及小微金融业务风险等是影响主因。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关于小微金融业务风险这一项。

  通常来说,地区性中小银行在小微企业贷款方面更具备业务优势,原因在于企业这些向银行贷款具有利率优惠,九江银行也不例外。

  以九江银行推出的“桔时贷”为例,单户贷款金额为3000-500000万元,单月利率仅为7.5‰,低于同期相若的贷款产品,减少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但随之而来的风险在于不良率的提高。2015-2017年,九江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占总贷款比重分别为70.4%、64.3%和56.5%,但该业务不良贷款率却为2.43%、2.75%及2.51%,呈现波动上升的形式。这让银行资产质量及收入受到了挑战。

  但从九江银行的相关资本指标来看,银行的风险承压能力还是比较强。2017年,九江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达到8.75%,高于7.1%的监管标准;整体不良率仅为1.62%,且在最近三年波动下降。由此可见,九江银行资本依然比较安全,未来风险可控性较高。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