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公用(01635.HK):积极寻找投资机遇,目标价:3.37港元

  机构:招银国际

  评级:持有(维持)

  目标价:3.37港元

  汇兑损失拖累盈利增长。大众公用2017年录得收入人民币47.42亿元,同比上升3.8%。主营业务保持稳健,收入增长主要由管道燃气业务收入增长3.4%所驱动,同时水处理业务量和和处理价格均明显增长使水处理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6.2%。燃气供应仍然是主要收入来源,占总收入的97.9%。除管理费用以外,公司主要的经营费用均符合预期。公司在2017年确认人民币1.13亿元外汇亏损纳入管理费用支出。管理层解释,年内人民币升值超过7%,香港上市后募集港元资金因此产生较大的外汇亏损。2017年投资收益同比上升231.2%至3.68亿元人民币,抵销了外汇影响,而联营公司利润分享则同比下降16.7%至4.18亿人民币。2017年大众公用实现净利润为人民币4.74亿元,同比下降13.4%。若剥离外汇亏损,我们测算核心盈利为人民币5.87亿元,同比增长7.2%。

  会计准则变更致使金融资产加速处置。大众公用及其主要联营公司大众交通(600611CH)均于2017年确认投资收益大幅增加。管理层解释,根据财政部要求,针对金融资产价值确认的会计准则变更将对A+H股份于2018年开始实施,对A股企业则于2019年实施。相关会计准则的变化将对公司部分金融资产的估值带来明显影响,同时金融资产的评估价值变化也将带来显著的盈利波动。公司据此在大众公用及大众交通两个平台均开始加速处置部分金融资产。金融资产的出售使公司2017年获得较为明显的投资收益及部分联营公司盈利增长。展望2018年,我们预计大众交通的投资收益将获维持,而大众公用的投资收益则恢复至正常水平。

  提升杠杆水平并寻找更多投资机遇。公司在2017年进行了几项引人注目的投资,包括1)参与盛大游戏A股上市重组项目,以及2)消费电子独角兽大疆创新。我们认为有关项目的投资回报将在未来2-3年内陆续释放。除短期股权项目以外,公司一直在积极寻找一路一带国家长期公用事业项目机遇。管理层透露,该公司已获得3750万美元的境外投资额度审批,并将第一笔500万美元投向越南南部靠近胡志明市的地区的燃气公用事业项目。此外,公司在2017年通过发行短期和长期债券组合,实现提升了杠杆水平,为潜在投资筹集资金。大众公用的净负债率由2016年的11.4%上升至2017年的33.5%,我们相信仍然维持维持健康水平,负债率的适度上升使公司2017年底时持有人民币49亿元现金,足以应付较大规模投资或收购。

  维持持有评级。基于投资收益和股本盈利呈现较为明显波动,我们将2018/2019预测收益分别下调22.6/17.0%至人民币4.9/5.3亿。我们的分部估值加总目标价格也基于各个分部同业估值情况,由3.84港元下调至3.37港元。我们对大众公用维持持有评级。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