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天能动力(819.HK)股价再创新高,铅电池向单寡头格局演变?

  自3月底以来,天能动力受业绩高增长利好的刺激,走出了一波小牛市,并且今日再次创下10.52港元新高。而如果从3月23日发布业绩起计算,目前该公司股价已经累计上涨超过40%。

  但与天能动力走势不同,作为行业老二的超威动力去年业绩出现明显下滑,这导致该公司近期股价起伏较大。

  另外自去年底以来,天能动力连续举牌超威动力也引发市场对这两家寡头联手的遐想。对于该事件的解读,天能管理层在业绩会上表示购买超威股票一方面是财务投资,另一方面是看好行业发展,希望双方共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减少价格战)。但从目前两家公司的业绩表现和股价走势看,铅电池似乎正在向单寡头格局演变。

   

  天能业绩回顾

  3月23日,天能动力公布了去年业绩:营收269亿元,同比增加25.25%;毛利35.07亿元,同比增加17.90%;净利润11.78亿元,同比增加37.25%。而37%的业绩增长远超市场预期,因为此前市场已经开始担忧国内铅酸电池市场可能见顶。

  那么公司业绩有何亮点?

  1)传统主营增长稳健

  天能动力是国内铅酸动力电池龙头企业,传统主营为电动自行车(三轮车)电池和特殊用途电池,并且已经扩展锂电池、再生铅产品等新业务板块。

  2017年,天能动力的电动自行车(三轮车)电池营收217.07亿元,同比增加26.8%,特殊用途电池营收20.54亿元,同比增加5.1%。这两项传统主营(合计占总应收的88.3%),的稳健增长为全年业绩提供有力支撑。在业绩会上,管理层透露去年国内铅价波动加大,但公司通过连铸连轧等新技术运用、铅原料回收,使得毛利率受影响较小。去年公司整体毛利率13.04%,仅较16年13.85%略微较少0.81个百分点。

  2)新业务崛起,缓解铅价波动风险

  新业务方面,去年公司的锂电池业务虽然短期体量还比较小(应用于电动车),但录得营收12.23亿元,同比高增长98.7%。产能方面,天能目前电芯及pack有效产能2.5GWh,出货量1GWh。客户方面,公司已经积累了新能源汽车厂、高端电动自行车厂、3C数码类企业,其中车企包括奇瑞、众泰等优质合作伙伴。由于新能源汽车销量快速,天能也预计该分部业务未来会继续维持高增长。

  最后比较值得关注的是再生铅产品,公司通过这块业务实现了关键材料铅的回收

  从下图可以看到,自去年6月起国内铅原材料价格同比增长约50%,但去年天能动力的再生铅业务对外销售了14.9亿元,加上自用的27.4亿元,总计贡献净利润1.83亿元,这块业务的快速崛起相当程度缓解了铅价波动风险(铅是铅酸蓄电池的主要原材料,占生产成本的65-70%)。

  产能方面,公司目前拥有浙江、河南两大生产基地,总处理产能40万吨废旧电池,完全满产情况下可生产25-28万吨再生铅,公司指引该业务18年收入增长50%。

   

  反观超威:抵御成本上升能力不足

  1)寡头联手的市场预期

  前文提到,去年底的举牌事件让业内十分看好两家铅电池寡头联手,因为这将消除价格战,使两家公司获得可观的提价空间。要知道作为国内铅酸电池的双寡头,天能和超威的市占率合计在80%以上。

  我们从天能增持超威后的股价走势可以看出市场资金对两家公司联手的疯狂追捧。

  2017年12月28日,天能称已累计购入5668万股超威股份,持股比例5.12%。受该消息影响,隔日超威和天能分别大涨13.84%、16.5%;2月13日,天能再度公告其持有1.12亿股超威股份,持股比例10.08%,再度达到举牌线。由于天能的连续增持,超威在2月7日之后的六个交易日内股价涨近45%。

  2)抵御成本上升能力不足,导致业绩下滑

  不过很块,超威动力17年业绩下滑反转了之前市场对双寡头联手的高预期。

  3月25日,超威公布17年业绩:营收247亿元,同比增长14.9%;毛利29.23亿元,仅增长4.7%;毛利率11.9%,减少1.1个百分点;最终净利润4.55亿元,同比下降9.7%。

  对比天能,可以发现超威的毛利率跌幅较大,也严重影响了超威的业绩。毛利率下滑的主要是铅价波动对电池毛利率的影响,但天能由于再生铅业务表现,则在这部分较好地缓解铅价波动风险。另外,锂电池业务下滑也是拉低业绩的原因(该分部营收同比下降29.7%至2.32亿元人民币)。

  除毛利水平下降,去年超威在费用管控上也比较差。2017年,超威行政开支同比大幅增长48%至5.47亿元,天能该指标同比增长20%;融资成本同比大幅增长29.78%至2.5亿元,远高天能的1.5亿元。

  最后由于业绩反差,天能、超威股价成反方向走势,正好解释了文章开头介绍的情况。

   

  小结

  其实不管天能、超威两家寡头最终能否走向联手,业绩为王才是不变的市场定律。尤其在环保形势加剧、铅价稳步上升的压力下,如何提升抵御成本上升的能力是超威急需解决的问题,否则铅电池可能真要向单寡头格局演变。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