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解盘(4.12) | 警报还没解除 恒指30000点大关还要经受考验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美股周三(4月11日)收低,美联储周三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官员们在3月会议上倾向于略微加快货币政策收紧步伐,因为他们对增长前景和实现通胀目标的信心均有所增强。市场仍在关注美国军事打击叙利亚的可能性。道指跌218.55点,跌幅0.90%,报24189.45点;标普500指数跌14.68点,跌幅0.55%,报2642.19点;纳指跌25.27点,跌幅0.36%,报7069.03点。

  恒指周四(4月12日)早盘高开0.64%,并一举突破31000点关口,之后大盘随即跳水,呈单边下行走势,一度跌至0.8%,临近尾盘恒指略有回升,全天最低见30637点,最高31094点。截至收盘,恒指跌0.21%,报30831点,大市全天成交1009.8亿港元。

  中东局势严峻,恒指周四出现调整

  周三智通财经APP就提到了要小心风险,周四恒指就出现了调整。其实恒指早段的高开就基本奠定了下跌已经不可避免。出现高开的理由就是特朗普还没做决定要打,因此似乎警报解除。其实这样想问题未免太过简单。

  我们来分析一下为何会下跌:首先从技术的角度看,恒指在60日均线也就是31200点本来压力就很大,这还搞出了一个高开,这就压力更大,补缺就势在必行。其次,再看中东的政局,尽管说特朗普还没按下确认键,但不代表就不会打。因为特朗普还是要想清楚,第一是怎么打?第二是打完后会有什么后果。要打很容易,但叙利亚的背后是俄罗斯,而且俄罗斯在叙利亚有地面部队,一旦打到俄罗斯士兵怎么算?另外,俄罗斯方面也是态度非常强硬,本来被美国就制裁了一把,搞得股市汇市双杀,现在正憋着一把火,而一旦美国动手了,估计俄罗斯会想方设法从这次的较量中扳回一把。俄罗斯誓言要击落任何以及所有射向叙利亚的导弹,当然特朗普也毫不示弱,在推特上说到:“做好准备吧!俄罗斯,因为导弹要来了,是精良、崭新而且‘聪明的’。你不该和使用毒气杀害自己的人民并且以此为乐的畜生为伍!”,这就像一个是矛一个是盾,看看是特朗普的导弹厉害还是俄罗斯的拦截技术更高?目前双方都处于试探阶段,或许是特朗普故意留出时间让俄罗斯地面部队撤离,而俄罗斯如果不撤,还真不知道如何收场?考虑到特朗普和普京都不是好惹的,谁也不可能服输,这让投资者就很为难了,这种情况下,当然是惹不起还躲不起啊,退出观望应该是最安全的选择。

  再来看下中美的贸易战情况,经过了习总在博鳌论坛讲话之后,这个问题似乎风平浪静了。但其实还没有实质性的缓和。在美俄较量之际,中国在这个问题上再显强硬态度,商务部12日召开例行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对外发布近期商务领域重点工作情况,其中重点谈到几点:一,目前中美财经官员没有就经贸摩擦进行任何谈判,美国要谈可以,必须要有诚意,而且要在WTO框架下谈,如果美方一意孤行,坚持搞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中方将坚决斗争,奉陪到底。二,中国扩大开放举措是主动开放,与中美经贸摩擦没有任何关系。三,中方已做好应对事态升级的充分准备,为了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我们将不惜付出任何代价,不排除任何选项。我们会说到做到。四,中国坚定不移在开放环境下实践中国制造2025战略。这个进程不是美国想阻挠就能阻挠得了的。相信商务部的这番表态,美国股市的投资者又不淡定了。

  最后,美联储3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出炉,多数委员对经济前景和达到通胀目标信心增加,并倾向于加快收紧步伐。再加上美国核心CPI在3月上升0.2%,齐平2月的升幅,同比增加2.1%,这就意味着今年三次加息的预期又提高了。以上综合因素导致了恒指的走弱。接下来继续等待风险的落地吧!

  不确定性因素太多,恒指30000点还要经受考验

  从盘面看,医药板块又卷土重来,神威药业(02877)、中国中药(00570)、联邦制药(03933)、康哲药业(00867)、远大医药(00512)、三生制药(01530)、石药集团(01093)集体上涨。对于医药板块还能再度走强,智通财经APP认为,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大盘不给力,往往在恒指表现差的时候资金就会去到医药股里面去避险。而一旦大盘涨起来,医药股往往表现不佳。避险因素才是最大的推动力。当然医药类个股除了流通领域的品种外,绝大部分业绩方面都是相当不错的,而且本身的估值也不算高。

  从防御的角度看,大消费如纺织服饰、食品饮料类也是非常好的品种,如卜蜂国际(00043)、都市丽人(02298)、李宁(02331)、361度(01361)、特步国际(01368)、安踏体育(02020)、康师傅控股(00322)、青岛啤酒股份(00168)等继续有所表现。安踏、特步一季度运营数据亮眼,验证一季度需求持续景气。其中卜蜂国际(00043)尾市突然被资金推升,该股突破了年线,后市看能否持续放量。

  其它上涨的就是中石化油服(01033)、中国石油股份(00857)、中国海洋石油(00883)、中海油田服务(02883)。这个板块主要跟随国际油价的上涨。考虑到叙利亚局势的持续紧张,预计对油价还会形成刺激。

  目前的操作策略,最好还是先退出观望,不确定性因素太多,恒指在30000点还要经受考验。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