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智勇:新特能源盈利续增长 估值较同业吸引

  近日恒指从3万点反弹,走势喘稳,吸引投资者再次关注投资市场,新能源板块是近期表现较佳的板块之一。 2017年光伏新增装机再创新高,多晶硅价格应需上涨,风电新增装机容量保持较高水平,新能源产业发展持续向好。新能源股新特能源(1799)作为行业领先者,多晶硅产量位居全国第二,料能受惠于行业发展。

  新特能源的主要业务是多晶硅生产,光伏、风电资源开发及运营,是国家重点火炬计划高新技术企业。集团在2017财年录得收入114.2亿元(人民币,下同);毛利24.93亿元,同比增长24.9%,综合毛利率为21.83%,较去年同期增加 5.20个百分点。毛利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多晶硅技术改造项目的完成促进产能和销量提升;多晶硅平均售价上涨;自营电站项目发电量增加,同时集团加强成本管控所致。

  多晶硅业务方面,集团加强质量管理和工艺改进,精简生产过程以降低成本和提高质量。在2017年度,集团的多晶硅全年产量达 2.94 万吨,同比增加28.94%,实现毛利 14.1亿元,同比增长63.19%,多晶硅生产产能提升及成本控制效果显著,加上集团技术工艺水平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多晶硅太阳能一级及以上产品占比超过 97%。集团充分利用新疆煤炭资源丰富且价格低的优势,并拥有2×350MW自备电厂,单位成本具有极强竞争力。据悉,新特能源多晶硅产品的生产成本最低,属于国内领先水平。

  同时,集团ECC 业务板块(光伏及风力电站建造项目)2017年实现收入68.63亿元,已完成并确认收入的光伏及风能电站 EPC、BT 等项目装机 1,529MW,高级储备项目总装机容量超过 2GW。由于BOO业务(光伏及风力电站运营项目)处于光伏、风电产业链的下游,具有稳定的现金流,毛利率相对较高,近年来集团逐步扩大BOO业务规模寻求更高收益。截止 2017 年末,集团已建成的BOO 项目共620MW,共发电5.84 亿千瓦时,上网电量5.66 亿千瓦时,实现营业收入3.08 亿元,同比增长141%。后期,集团将提升BOO业务占比,发展前景可期。从长远的战略布局来看,集团正逐步由光伏、风电承包商向运营商的角色进行转型。

  2017 年,集团紧跟新能源行业发展趋势,持续资源结构优化,加大风资源开发力度。此外,集团重点开发光伏领跑者项目,业务类型由大型地面光伏项目向能源基地、分布式、分布式、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等多元化转变,实现业务布局和结构调整。

  集团于2015年底上市后,收入及盈利都持续增长,表现优于不少同业。但由于集团并非受关注主流新能源股,备受市场忽略,现价市盈率只有6倍左右,估值较同业为低。以8.5倍市盈率作估值,目标价可达10.45元,值得留意和憧憬。

关键词阅读:新特能源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