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下的慧聪(02280)商机:“慧链”将演绎怎样的精彩?

  世界GDP排老大和老二的美国和中国,可能面临40年来最严重的贸易战,在谈判窗口期,双方将作出什么样的举措,成为了世界瞩目的焦点。从美国对华301调查,公布拟对华1300种商品加税,到中国的反击,拟对原产于美国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似乎这场贸易战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在贸易战背景下,很多企业,特别是出口型企业正在忧心贸易战产生的负面影响,但有的企业却看到了机会,比如慧聪集团(02280),该公司的慧链系统中,品质链融合了区块链技术,恰好能解决贸易战中产品的追本溯源以及流转信息查询等问题。

  那么,慧聪集团的商机在哪里,慧链及品质链是什么,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下文一一阐述。

  一、贸易战下行业趋势:产品溯源

  首先,我们知道中美贸易战的主要工具是关税,通过对对手国的商品提高进口关税,达到抑制对手国的某种商品出口到本国的优势。倘若贸易战真的发生,中美拟提高关税的商品清单得到落实,那么就产生一个迫切的问题——这些产品怎么确定生产来源,中途是否有中转流通过程,由此产生的信息需求量将是巨大的,解决这些问题的正是区块链的防伪溯源功能。

  而慧聪集团旗下兆信股份就是从事防伪溯源的专业公司,在行业上处于领先水平,这就迎合了贸易战带来的市场福利。

  实际上,贸易战只是防伪溯源在需求量上的助推事件,由大众需求转为官方需求,即使没有贸易战,由于消费者对产品真实性查询有硬性需求,防伪溯源依然会成为未来的趋势,贸易战只是加速了这种趋势。而区块链具有信息不可篡改的功能,防伪溯源+区块链可以完美解决贸易战对手国商品的真实性和流转问题。

  区块链是不可篡改和不可伪造的分布式账本,应用场景广泛,包括智能合约、证券教育、身份验证以及防伪溯源等行业。值得注意的是,慧聪是在防伪溯源场景上应用区块链技术较早的企业之一,已开发出产品并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二、慧聪品质链:区块链在防伪溯源上的完美应用

  区块链的应用将助推防伪溯源市场规模爆发性增长。而慧聪集团作为防伪溯源行业以及结合区块链应用的领先企业,势必最先受益于市场红利。

  慧聪集团对区块链的应用研究最早在2017年5月,该公司旗下专业从事防伪溯源业务的兆信股份启动了区块链技术性研究。8月,区块链技术在兆信数码流通场景落地,品质链产品(QAC)上线。2018年1月,慧聪牵头发起区块链产业联盟区块链产业基金,紧接着,慧聪分别与佳沃股份、同仁堂、东阿阿胶以及德州扒鸡等名企达成战略合作关系。

  短短一年时间,慧聪集团不仅将区块链应用场景落地,开发了新产品品质链,率先打开了市场,还收获来自众多企业的合作,说明了该公司新产品胜于同行的可靠性和优越性。

  慧聪集团的品质链,连接进口贸易商、海外生产商、海外检验机构、国内口岸及国内检验机构,整个过程都是全程参与,因此所有产品的信息,包括生产及流通环节都会被记录下来。

  区块链应用保证了产品细节信息的可靠性,其标准做法是将商品的ID注册到链上,使其拥有一个唯一的数字身份,信息具有不可篡改性。

  品质链是慧聪集团将区块链在防伪溯源上的完美应用,该产品盈利模式风险很小,获利方式主要为平台登记认证费用、平台授权码发码费用以及物联网软件件及标识费用,客户源主要为生产流通商。如果平台上的企业规模够大,盈利将是非常庞大的。

  且对于客户来说,防伪溯源应用在自己的产品上,一方面可以杜绝假货对企业的负面影响,保护品牌,提升消费者信心,而且通过追溯及时掌控问题环节,避免其他环节受到牵连,减少不必要的损失。企业在这方面的需求是比较迫切的,这也是慧聪品质链能在一年内打开市场的主要原因。

  当然慧聪在品质链上取得的成绩,除了自身技术水平和行业趋势外,政策因素也很重要,可以说慧聪的品质链在内外部条件上已经具备了非常好的成长条件。

  政策方面,2015年12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意见,意在加快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建设重要产品追溯体系。意见规划了截至2020年的目标,包括溯源标准体现的完善、共享交换机制以及公众对溯源产品认知度和接受度逐渐提升等目标。

  政策支持、需求趋势以及事件驱动,必然催生防伪溯源行业的投资热潮。一旦参与者蜂拥而上,行业难免会有各种乱象,但先进入者由于经验、技术以及人才方面都有优势,对新进入者以及潜在进入者都具备强有力的壁垒。显然慧聪已经筑起了这道壁垒。

  三、成长利器:慧链生态如何炼成

  实际上,品质链只是慧聪把区块链应用在防伪溯源上的一个链条,该公司打造慧链系统,包括了品质链、征信金融链以及知识产权链三大链条。

  品质链连接的是实物商品,知识产权链连接的是技术商品,这两大板块市场需求缺口非常大,目前能做的企业又很少,这一市场缺口有望支撑慧聪的快速成长。而征信金融链可以连接慧聪的交易服务系统,不仅可以促进交易平台交易的健康,还可以重点培育具有优质信用的供应商,保持长久合作,从而获得稳定收益。

  翻开慧聪2017年财报,我们会发现,2017年,该公司的防伪产品及服务收入1.061亿元,同比增长60.8%,B2B交易平台收入20.41亿元,同比增长达15.19倍。

  2018年3月,慧聪集团将业务划分为三大板块,即信息服务、交易服务以及数据服务,并把数据服务作为重点发力的方向,其中防伪产品及服务正式计入数据服务板块。这一板块通过率先开发区块链新产品,抢先占领市场。

  从外部看,中美贸易战的助推、消费者的迫切需求以及区块链的应用势必带来防伪溯源、产品信息查询行业的快速增长,而作为行业领跑者,慧聪集团的受益将成大概率事件。从内部看,慧聪率先开发区块链新产品品质链,并得到了诸多知名企业客户的认可,这也使得公司具备了率先占领市场的优势。慧聪打造慧链生态系统,三大链条覆盖的市场充满想象空间,公司未来成长值得关注。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