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调研|VR+教育 网龙(00777)这艘“企业号”何时能起飞?

  “宇宙,最后的未知疆域,这是星舰企业号的航程。她的五年任务是:探索全然陌生的新世界,寻找新的生命与新的文明,勇敢航向前人所未至之地。”

  这是《星际迷航》里舰长最后的一段独白,这个比诞生于1977年的《星球大战》都要早上11年的古老IP,依旧有着一大批忠实粉丝——美剧《生活大爆炸》中的谢尔顿经常比划出《星际迷航》里标志性的举手礼,而在大洋彼岸的中国,有一家公司则直接把一架巨型“企业号”原封不动地搬到了福建长乐的海边。

  事实上,这艘“飞船”是中国网络游戏及在线教育公司网龙(00777)的总部大楼,同为星际迷的董事长刘德建专程从《星际迷航》的版权方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获得建筑设计许可后,耗费6亿元人民币建造而成。

  而文章开头的那段剧中独白,也与网龙近几年的发展路线完美契合:从国内第一大网络游戏门户17173到国内首个大型魔幻PK网游《魔域》,网龙在网络游戏领域探索出了属于自己的那颗“星球”,但网龙并未做过多停留,旋即成立子公司华渔教育,先后收购了英国的普罗米修斯、美国的Jumpstart、香港的创奇思、苏州的驰声科技等多家教育领域翘楚,再次朝着“全然陌生的新世界”在线教育行业重新出发。

  探索未知的过程当然不可能一帆风顺,自从进军在线教育行业以来,网龙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但从不久前公布的2017年业绩来看,现金流扭亏,游戏收入再创新高,教育业务亏损进一步收窄,这份成绩单也算是可圈可点。

  从具体数据来看,2017年网龙在游戏版块的收入同比增加了38.2%,教育板块收入也同比增加了37.9%,全年总收入达3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幅38.5%,亏损由2016年的2.4亿人民币收窄至2017年的8893.7万人民币,在年度业绩公布后,交银国际及中泰国际等大行也都对网龙给出了超过30港元的估值

  不过从股价上看,网龙却一直在20港元左右的水平线上徘徊,截至本周二(4月10日)收盘报19港元:

  究竟是市场的低估还是大行的高估?网龙在教育行业的探索是成功还是失败?未来又有多大的发展空间?怀着这些疑问,智通财经APP来到了网龙的这艘“企业号”,对这家横跨游戏及教育两大领域的港股上市公司进行调研。

  VR:让游戏更丰富,让学习更简单

  在福建长乐这艘“飞船”里,有一个网龙与福建省政府联合打造的VR体验中心,这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的一站式VR体验中心,其中陈列着从游戏到教育各个领域的VR设备和解决方案。

  身跨战马,手执长枪,在千军万马中恣意驰骋,征战天下,这恐怕是大多数男孩子的梦想之一,而VR体验中心里的虎豹骑VR游戏体验区就着实让人体验了一把这种感觉,随着玩家骑马飞跃峡谷,身下的座椅还会与画面同步上下摆动,沉浸式体验十分逼真。

  此外,VR战争互动游戏《松毛岭战役》则真实还原了发生在1934年9月的福建长汀松毛岭红军反围剿战斗场景,只要使用现场的VR设备,即可化身为一名红军战士与国民党反动派军队进行殊死战斗。在游戏中植入相关革命历史知识,寓教于乐,让体验者印象更深刻。

  游戏当然是网龙在VR领域的一大应用场景,但网龙在教育方面同样大量融入了VR的应用,并立志打造全球最大的3D素材库,开发出人人都可以操作的VR内容编辑器,从硬件、技术和资源三个层面着手,打造“VR+教育”的特色品牌。

  同样在VR体验中心里,101VR沉浸教室为学生创设接近真实的学习环境,通过沉浸式的体验,将学生不易理解的抽象概念具象化,为学生打造高度开放、可交互、沉浸式的三维学习环境,例如调研过程中体验的海洋生态课程,触手可及的各类生物对学生更好地了解海洋生态提供了更直观的帮助。

  除了面向K-12教育,职业培训也是网龙VR教育的一大重点内容。试想,一只受伤的小猫在百米高的一块悬空木板上瑟瑟发抖,而你需要搭乘电梯来到顶层,克服恐惧走过这段“高空独木桥”,将小猫安全抱回。

  这一切都是在网龙的VR设备中实现的,体验者的脚下的确是一块悬空的木板,当然离地面只有不到20厘米,但随着脚步移动感受到木板的晃动却真实存在,再加上VR眼镜带来的沉浸式体验,效果不亚于真正身处几十层楼高的感觉。

  这样一套VR设备,对于现实生活中由于成本和稀缺资源等原因不可复制的场景,可以进行完美的重现,例如VR体验中心里陈列的中医针灸、消防救援等VR课程,既免除了实地实物练习所花费的大量人力物力及时间成本,又使得学员在无限次模拟中获得逼真的学习体验,从而快速提高其职业技能。

  教育:继续烧钱or扭亏为盈?

  当然作为一家港股上市公司,光靠“讲故事”恐怕很难得到投资者的认可,网龙在教育板块上的亏损始终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从年报数据上看,2017年光教育板块网龙的净亏损就超过4亿元人民币,这也导致网龙全年业绩录得近9000万的亏损:

  不可否认,网龙在教育板块上的收入的确在以较大速率增长,亏损也在逐渐收窄,但一直靠游戏的稳定现金流来作教育业务的养分并非长久之计。那么网龙的在线教育板块未来究竟有没有可能扭亏呢?

  事实上,网龙在教育领域的投入去年已经初步看到了相应的回报。一方面,公司在2015年收购的普罗米修斯已经在去年成功实现扭亏,并录得超过5000万的EBITDA利润,而网龙旗下华渔教育的旗舰平台“101教育PPT”目前也已覆盖到了国内所有省、自治区及直辖市,“101教育ppt”拥有超过100万教师安装用户数量。

  另一方面,在线教育设备的订单除了确认周期的问题需要考虑,同时要考虑市场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对此网龙投资者关系高级总监周鹰对智通财经APP表示:“国际方面去年公司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同时我们仍有部分的订单储备。每年的第二季度会是传统的旺季,而第一、四季度是淡季,第三季度较第二季度略微下滑。

  周鹰提到,目前普罗米休斯已经做到美国市场份额第一,在欧洲、中东及非洲K-12教育科技产品市场总市场份额也占据首位,全球涉及3000多万名学生用户。在去年1月份中标了莫斯科最大的教育采购订单第一期项目之后,又于今年一季度中标了其第二期项目,未来计划进入更多新兴市场国家。

  而在国内方面,国内的学校在采购教育设备时,需要使用到国家的教育津贴。这部分财政性教育支出往往在三月份审批下来,四、五月份到达各省市财政局,所以国内订单的采购旺季一般在第三、四季度。日益加快的数字化趋势使得国内学校在教育科技方面的需求不断增大。

  从中标情况来看,华渔教育今年继续保持着较大的中标率,从网龙的大本营福建,到两广、江浙甚至东北,从高等教育到K-12,再到职业培训机构,都在华渔教育的覆盖范围之内:

  对于教学设备竞标的细节,周鹰表示:“我们在许多城市都有代理,他们一般都具有十年以上相关行业的经验,能够对学校的需求做出快速反应,再通过参与由省市教育局组织的招投标获得订单。目前我们负责投标这块的有超过300名员工,分布在全国32个省份”。

  此外,网龙还一直在积极并购教育相关的品牌,继普罗米修斯、JumpStart之后,今年4月9日,网龙又以1.375亿美元的价格拿下了全球领先学习社区Edmodo 100%的股权。

  智通财经APP获悉,Edmodo是全球最大最活跃的学习社区平台之一,拥有超过9000万注册用户,遍布192个国家的40万所学校,是一个为K-12学校提供面向教师、学生、管理人员和家长的通讯和协作平台。Edmodo是K-12领域最大的通讯和内容平台,堪称教育界的FaceBook

  网龙在公告中披露,此次收购Edmodo将结合其网络与网龙的技术和平台,从而支持各种发生在课堂上、家中和旅途中的学习活动。其功能包括备课,授课,学生协作,作业功课,学生、家长与教师三方沟通,教育内容商店和资源共享。

  从这几个方面来看,随着教育业务对外扩张和运营成本改善,网龙在这一板块上的亏损或许不会持续太久;对Edmodo的收购完成后,将有利于推进网龙在线教育社区战略,普米与Edmodo在海外的用户拓展有协同作用,将推动广告收入快速增长;基于更广泛的用户群体,公司有望推出在线教育内容付费、电商等商业模式。而一旦教育板块实现盈利,再结合游戏板块的稳定输出,大行给出的30元目标价也同样值得期待。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