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控︱寒冬已过,54股业绩触底逆袭,春光明媚!

  冬去春来,万物复苏,大地一片欣欣向荣。回到港股市场上,是否也有上市公司熬过了多年的冬天,最终否极泰来,迎来快速成长的新阶段呢?

  截至4月11日,已有1581家港股上市公司交出了2017年的“成绩单”。智通财经APP进一步梳理,统计出2014年至2016年业绩增长陷入泥潭,但在2017年迎来转折、业绩增速重新焕发生机的上市公司。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是一个直接的反映企业经营业绩的指标。在这个基础上将筛选的具体条件设置为:2014年至2016年连续三年期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负数,但2017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却为正,且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正。梳理发现,一共有54股符合条件。

  简单的来说,就是在2017年,有54家上市公司在经营上一改过去三年的颓势,翻身做地主!

  54股走出业绩泥潭

  从行业分布来看,54只股票广泛分布于9个恒生一级行业。其中消费品制造行业最为扎堆,共有23家企业;地产建筑业、工业、能源业分别有11、7、4家企业;资讯科技业和金融业均有3家;综合企业、原材料公共事业均有1家企业入围。

  数据来源:wind

  从业绩增长速度来看,上述54股有43股去年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翻倍。其中上海实业控股(00363)增幅最大,去年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45倍,建发国际集团(01908)、昆仑能源(00135)、北京京客隆(00814)、中国宏泰发展(06166)、新濠国际发展(00200)等5股扣非净利润同比增幅也较大,均超过10倍。

  数据来源:wind

  从扣非后的净利润来看,汇丰控股(00005)2017年实现扣非净利润近700亿元(人民币,下同),高居榜首,远超其余公司。中国石油股份(00857)扣非净利润在234亿元,属于第二梯队。昆仑能源(00135)和佳兆业集团(01638)则均接近50亿元,属于第三梯队。

  数据来源:wind

  伴随着业绩的反转,上述54只股中有7只在2017年股价实现了翻倍。其中保发集团(03326)全年涨幅为400%,夺得榜首。

  数据来源:wind

  机构最看好谁?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机构也注意到了这些业绩出现反转的股,部分个股还受到机构集中看好。数据显示,截至4月11日,有36只股获得评级机构的注意,15只股获得“买入”评级,26只股获得“增持”评级。其中,金山软件(03888)和正通汽车(01728)均获得逾10家机构调研。

  数据来源:wind

  金山软件最受机构青睐,获得了14家机构给出评级,其中6家给予“买入”评级,8家给予“增持”评级,一直预测目标价为32.92港元,最高目标价看至38港元。

  从市场表现来看,金山软件去年累计升幅为64.56%,而恒生指数上涨3.599%,明显跑赢指数。但今年以来则马力有所不足,至今累计跌幅4.62%,而恒指指数出现了3%的升幅,是市场的错杀,还是机构的错看?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金山软件2017年全年实现扭亏为盈,母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达到32亿元。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财报显示,金山软件持续经营收益51.81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长35%;营运溢利8.13亿元,同比下降12.1%;非持续经营业务由2016年的亏损3356.3万元转变为盈利25.18亿元,其中包括出售猎豹移动表决权获得的22.24亿元收益。即金山软件2017年大部分盈利贡献其实来自非持续经营业务。这或许是业绩反弹,但是股价难以顺势而为的原因。

  作为国内最早的互联网软件企业,金山软件的收入来源主要来自网络游戏、云服务、办公软件及服务,分别占比60%、26%及14%,去年这三项业务收入均有增长,分别同比升23%、81%、32%,达到31.2亿元、13.32亿元、7.28亿元。具体来看,金山软件的网络游戏用户数下降,业务增长乏力。

  与网络游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金山云服务收益同比增速达到81%,远高于同期中国公有云市场58%的平均增长率,主要由于移动视频、手机游戏及互联网行业的用户使用量增长所推动。从行业看,现在云计算市场需求度很大,仍处于爆发前期。工信部去年4月份提出,到2019年,我国云计算产业规模将达到4300亿元,对于金山云来说,其市场潜力还有很大的释放空间。这将会是金山软件的新引擎。

  金山软件的的办公软件及服务则显现出较为稳健的增长。数据显示,2017年12月,金山WPS Office移动端月活跃用户突破1.45亿,WPS Office PC端月活跃用户也再创新高,实现国内月活跃用户数首次破亿。12月底,WPS会员数量几乎是2017年初的四倍。在替换微软的办公软件中和国产软件的应用浪潮下,金山的WPS业务有可能维持快速增长的态势。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