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法轰炸叙利亚 安理会未通过俄谴责草案

  智通财经APP获悉,4月14日,联合国安理会未能通过由俄罗斯起草的旨在谴责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的决议草案。当天在表决时,安理会15个成员中的3个投赞成票,8个反对,4个弃权。

  这份决议草案的内容包括“谴责美国及其盟国违反国际法及《联合国宪章》,对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进行侵略的行径”,以及要求美国及其盟国“立即停止对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的侵略,避免今后再次发生违反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使用武力的行为”。

  在投票前安理会召开的叙利亚局势紧急会议上,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瓦西里·涅边贾指责这次军事行动是“国际舞台上的流氓行为”。他说,这次军事行动将使叙利亚人道主义局势进一步恶化。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大使表示,中方一贯坚持和平解决争端,反对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主张尊重各国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任何绕开安理会采取的单边军事行动都有悖于《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也将给叙利亚问题的解决增添新的复杂因素。

  马朝旭说,我们敦促有关各方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导致局势进一步升级的举动,回到国际法框架内,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中方认为,应对叙利亚疑似化武袭击事件进行全面、公正、客观调查,得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可靠结论。在此之前,各方不能预判结果。政治解决是叙利亚问题唯一出路。国际社会有关各方应继续支持联合国斡旋主渠道作用,共同为推动叙利亚问题得到政治解决做出不懈努力。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