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来五斤晶苑国际(02232)!

  晶苑国际(02232)是由罗乐风与夫人于1970年在香港创办的一家服装制造企业,这家公司从纺织品配额制的年代一路走来不断壮大。2016年,晶苑在全球服装制造行业,按产量计排名全球第一,按产值计排名全球第二。但公司直到创立后的第47个年头才登陆港交所,其中的坎坷也许只有罗氏夫妇最能领略。

  一如晶苑上市之后的股价,也是几经浮沉,直到最近才再度让投资者看到崛起的曙光。而股价开启新一轮上扬的原因是公司在近期公布了一份靓丽的业绩报告。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新业务并表带来可观业绩加成

  晶苑目前的产品涵盖五个类别,包括休闲服、牛仔服、贴身内衣、毛衣、运动服及户外服。

  2017年,晶苑国际实现收益21.78亿美元,同比增长23.5%。毛利为4.42亿美元,同比增长24.4%。纯利为1.49亿美元,同比增长20.1%。

  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核心产品的营收实现良好增长,其中休闲服、牛仔服、贴身内衣分别在期内实现营收8亿美元、5.6亿美元和3.78亿美元,同比增幅分别为7%、15.7%和28.6%。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的贴身内衣的营收增幅在2015年还是负增长的状态,但随着公司在2015年推出采用无缝技术并以轻盈的材料代替传统网线开发一种显著提高穿着舒适度的无钢圈胸围,公司的贴身内衣销售额在此后两年增速均超过20%。

  此外,晶苑在2016年末收购一家新加坡运动服及户外服生产企业Vista,在2017年增厚公司业绩2.16亿元,占到收入增量的46%。

  根据智通财经APP的了解,晶苑国际虽然在2017年业务规模有较大的增长。但公司总体运营效率却不降反升。主要表现在公司现金周转率由2016年的67天降至2017年的63天,存货周转天数从52天降低至49天,贸易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从47天降低至44天,应付账款周转天数从34天减至30天。

  由此看来,晶苑国际2017年的业绩表现可以概括为五个字“增收又增效”。展望未来,有三大主要逻辑支持公司业绩维持快速增长。

  全球服装零售市场规模望加速扩张

  根据研究机构欧睿的研究成果,2012年至2016年,全球服装零售市场的零售额以3.9% 的复合年均增长率稳步增长,2016年总额达1.32万亿美元。预计2016年至2021全球服装零售市场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将提高至4.6%,到2021年估计零售额达1.66万亿美元。

  中国市场将成为全球服饰零售市场规模扩大的主力军。据了解,中国拥有亚洲最大、世界第二大的服装零售市场,2016年实现2735 亿美元的服装零售额。2012年至2016年,中国的服装零售市场以6.1% 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快速扩张,预计到2021年估计市场规模将达3407 亿美元,同期的复合年均增长率为4.5%。

  主要客户2017年营收整体向好

  行业规模扩张,对于在世界范围内有不俗影响力的品牌来说是一大契机。而这些大品牌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晶苑国际的客户。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截至2016年全球领先的十大品牌服装公司当中,有七家是晶苑国际的客户。目前晶苑为30多家客户、50多个品牌提供服务,公司部分长期核心客户如下表所示。

  其中优衣库及优衣库母公司迅销(06288)为公司第一大客户,该公司在2017年取得营收1.19万亿日元,同比增长16.6%的出色成绩。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晶苑2017年来自迅销的收入为7.17亿美元,同比增长12.2%,占到晶苑2017年总收入的32.9%。

  除了迅销之外,晶苑其他主要客户在2017年的营业收入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预计公司未来来自这些客户的订单也会有所增长。

  产能接近满负荷,扩充产能进行时

  不过,随着订单的增加,晶苑原有的产能已经无法满足业务扩张的需求。

  2017年晶苑在全球5个国家拥有20个生产基地,其中越南、柬埔寨、孟加拉和斯里兰卡4 个国家是公司的低成本生产基地,2017 年公司在低成本生产基地收入比重占当期营收的61%。

  这20个生产基地的设计产能为一年大约生产3.5亿件服装,截止到2017年中期,这些生产基地的产能利用率为92.1%连续三年超过90%。

  为了缓解这些生产基地的产能压力以及应对未来潜在的新增订单,2018年晶苑将新开2家工厂,并有3家现有工厂将扩张产能,此外越南布厂预计2019 年底开始投入生产。公司管理层曾在今年3月举行的公司2017年业绩发布会上对智通财经APP表示,预计随着扩张计划的进行,产能有望提升30%-50%。

  行业、客户、产能等诸多利好因素集结,晶苑未来两到三年的业绩增长应当有所保障,因此公司未来的股价表现也应当值得期待。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