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香港:中智药业新型饮片增长强劲

  去年业绩亮丽:集团2017年全年收入按年上升29.32%,至9.45亿元人民币,毛利率则提升5.05%,至59.73%,净利润按年增加30.04%,至7,006万元人民币,每股基本盈利上升29.16%,至8.77分人民币。主要受新型饮片的营销表现强劲所致。

  利润表现佳增派息:集团表示由于去年业绩理想,因此2017年全年派息合计增长122.8%,至5.794港仙,当中包括1.709港仙的特别股息。集团表示未来派息比率目标约为30-35%。

  产品品牌受欢迎:集团收入主要来自制药和连销两方面,制药的占比由2016年的47%上升至2017年的54%。在制药中的产品主要包括两大类,一是新型饮片类,另一是中成药产品。当中新型饮片类包含了集团自身新创的品牌产品如「草晶华」、「中智」和「六棉」等。其中集团的新型饮片受惠于研发技术良好而使产品广受欢迎,最热门的为「草晶华」破壁草本系列、「草晶华」破壁草本SC系列和「中智」破壁饮片系列产品。

  「草晶华」新型饮片增长强劲。集团其中产品之一的「草晶华」新型饮片销售强劲,使新型饮片的销售收入由2016年的1.936亿元人民币增加84.4%,至3.570亿元人民币,占集团总收入约38.0%,2012年至2017年年复合增长率73.96%,增长强劲,是集团目前最主要的增长点。

  中成药新产品将不断推出:集团目前的中成药研发获批的共有60种,正在销售的有35种,在未来将会不断推出的产品则有25种。然而集团表示不会于短期内把所有新产品推出,而是在稍后每年逐步推出,并把销售力度集中于已推出的产品当中。因此,我们认为集团在巩固现有的产品的同时,亦拥有未来新增产品的增长动力。

  零售营销策略升级:集团在2017年在零售管理方面有了新的转变,全国设立了多个地方办事处,并由纯销代表提供服务给合作的各大连销,主要工作为带动合作方门店的销售,带教店员和管理存货等。因此有比以往更好的管理存货和销售情况,使供货循环效率更高,从而带动了2017年的整体营运效率和营业表现。

  新品牌定位改革:集团于2016年引入了特劳特定位咨询公司,帮助集团定立新的品牌定位和战略方向,确保集团的营销、管理、培训等各方面均能配合集团整体战略,因此集团在各方面均作出适量调整,使集团可以有更好和更清晰的品牌定位,在营销上和品牌推广上大大提升了效率,从而得到了去年强劲的业绩反弹。特劳特公司曾经亦为加多宝,东阿阿胶等服务,并成功创出更大品牌价值。因此,集团同店销售量大幅提升。集团相信今明两年零售店的表现将可继续受惠提升,因而对未来销售表现预期十分正面。

  销售网点具扩大潜力:目前集在国内拥有近2.3万个零售网点,834家医院、6个电商平台和260家自营连销药店(中智大药房),覆盖全国31个省市。集团表示全国的最大网点数量可达至逾40万个,虽然2017年的网点数目有所减少,然而是因为集团集中于加强现有网点的销售力度所致。当现有网点业务理想后,其后第二步会再逐步扩大零售版图,因此从现阶段来看,集团的网点依然具有庞大的扩张潜力。

  独有专利技术带来差异化优势:集团拥有各项惠利技术共64项,其中境内的有45项,境外的有19项。集团在新型饮片的技术较传统中草药和普通破壁粉无论在安全性、稳定性、吸收率和便捷性均较理想,而且集团所研发的破壁颗粒包装亦有别于普通打粉和破壁粉体,其程现颗粒状体,体积极小化,不易吸潮,不易受染菌,亦可有效防止氧化,冲泡时不会结块,因此这是集团技术专利所带来产品的差异化优势。

  预期强劲销售表现:集团表示对未来营业表现充满信心,预期新型饮片的营业额方面可达到逾80%之增长,可延续去年之强劲表现。加上集团的零售营销策略、新品牌和策略定位于去年才正式升级和改革,并已录得理想表现,预期效果将在未来继续显现。因此,我们憧憬集团于2018年依然会有强劲的业绩表现。

  健康的资本结构和财务状况:集团2017年拥有近3.59亿元人民币的金及银行结余,经营活动所得的现金流约为8,988万元人民币,同时亦没有借贷,显示财务状况与资本结构十分健康。集团亦表示在短期内并没有融资计划,意味着在股权数量方面将不会有所增加而导致股东每股盈利被滩薄,利润被滩薄的风险较低。

关键词阅读:中智药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