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智勇:华众车载坚持以塑代钢战略内生性增长动力强

  随着贸易战阴霾略消散,近日港股反弹,加上个别板块有国策支持,例如汽车行业将会加快开放,带来了新的憧憬,连带汽车周边产品的业务例如零部件股,也有望受惠。

  汽车零部件股华众车载(06830.HK)的主要业务为生产及销售内外装饰及结构汽车零件、模具及工具、空调或暖风机外壳及贮液筒以及其他非汽车产品。集团在2017财年录得收入17.6亿元 (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3%;毛利率29.2%,上升1.7个百份点。股东应占溢利1.38亿元,增长31.7%。每股基本盈利为 7.81 分,宣派末期股息每股0.4810 分,加上中期已宣派股息每股约 0.3 分,合计全年度宣派股息约 0.7810 分。

  结构及装饰零件是集团的主要业务,期内收入为13.45亿元,占总收入的76.4%。由于集团不断聚焦高附加值的产品订单和“自动化工厂”战略带来的降本显著,令毛利率由30.6%升至33.1%。至于非汽车产品方面,毛利率由22.6%上升至约 31.9%,主要由于产品组合变动,利润有所增长所致。

  集团除了节省自身的成本外,在产品开发时也有顾及客户感受,实施以塑代钢战略,减轻车身的重量,从而减少汽车燃料的消枆,为客户节省成本。以塑代钢的产品可以达到和钢材相同的硬度和驾驶安全标准,同时可使得产品重量降低至原重量的1/4-1/8,并可实现100%回收,故渐渐替代传统钢材作为车身零部件的主要原材料。

  集团已投资3000万自主研发一条“以塑代钢”底护板产品的全自动生产线,该新产品已经全面进入华众现有的中高端群体,并开始在本土品牌车企中进行大规模应用。该产线已获得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汽通用和北汽银翔的订单。集团以塑代钢的拳头产品是前端框架,并已成为吉利汽车(00175.HK)、北汽银翔、戴姆勒-比亚迪、众泰汽车、广汽传祺等车企前端框架的首家以塑代钢供货商,从产品的数据造型、CAE分析和试验全部由华众独立研发完成。合资品牌汽车方面,集团是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奥迪,长安福特等前端框架以塑代钢的供货商,主要为配套客户开发模式。

  此外,集团伙拍外资企业,以1.5亿元投资厂房,建设全国首条国产化遮阳帘面料特殊产线。客户为国内外一线汽车主机厂的天窗总成商,终端客户包括宝马、奔驰、奥迪、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等。相较原有产品,新产品利润率预计可达到 30%以上。合资都是全球奔驰、奥迪等品牌的原供厂商,在行业内具有技术垄断性和市场优先性,料有助提升集团的竞争力。

  集团现价市盈率近14倍,内生性增长动力强,仍有估值提升空间。若以17倍市盈率估值,集团的目标价可达约1.6元,值得留意。

关键词阅读:华众车载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