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解盘(4.19) |多重因素推动港股反弹 31000点才是真正的考验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美股周三(4月18日)收盘涨跌不一,原因是IBM股价重挫7.6%拖累道指走低。但能源、工业及等原材料板块上涨、华尔街大银行业绩表现亮眼,推动标普500指数与纳指收高。道指跌38.56点,或0.16%,报24748.07点;标普500指数涨2.25点,或0.08%,报2708.64点;纳指涨14.14点,或0.19%,报7295.24点。

  多重因素推动恒指破20日均线

  恒指周四(4月19日)早盘高开0.82%之后不断震荡上行,午后有所回落,但收盘依然维持在较高的点位。截至收盘,恒指涨1.4%,报30708点。大市全天成交萎缩至1149亿港元。

  恒指终于有了一点像样的反弹,突破了20日均线。对于周四的走势,智通财经APP认为是多重因素导致的反弹:

  首先是周三的降准利好,释放了流动性,资金面出现了宽松的格局;

  其次是港元汇率终于出现了松动,1个月期港元Hibor与美元Libor利差已缩小到94.58个基点,套利的空间收窄之后对于汇率的逐步走好创造了有利条件,接下来只要港汇压力减弱,市场的担忧情绪就会消减;

  再是美股近期在悄然走强,特别是纳斯达克指数已经突破了所有的均线,似乎新一轮的上涨又在开启。港股更多的还是追随美股的步伐,美股如果能不断往上,则对港股是利好推动;

  最后是加息的压力有所缓解,因为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重申适合循序渐进加息,认为美联储还没有到迫切加快加息步伐的地步。贸易和财政政策的不确定性是加息面临的两大挑战。

  真正的考验:31000点

  接下来恒指上面的压力在31000点,这个位置只有顺利突破了,恒指才能说摆脱了弱势格局,否则还会继续还会考验30000点的支撑,因为不利的因素依然存在,中美的贸易摩擦还在持续当中。

  中国商务部周四公告称,原产于美国、欧盟和新加坡的进口卤化丁基橡胶存在倾销,国内卤化丁基橡胶产业受到了实质损害,决定实施保证金形式的临时反倾销措施。商务部周四表示,中国不希望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但中方已做好任何应对准备,将奉陪到底坚决予以回击。

  中国的这种行为主要是回应美国近期的一系列针对中国的制裁,同时对欧盟也是一个警告,因为欧盟正在拟定一项和平提议,提议的核心内容是:一个微缩版、简化版的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

  它将满足特朗普政府之前提出的关键要求:降低美国的汽车及其零部件,以及工业机器设备进入欧盟的关税。最终的协议可能包括欧盟承诺与美国共同参与利用WTO规则来对抗中国的法律行动,欧洲各国政府还将承诺对中国施加更大压力,以便为欧美企业创造一个更为公平的竞争环境,并遏制知识产权盗窃。如果真正实施的话,那将意味着欧盟也在和美国妥协,共同针对中国。

  可以说,现在的外部环境确实比较恶劣,美国的影响力也是相当大。不过,也不用太悲观,因为特朗普就是一个商人,对他而言,不存在真正的朋友只存在利益关系而已。这次美日首脑会谈,照理说日本和美国关系很铁,但特朗普依然没有答应豁免钢铁关税,需要重新商定双边贸易协议,减少对美的贸易顺差,总之是要捞取很多的好处才答应豁免。

  而中美之间如果开打贸易战,美国的损失也是很明显的,就拿惩罚中兴通讯来说,美国的很多供应商也是叫苦连天,股价大幅下跌,这点特朗普不可能不知道。另外美国经济褐皮书也谈到,贸易战的对美国经济会带来较大风险,因此,最终的结果只能是通过和平谈判的方式加以解决。

  市场做多氛围好转

  从盘面看,热点相对较多,市场的做多氛围开始有所好转,最强的热点就是有色金属类,相关品种如五矿资源(01208)、中国宏桥(01378)、江西铜业(00358)、中国铝业(02600)、紫金矿业(02899)、洛阳钼业(03993)等集体走强。

  出发因素就是LME铝日内涨幅一度超过6%,创近六年半以来新高至2559美元。LME镍也意外大涨,最大涨幅曾逼近11%,创六年半以来最大单日涨幅,并刷新2015年以来新高至15875美元。据悉,俄罗斯镍生产商诺里尔斯克(Norilsk)可能步俄铝后尘,将被纳入美国新一轮对俄罗斯企业的制裁名单。这种供给端的紧张加上内地消费端逐步进入旺季,导致了相关个股的走强。

  这里面持续较好的应该是金属铝,因为A股市场多只个股出现了涨停。想对应的煤炭类也表现活跃,如兖州煤业(01171)、首钢资源(00639)、中国神华(01088)、中煤能源(01898)。

  另外原油期货价格上涨迅猛,接近2014年底以来最高位,主要原因是美国原油库存下滑,且最大原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在减少供应极力推动油价。相关个股也是闻风而动,中海油田服务(02883)、中国石油(00857)、中国海洋石油(00883)、中石化油服(01033)、中国石油化工(00386)集体上涨。

  再看下芯片类个股,龙头品种华虹半导体(01347)再度大幅上涨,创出了历史新高,而且放出了巨量,这说明不是一般的游资在推动,显然是有机构在进驻。据媒体报道,北京大学电子系教授彭练矛带领团队成功使用新材料碳纳米管制造出芯片的核心元器件——晶体管,其工作速度3倍于英特尔最先进的14纳米商用硅材料晶体管,能耗只有其四分之一,该研究成果刊登于《科学》杂志。碳纳米管晶体管技术的突破对于中国半导体产业意义深远,给中国芯片产业提供了换道超车的可能。后市要小心出现震荡,但中线依然值得关注。

  其他表现较好的有医药板块,如三生制药(01530)、白云山(00874)、中国中药(00570)、药明生物(02269)、联邦制药(03933)、复星医药(02196)集体走好。主要刺激因素是医药制造业一季度业绩高速增长及不少机构人士预计生物科技公司有望率先获得“新三板+H”模式的机会。

  另外教育类的如枫叶教育(01317)、新高教集团(02001)、睿见教育(06068)也表现不错,目前,港股已有多家教育行业公司提交了招股书,赴港IPO的内地教育公司数量不断增加,市场在进行预热炒作。

  而对于汽车类个股的上涨,目前先看反弹,因为还处于下降通道。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