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华教育(06169)PK成实外教育(01565),优劣自有人知

  在港股教育公司中,宇华教育(06169)和成实外教育(01565)在业务上最为接近,均为K12+一所高等教育机构,但一个在四川,一个在河南,基本不构成竞争关系。然而这两家教育公司在未来业务投资布局上,开始出现差异。

  2017年12月份,宇华教育斥资14.3亿元收购湖南高等教育资产湖南猎鹰70%股权,跨出了河南省,在高等教育也跨出了方向性的一步。2018年4月17日,成实外教育与澳洲MCPL(莫纳什大学拥有的公司)订立协议,称完成合作课程的毕业生可提供申请成为澳洲著名八大院校的海外学生的资格,公司在国际教育上跨出了第一步。上述两家教育公司在教育发展方向上开始出现了细微的变化。

  那么,高等教育和国际教育孰优孰劣呢,成实外教育和宇华教育谁会走的更远?

  一、民办国际教育PK民办高等教育

  我们先谈整个市场投资环境,包括市场规模、政策扶持力度以及行业参与者情况。

  在市场规模上,2017年民办高等教育市场规模1037亿元,同比增长8.7%,五年复合增长率7.4%,占比高等教育市场规模9.78%,较2016年上升0.34个百分点,参透率进一步提升。在市场集中度上,民办高等教育高度分散,前五大市场参与者市场份额仅为5.8%,已进入的参与者处境较为公平,竞争较为激烈。

  而国际教育的市场规模要比民办高等教育要小,2016年国内民办国际教育仅为165亿元,但五年复合增长率为24%,远高于民办高等教育的增速。在市场集中度上,民办国际教育相对较分散,前五大市场参与者市场份额不足20%,其中枫叶教育市占率最大,2016年市占率为(以2016年收入规模计算)5%。

  如果保持五年的复合增速,民办高等教育2018年的市场规模增量为76.7亿元,民办国际教育规模增量为49亿元。虽然两者的竞争程度均较为分散,但高等教育门槛较高,先进入者壁垒优势明显,后进入者较难瓜分这部分增量市场,而民办国际教育相对门槛低,进入相对容易些。

  在政策支持上,对于参与者来说,最好的表现就是税收和补贴,智通财经APP观察到,高等教育行业基本无税收,以中教控股(00839)为例,2017财年税收为173万元,占比税前利润0.4%,政府补贴1247.8万元,占比收入1.3%。而国际教育政策支持力度要小得多,以枫叶教育为例,2017财年税收为2693.9万元,占比税前利润6.1%,政府补贴590.6万元,占比收入0.545%。

  在市场参与者表现上,高等教育我们以已上市的业绩增长表现较为优秀的新高教集团(02001)及新华教育(02779),和K12国际教育枫叶教育作为对比(枫叶教育为目前为止港股唯一一家从事国际教育业务公司)。

  以业绩成长性来说,整体上枫叶教育要强一些,当然这也无可厚非,因为行业规模本来就小,增长速度上自然会有较大的优势,但从盈利能力的角度看,新高教和新华教育比枫叶教育强很多,2017年新高教和新华教育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55.1%、56.3%和57%、51%,而枫叶教育则为49.9%和37.86%。以最近三年的业绩表现看,抽样的高等教育参与者的盈利能力基本均强于国际教育。

  对于行业的潜在进入者来说,一方面要考虑行业的门槛,进入的成本大不大,另一方面也要考虑成长性以及是否能够赚很多钱。

  上文中,K12国际教育和高等教育板块在投资环境上各有优劣,其中K12国际教育门槛较低,进入成本低,规模仍小成长性强,但盈利能力略逊,高等教育门槛高,进入成本高,规模较大,成长性略逊,但政策支持力度大,盈利能力相对较强。潜在进入者可考量行业的相对优势再决定进入哪个行业。

  二、成实外教育或K.O宇华教育

  (一)、宇华教育受压大而成实外获新增长动力

  实际上,高等教育板块虽然门槛较高,如果以新建学校的形式进入,很难和已进入的参与者竞争,不过如果通过收购的形式,发挥资本作用,就可以将已经存在的高等学校的门槛以及经验为己所用,就算是已经进入参与者,收购方式也是最佳的扩张方式。

  宇华教育在高等教育板块有经营的经验,该公司高等教育经营主体为郑州工商学院,截至2017年8月份,大学板块共有25063名学生就读,占比52%,收入3.2亿元,占比37.8%,该公司通过收购,将高等教育板块扩张至湖南省,试图拿下湖南省的民办高教版图。主要竞争对手为通过收购扩张的高等教育公司,比如新高教和新华教育,这些公司资本金雄厚,因为专注,在收购议价上比宇华强的多。

  而成实外教育,高等教育的经营主体为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截至2017年12月份,大学板块共有15404名学生就读,占比40%,收入1.943亿元,占比20.4%,因为地域差距,基本和宇华教育不构成竞争。但不排除行业趋势促使成实外教育扩张高等教育业务,通过收购方式布局周边甚至中东部省份地区的高教市场。

  不过成实外教育比宇华教育多了一项优势,该公司有国际课程的业务,也正因如此,该公司业务步伐最先迈向了国际教育领域。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成实外教育目前的国际课程板块在公司的份额占比较小,2017年板块学生人数为448名,占比K12学生人数仅1.9%,收入规模3937.5万元,占比K12教育板块收入5.2%,在增速上,国际课程的学生和收入均是个位数增长。

  该公司此次和澳洲的MCPL合作,通过合作课程的学生,可提供申请成为澳洲著名八大院校,分别是西澳大利亚大学、澳洲国立大学、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昆士兰大学、莫纳什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及阿德莱德大学海外学生的资格,对于成实外内部学生来说,这是具有一定诱惑力的。

  在收费上,国际课程的学费要比国内课程贵的多,2016/2017学年成实外教育的国际课程平均收费91960元,是国内课程的2.72倍,该公司的业务收入结构或发生改变,国际课程贡献度或将大幅提高。

  (二)、投资标的稀缺易获关注

  港股上市公司属枫叶从事国际教育,板块投资标的稀缺,若成实外教育打造该板块,业绩上来了,有可能引起投资者的格外关注。

  市场上已进入者包括港股枫叶教育,A股的凯文教育以及美股的海量教育等。而潜在进入者,睿见教育(06068)和成实外教育很类似,也有国际课程业务,均是向高中学生提供课程。截至2017年9月份,睿见教育国际课程人数347人,占比总人数1.1%,收入2319.5万元,占比总收入3.46%,和成实外的国际课程基本一致。

  目前民办K12国际教育市场规模较小,占比民办K12教育规模不足10%,且地区分布不均匀,枫叶教育市占率虽属老大,但布局主要在东部较发达地区,其他参与者较为分散,中西部高端市场仍有很大机会。

  我们回归正题,对比宇华教育和成实外教育,从过往业绩上看,成实外在2017财年的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15.18%和1.35%,近四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5.04%和57%,而宇华教育2017财年的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8.31%和0.68%,近四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2.2%和14.7%。

  在过往业绩上宇华教育就比成实外矮了一截,而且综合上文内容,成实外教育进军国际教育产生新增长动力,而宇华教育的高教板块则面临较大压力。就资本市场而言,高等教育板块上市标的太多了,新高教和新华教育都很强势,宇华教育很难获得投资者的关注。而国际教育板块投资标的稀缺,不管新进入者成实外还是潜在进入者睿见,都可能获得投资者格外关注。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