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治百病的神话,能否助其利工业港股淘金?

  “提起手袋,背起背包,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在欣赏美景的路上,总能发现不少稀奇古怪的手袋、背包,但对于这样个性化的产品,消费者通常更乐于消费,能在休闲娱乐的同时,突出自己的与众不同。爱屋及乌,消费者在追逐品牌休闲手袋及背包的同时,也会对相应制造商保持关注。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全球第二大休闲手袋及背包制造运营商其利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近日已向联交所递交了IPO招股书。

  招股书显示,其利工业不仅是全球第二大休闲手袋及背包制造运营商,而且是全球手袋及背包制造行业的第三大运营商,市占率约3.9%。目前不仅有OEM、ODM业务,还有自主品牌业务,以及提供供应链管理服务。

  业务模式多样,产品类型也较为齐全,包括户外与运动类、功能类、时尚休闲及其他。其产品主要销售于北美洲(以美国为主),根据2017年收益计算,北美洲收益占该公司总收益的48.3%,亚洲为第二大市场,占2017年总收益的31.3%。

  捧上“洋饭碗”的同时,其利近年来的业绩也较为稳定。2015年,该公司收入2.25亿元(美元,下同),2016年上升至2.5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7.08%,毛利由5216万元增长至6281.5万元,年复合增长率9.7%。2015-2017年,由于其他开支净额的减少,年内溢利年复合增长率为23.51%。

  图:其利工业三年来业绩情况

  业绩虽稳中有增,但也暴露出部分问题。据智通财经APP观察,该公司虽有自主品牌的名头,但自主品牌的收入占比却极低。公司于2007年推出手袋及背包自主品牌普瑪斯,之后经过品牌重新定位,设定为豪华入门时尚品牌。但十年过去了,普瑪斯的收入却不如人意,2015-2017年的收益占总收益分别为1%、1.2%及0.9%,说明公司在自主品牌业务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另外,品牌客户的流失也是其林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2015年,其利有40名品牌客户,但到2016年下降至35名,2017年下降至30名。

  品牌客户的流失虽然未使公司业绩下滑,但这导致了对原有客户依赖的加大。2015-2017年,该公司五大客户销售所产生的收益占总收益分别为66.4%、69.9%及72.9%,前五大客户所占比例稳步上涨。

  总体来看,公司依托全球市场削弱需求端变化对业绩的影响,使得公司业绩稳中有增,但自主品牌的弱小让公司的成长性有所降低,品牌客户的流失加大了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依赖程度。全球第二大休闲手袋及背包制造运营商其利工业的质地如何,还需市场检验。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