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三大问题:什么价格买,买多少,能承受多少浮亏?

  本文来源于雪球网,作者为“流水白菜”。文中观点不代表智通财经观点。

  投资来说,无非是简单几个步骤:

  1、确认公司价值。

  2、决定买入价格。

  3、决定配置比例。

  一般来说,我们在雪球上,只会交流第一个层面,也就是公司的价值。但这篇文章我想谈下面两个方面。

  (一)什么价格买?这是个问题

  08年,我认为股市会有几年在2000点以下运行,所以08年初离场后就在等1500点以下。很遗憾,股市在1600多点后止跌,再也没回到1500点以下,我完整的错过了09年的大反弹。这之后几年,股市几度跌破2000点。所以,从估值层面上来说,我08年的判断也是对的。但市场的运行,和我开了一个玩笑。

  16年底,决定全仓股市,因为过去的教训,认为3100点点位不高,可以全仓买,结果买入后半年不涨,半年翻倍。但这个逻辑在17年底变得不好用,目前浮亏百分20。

  同一个逻辑,不同的结果。

  抛开指数讨论个股。每个人的策略也不同。17年底,中国平安1EV,但历史估值低位是0.8EV,如果想买到最低点,那么,就会眼睁睁看到平安翻倍。反之,这种策略17年底买新华H,今年就被一轮暴跌。

  同一个逻辑,不同的结果。

  如果再回到2008年,那么,如果我的答案是2000点坚决买入满仓,那么,2017年年底,3200多点的情况下,我还是坚决买入满仓。

  不同的答案,同一个逻辑。

  (二)什么价格买入才是合适的?

  我们总是想逃顶和抄底,但事实是我们的两难往往是,套牢和踏空更接近于事实的真相。我的思路是,简单的全仓或者空仓,所以赚的时候很开心,亏的时候很无奈;空仓等跌的时候很开心,踏空的时候很无奈。

  什么样的估值买才是合适的?每一次市场都不同。

  我们也许会面对不同的答案,但要坚持同一个逻辑。

  这个逻辑的背后,是懂得分离决策与结果。总是做大概率的事情。

  买之前做好赚钱或者浮亏的准备就行了;买之前确认长期会赚钱就可以了。

  什么时候买,我想,我永远坚持的是:相对低位的时候买。而不是抄底,(当然,每个人的方式不同)更不是大多人的“逃底”。

  (三)股债配置永不过时

  如果是理财,那么,股债配置永不过时。

  我们的第一目标是保本,是无论出现什么情况,日子都能开开心心的过。

  什么样的股债配置是合适的。又是一个因人而异的问题。

  有些人有几套房而且没有房贷,那么,股债配置百分100也没有问题。有些人的理财目标就是百分6-8左右,那么,股票配置可以很低。保险公司的长期投资假设是5,所以保险公司二级市场上的股票常年低于10。

  (编辑:文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