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06030)、海通(06837)能否在二季度放飞自我?

  在经历2月份大盘巨大波动后,当前港股券商股的估值较低。

  截止4月23日收盘,券商龙头中信证券(06030)、海通证券(06837)都较前期的高点回调近30%,可以说市场对资管新规已经有充分预期。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受市场行情及监管影响,上市券商今年一季度自营、资管等业务收入有所下降。不过,龙头券商表现稳定,多项经营指标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因此,对于券商股向来被认为是没有护城河的周期股,这一观点对于龙头券商股并不适用,因为在金融业全面开放加速的背景下,相关创新业务的推出对于大型券商未来基本面来说将有较大边际的改善。

  此外,伴随6月份 A股即将纳入MSCI指数,还有消息透露内地加快推行CDR(中国存托凭证)进程,阿里巴巴、百度及京东最快将于6月以CDR形式回归A股,都将令中资券商龙头股直接受惠,因此,其二季度业绩大概率会带来惊喜。

  增量资金流入预期加强

  关于券商股的投资逻辑,投资者都很清楚:市场情绪提升+业绩超越预期+政策与增量资金催化+估值具备吸引力=券商龙头具有极佳进攻机会。因此,政策与增量资金则是影响券商业绩的重要因素。

  首先,从居民资金来看,2018年楼市调控和理财产品监管趋严可能促使部分资金流向股市;其次从保险保障类资金来看,近期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破题在即,短期将带来千亿级别增量资金,多家保险机构也纷纷表示,已做好相关配套准备,包括产品设计、信息平台搭建等,只待“发令枪”鸣响。

  而结合海外经验与国内的税收优惠政策推进,个税递延养老险短期或将带来1260亿元增量资金,中长期有望打开万亿增量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今年6月1日A股将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有望吸引上千亿的海外资金进入A股市场。

  据悉,MSCI纳入A股的第一步,将在今年5月14日公告、6月1日正式实施,纳入比例为2.5%。第二步,则将在8月13日公告、9月3日正式实施,将纳入比例提高至5%。

  (图表来源:中金研报)

  中金研报指出,按照MSCI纳入A股的5%比例,2018年潜在的资金流入规模约为212亿美元(含主动和被动型资金),预计银行、食品饮料、证券行业板块的资金流入规模最高。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随着6月的临近,海外主动配置型资金有望逐步加仓MSCI纳入的A股股票。同时,国内前期热销的MSCI基金等应该也将逐渐进入到建仓期。此外,近期北上资金持续14日净流入已显示,受MSCI催化,外资进入A股市场步伐提速。

  政策方面因素,人行行长易纲近日就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公布,年底前将实施11项措施,当中包括沪深港通额度扩大,以及争取年内开通沪伦通。

  据德银估算,MSCI中国指数及国企指数今年底将分别升至110水平及14000水平,给予券商股“增持”评级。此外,瑞信也指出,沪深港通额度扩大的时间表清晰,连同沪伦通的推出,都将令券商股受惠。

  CDR进程加速利好券商龙头

  同时,最近独角兽概念也是火爆到异常,而这也能让大型券商受益于独角兽的回归,毕竟市场独角兽挖掘的并不算充分。

  拿海外上市的独角兽来说,如在美国上市的百度、阿里、京东自身都是VIE结构,股本不符合在A股上市的条件,因此需将股票寄存在某个国内的投行(券商),再由这个投行重新在A股上市。也就是说,独角兽们回国上市还需要通过券商来操作。

  技术上需依靠券商,政策也开始向CDR倾斜。3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若干意见的通知》,而这一政策从某种角度势必会加速百度、阿里、京东回归。

  如此一来便反向带给券商带来多重新获得业务的机会,如担任新经济企业发行A股的保荐承销机构或CDR产品存托机构、托管机构等。并且,投行还可以挖掘其深度需求,为其提供再融资、并购重组或债权融资服务。

  当然,因为CDR业务券商的综合实力要求较高,所以并非所有券商都能分得一杯羹,交易智通财经APP分析,受益较大的仍是对海外业务经验较丰富的大型券商。

  拿各大券商的海外业务实力来看,2017年,境外业务收入规模达10亿的有五家,分别为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02611)、华泰证券(06886)和招商证券(06099)。

  其中,中金(03908),招商和海通证券分列2017年香港IPO主承销规模的第2、3、8位,承销规模分别达到了9.7亿美元,9.4亿美元和6.8亿美元,超越汇丰,花旗和高盛等往日市场主导者。

  而按首批进入CDR试点的8家公司约8000亿元市值计算,假设CDR发行规模是当前市值的10%,上市费用参考主板上市企业的5%,则将给券商带来40亿元的挂牌收入。

  此外,花旗估计CDR预计可为A股市场额外增加约1700-5000亿元人民币集资额,这也会给中资券商股带来13-76亿元人民币额外收入。

  因此,一旦CDR发行成功,其市场空间无疑具有想象力。

  港股IPO将进入旺季

  CDR如火之际,今年以来,港监管部门也在用实际行动对新经济公司表示欢迎:一边是为未上市的独角兽公司开辟绿色通道和为已在海外上市的新经济巨头回归扫清障碍;另一边是在发行上市审核过程中强化对新经济公司的支持态度。

  值得一提的是,香港市场正在进行近25年最重大的一次上市制度改革,加上近期推出的H股全流通、“新三板+H股”两地同时上市等举措,港股一级市场的吸引力将进一步增强。

  而公开信息显示,2018以来,已有多家内地企业披露了H股上市的意图。随着平安好医生将于5月4日登陆港股市场,接下来还有沙特阿美、小米、斗鱼、蚂蚁金服、滴滴出行、陆金所、大众点评、摩拜等全有意向赴港上市。

  因此,可以预见的是,这些制度改革无疑会给香港打开一个庞大的市场,随着互联网及新兴科技等更多优质资产落地,港股的IPO生态也在发生改变。

  结论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中信证券及海通证券对对高科技公司以及独角兽的融资机会都已有布局,并都在逐渐跟进其IPO或发行CDR业务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海通证券估值较有吸引力,目前PB仅0.86倍,自2017年以来,该股估值也一直处于12.8倍估值中枢以上。

  而中信证券对应2018年PB约为1.4倍,当前的估值处于历史中枢偏下位置。

  综上所述,在经历了一季度充分风险释放之后,受多重利好,券商板块有望迎来二季度反弹的投资机会。投资者不妨密切关注BATJ的存托凭证的承办权花落谁家,以提前等待市场风口的来临。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