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股“全流通”试点落入囊中,联想控股(03396)将走向怎样的远方?

  4月23日晚,联想控股(03396)在港交所正式公告宣布,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对公司申请的批准,成为H股“全流通”首家试点企业。同时,现有八名股东授权公司代为将其持有的合计不超8.8亿股转换成可在港交所主板上市买卖的H股。转换完成后,内资股与H股的占比分别为46.02%和53.98%。

  根据中国证监会此前公布的H股“全流通”的4大条件,在市场预计的14家达标企业中,呼声最高的联想控股成功突围。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表示,“H股‘全流通’试点工作是证监会持续深化市场体制改革、推进资本市场开放迈出的重要一步,将对资本市场产生深远的影响。联想控股能参与其中,对企业自身的发展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什么是H股“全流通”?

  2017年12月29日,证监会宣布开展H股“全流通”试点,同时表示,试点将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安排,以“成熟一家、推出一家”的节奏,有序推进试点。

  消息出来后,H股“全流通”瞬间成为市场热议的焦点。若要理解H股“全流通”,首先要从H股的概念说起——H股是指在港交所上市的境外上市外资股。

  内地企业欲登陆港股市场,一般有两种途径。一是采用红筹模式,即境内公司直接将境内资产通过收购或协议控制(VIE)等形式转移至境外离岸公司,然后以境外离岸公司的形式上市,上市一开始即基本等同于“境外全流通”;二是采用H股模式,即上市时将股份分为内资股和外资股,外资股在港交所上市后可以在境外流通,内资股不能流通。

  H股“全流通”,就是通过制度设计,使这部分不能流通的内资法人股和国有股,转化为H股,从而可在港交所上市交易。

  业内认为,H股“全流通”的意义,不亚于H 股公司在香港的第二次上市。首先是解决了内资股股东与H股同股同权却不同利的问题,有利于促进经营。全流通后,内资股拥有了处置、流转和抵押的基础,赋予了内资股股东变现资产价值的机会,提高大股东改善上市公司利润的动力,也有利于高管激励等措施能够更方便的实施。公司治理结构可以得到不断完善,带来上市公司质量的提高,从而提高H股的投资价值。

  其次,将提升H股公司在各项全球指数中的权重,流动性的增强会加大对于海外投资者的吸引力,有望进行估值修复。截至2018年1月31日,超过80%的H股公司非流通股占其总股本比例大于60%,这导致了这些公司在恒生系列指数、MSCI 系列指数等重要指数中的权重偏低,公司市值、权重和企业规模、市场占有率等并不相称。比如在港股市场上市的邮储银行(01658)、中国电信(00728)、人保集团(01339)等大型企业,其未上市流通股市值均超千亿港币。流通市值和权重差异导致了相关标的与其对标企业(多数为大市值龙头)间明显的估值折让。

  最后,相对红筹模式,H股模式省去了资本出境和海外架构搭设的环节,因此,对于寻求海外上市的企业,H股“全流通”安排可便利其通过H股渠道进行海外筹资,吸引更多的内地企业赴港上市,利好香港资本市场发展。

  为何花落联想控股?

  2005年,建设银行以H股“全流通”方式在港上市,当时该行的内资股以特批方式转变H股流通,但之后就再无此类案例。时隔13年,H股“全流通”试点在市场瞩目中再次启动,为何花落联想控股(03396)?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2017年年底,中国证监会在宣布H股“全流通”试点的同时,也明确提出试点企业需满足的4个条件:一是符合外商投资准入、国有资产管理、国家安全及产业政策等有关法律规定和政策要求;二是所属行业符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方向,契合服务实体经济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且具有一定代表性的优质企业;三是存量股份的股权结构相对简单,且存量股份市值不低于10亿港元;四是公司治理规范,企业内部决策程序依法合规,具备可操作性,能够充分保障股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表决权。

  根据上述条件,中银国际曾列出一份符合条件的公司名单,包括东风集团、中国通信服务、中国外运、中国电信、国药控股、人保集团、邮储银行、中广核电力、中国机械工程、北京汽车、联想控股、重庆农行、中车时代电气、中国通号等共计14家公司。最终首家成功突围入选试点企业的正是联想控股。

  对照监管部门提出的试点条件,我们会发现,联想控股可谓条条满足的“优等生”。

  首先,联想控股是国内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先行者,于1984年从IT行业起步,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经过30多年的发展,现已发展成为中国领先的多元化投资控股公司,创造了“战略投资+财务投资”双轮驱动的独特业务模式。公司通过直接投资服务实体经济,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方向,是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企业。

  其次,联想控股深耕中国的同时,积极海外布局,既符合国家政策要求,又极大响应了 “一带一路”的号召。

  第三,联想控股存量股份占较大,2017年财报显示,非流通股份占比为83.4%,市值近500亿港元,非常符合证监会H股“全流通”试点的第三个条件。

  第四,也是比较重要的一点是,联想控股股权架构比较简单,主要股东包括中国科学院、泛海集团、员工持股以及公众持股。联想控股2017年年报显示,该公司上述四大股东持有股份类别均为内资股。

  此外,联想控股业绩稳步上升,战略投资板块的价值正逐步释放。智通财经查询财报获知,联想控股及其附属公司2017年综合业务收入为3163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3%;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净利润为50.48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4%,其中金融服务、创新消费与服务、农业与食品板块的营业收入上升显著,同比增长129.82%、31.80%、51.93%。延续了过去几年业绩稳步上升的态势。

  实际上,联想控股入围首家试点企业此前已有征兆。2017年11月20日,联想控股曾建议修改公司章程,新增“内资股可转换为外资股”; 2018年3月27日,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宁旻在公司2017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希望联想控股能成为H股“全流通”试点企业,目前监管部门正在审批该公司的申请。“实现全流通将提升联想控股的市场价值,并推动公司员工股权激励的落地”。

  试点落地对公司意味着什么?

  夺得首家全流通试点的桂冠,对联想控股意味着什么?

  摇身一变,联想控股流通市值将大幅增加。其内资股占比83.4%,约19.64亿股。此次,将有不超8.8亿股内资股拟转换H股,以4月23日收盘价25.15港元计算,此次转换的内资股市值达221.32亿港元。H股“流通”后,届时的流通市值将由现在的不足100亿港元,大幅增加224.7%至320亿港元。

  其次,联想控股H股“全流通”后,内资股在H股“全流通”条件下拥有了处置、流转和抵押的基础,不仅解决了H股流动性不足的问题,而且把H股的股东结构将进一步多元化,还将大股东利益与公司业绩、公司股价紧紧扣在一起,有助于激励高管团队和员工积极性进一步的发挥,持续推动公司的价值创造和成长,企业的资本价值将明显提升。

  一位资深港股分析师表示:“由于股权退出受限,用H股架构在港交所上市的公司大股东缺乏关心股价的动力。如果允许H股“全流通”,大股东利益将会和公司业绩、公司股价密切关联,大小股东的利益将重新统一。”

  此外,联想控股形象及声誉亦将因参与试点项目及实施转换而受益。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表示,“H股‘全流通’试点工作是证监会持续深化市场体制改革、推进资本市场开放迈出的重要一步,将对资本市场产生深远的影响。联想控股能参与其中,对企业自身的发展有巨大的推动作用,而且还能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贡献一份力量,我们感到非常荣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