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珠宝股如何选?君不见周大福(01929)店员已忙到“虚脱”

  上周末,听到从香港购物回来的朋友吐槽,周末去香港的人实在太多,以至于挑选完护肤品之后排了40多分钟队才结完账。另一个朋友则称其去周大福(01929)珠宝某门店选购婚礼用的珠宝时,因店员太忙无暇接待,只得去其他门店选购,但因在其他门店没有挑选到心仪的款式,只得返回周大福继续等候。

  回想2017年初,还能看到香港零售销货价值连续XX个月下滑的数据。彼时的港股珠宝顾龙头周大福股价也还在“山谷”中挣扎。一年时间过去香港零售业俨然恢复了欣欣向荣的景象,周大福的股价也早已脱离谷底,其原因不得不提港元汇率对香港零售业起到关键作用。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人民币走强提振香港零售业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2014年上半年开始,港元对人民币汇率逐渐回升,开启长达三年的上升周期。2017年,人民币在中国宏观经济基本面稳中向好、对外贸易顺差、美元走弱、以及政策组合收效,人民币贬值预期逆转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开始走强。港元对人民币汇率从2017年初的0.8975快速下行至0.8附近,走出倒V型走势。

  港元兑人民币汇率走软令访港游客数量升温,根据香港政府统计处公布的数据,2017年访港旅客达到5847.2万人次,2017年全年,香港零售业总销货价值的临时估计为4461亿港元,同比增长2.2%。

  香港特区政府入境处公布的数字显示,从2018年2月15日(大年三十)至2月19日(初四),香港入境访客的总人数为195.8万人次,其中内地访客达到了71.5万人次。对比2017年同期,香港接待内地访客的人次为61.9万,2018年的增幅高达15.5%,增幅是2017年的4.3倍。

  通过以上数据可以知道,赴港旅游人数再度回暖,由此可望带来资本市场对香港零售行业新一轮投资热潮。但要注意的是,内地消费者尤其是深圳的消费者早已经过了“酱油都要去香港买”的年代,如今消费者去香港购物,更加理性更加具有目的性。那么,投资者投资香港的消费股到底该买什么呢?在智通财经APP看来,珠宝首饰股应当是值得关注的重点标的。

  珠宝业长期成长逻辑有望延续

  短期来看,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至2月,香港零售业总销货价值的临时估计比2017年同期增长15.7%。其中,珠宝首饰、钟表及名贵礼物的销货价值同比增长最大为21.0%,其次为服装增长19.5%,药物及化妆品增长17.4%。表明短期内消费者对珠宝首饰的需求呈现快速增长。其实,从大的逻辑来看,珠宝业需求端支撑其长期增长的逻辑有望得到延续。

  1.中国消费者购买力有了质的提升。

  数据显示,我国总人口数从2000年的12.67亿人上升至2016年的13.83亿人,净增长1.15亿。其中,城镇人口占比在这16年当中提升21%至57.3%,数量上增长约3.4亿人。

  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提速,居民消费能力也在不断提升。

  据研究报告显示,2012年有54%的中国城镇家庭属于“普通中产”阶级(家庭年收入6万至10.7万元人民币),到2020年预计将有54%的城镇家庭进入到“上中产”行列(年收入10.7万元至 22.7万元人民币),届时城镇人口的76%将属于“中产阶级”(年收入6万至22.7万元人民币)。这个数字在 2000 年的时候尚且只有4%。消费能力是高档可选消费品销量最根本保证。

  2. 珠宝零售规模高复合增长,黄金消费持续回暖。

  根据中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数据,2016年我国珠宝首饰零售规模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2011-2016年复合增速约为13%; 2017年规模达5500亿元,增长稳中有进,预计2018年将达5800亿元。

  在珠宝首饰中,黄金首饰是我国珠宝首饰零售市场的主要消费品类,占比约为55%。根据中国黄金协会统计,2007-2017年我国黄金实际消费量从327.6吨增长到1089.07 吨,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2.76%; 2017年全国黄金实际消费量1089.07吨,同比2016年增长11.66%,其中黄金首饰696.50吨,占比63.40%,比增长10 35%,继续保持增长起势。目前中国已经连续五年成为世界第一大黄金消费市场,同时还是全球第一大铂金消费市场,第二大钻石消费市场,以及最大的翡翠、宝石消费市场。

  3. 珠宝首饰刚需依然强劲。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目前前我国珠宝消费以传统结婚、庆典消费为主,按照IBIS World统计,婚庆在我国珠宝消费中占比达到46%,是珠宝行业最大市场。我国结婚登记数自2008 年以来一直保持1000 万对以上,预计未来2017-2021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91%,2021年结婚登记人数将达到1278万对。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新生代消费群体(80后、90后)进入结婚高峰期,这类消费者经成为珠宝首饰市场增长的最大动力。贝恩咨询发布的《2017年中国奢侈品市场研究》报告表明,2017年内地奢侈品市场增速超过国外市场,达到20%;新的消费者,尤其是千禧一代(出生在1983-1997年的人),成为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

  港股珠宝股如何选?

  行业成长逻辑已经知晓一二,接下来就是选取标的的问题。港股珠宝钟表板块上市企业虽然有数十个标的,但真正有市场影响力的主要有三家周大福、六福集团以及周生生(00116)。

  通过下表可以看到,目前其中,周大福的市值有近1000亿港元市,是港股珠宝股绝对龙头。

  不仅如此,公司业绩门店规模,业绩成长性盈利能力在行业内也属于上乘水准。

  周大福公布的2017/2018财年第四季度营运数据显示,公司于中国内地,零售值同比增长13%,同店销售同比增长7%,同店销量同比增长3%;于香港及澳门,零售值同比增长11%,同店销售同比增长17%,同店销量同比增长13%,截至2018年3月31日,公司零售点个数增长至2585间。行业龙头,良好的盈利能力及成长性是市场给予其较高估值的根本原因。

  六福集团的优势则在于成长性和盈利能力,根据上表,六福集团在2017/2018财年中期实现营收62.83亿元,同比增长17.10%,同店销售增长11.2%是三家企业增长最好的,同时公司8.3%的净利率也说明公司具有较好的盈利能力。

  截至2018年3月31日止年度第四季度,六福零售业务的同店销售仍取得16%的良好升幅,黄金产品及珠宝首饰产品的整体同店销售增长分别16%及18%。此外,公司在世界各地合共设有的零售点也增加至1631间。

  2018年2月初以来,六福股价已经累计上涨30%,表明市场对六福成长性的认可。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最后是周生生,综合来看2017年周生生的营收增速,同店销售增长情况以及盈利水平均包括开店数量均不及上述两家公司,不过周生生最大的优势在于估值。截至4月23日,公司市盈率仅为13.1倍,市净率1.14倍,明显低于周大福和六福集团。

  至此,如何选择港股珠宝股已经有了初步答案,如果你偏好选择行业龙头,周大福是不二之选,如果你更加注重公司成长性,相信六福集团可以如你法眼,若你更侧重公司估值,周生生则可以成为你的囊中之物。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