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国产后又见“扩大内需”,港股纷乱间早已听风就是雨

  近日恒指涨跌走势极度没有规律,也没有任何行业能扛起上行驱动的大旗。外部,国际形势多变,大部分价值坚守的信仰都要暂时让步于短期事件影响。

  前有美国“禁芯”事件引发芯片国产化大潮来临,相关个股蹭蹭蹭上涨两天,在认识到短期技术差距仍具过大后,资金又跑了出来。而政治局再次针对贸易战引发国内经济增速下滑情况,一句“扩大内需”引发市场无限遐想,提起内需就想起“铁公基”和房地产的我们,又屁颠屁颠跑进了地产股和建材股,相关板块股红彤彤一片,以致于部分人发出惊叹:牛市又要回来了?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港股市场的内房股和基建股全线上涨,内房股中,融创中国和中国恒大涨幅均在6%以上,新城发展、龙光地产、中国奥园、万科企业、碧桂园、花样年控股、绿城中国、旭辉控股、当代置业和沿海家园涨幅均在4%以上。建材股中,华润水泥、海螺水泥和中国建材均出现明显上涨走势。

  4月25日,内房股和建材股同样哑了火,所以说与其像无头苍蝇乱撞,不如先看下政治局会议上的扩大内需究竟是个怎么扩法。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上峰到底有何指示?

  4月23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了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重点内容可以有要求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注重引导预期,把加快调整结构与持续扩大内需结合起来,保持宏观经济平稳运行。

  “调结构+扩大内需”是会议主题,其中“扩大内需”是继2013年以来再次重提,值得好好推敲一下。智通财经APP了解到,2011年以来历次政治局会议核心内容中关于需求的表述,先后出现过“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积极释放有效需求”、“坚持扩大内需战略”、“注重扩大消费需求”、“适度扩大总需求”等多种字眼,最终转回“扩大内需”。

  那至于为什么会在这个节点重提这个话题,就得再次扯向之前贸易战问题了。

  经济端,我们到底愁什么?

  虽然中美贸易战短期未必全面开打,但如果双方管理不当,是有可能逐步升级的。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按照程序,美国贸易代表处在15天内公布加税的产品清单,之后有30天征询公众评议,美国财政部将在60天内出台方案。

  从中美的贸易结构看,中国主要对美出口电机电气音像设备(包括家电、电子)、纺织服装、家具灯具、玩具鞋帽等,中国从美国进口的主要为中间产品和零部件,以大豆、飞机、汽车、集成电路和塑料制品为主。对中国而言,2017年中国经济的复苏很大程度上与出口的改善有较大关系,中美贸易战可能影响中国出口增速下滑,影响经济总量。

  由于国内2018年全年经济增速目标为6.5%,虽然一季度增速达到6.8%,但根据数据显示,净出口贡献率为-9.1%,相比于2017年的9.1%来说有大幅下滑,这就意味着在“世界经济政治形势更加错综复杂”下,“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需要付出艰苦努力”。

  这也就能理解“扩大内需”是当前的重中之重了,那谈扩大之前得搞清楚什么是内需。

  “三驾马车”缺一不可

  在国内生产总值(GDP)传统计算方法中,投资、消费、净出口是三大组成要素,即通常所说的“三驾马车”,而内需就是投资和消费两块的总和。扩大内需简单比喻就是同一地区的几家人,用钱互相交易,这样产生税收和GDP。

  讲到这,不得不为拉动内需正一下名,因为经常听见部分人总在调侃拉动内需的重要性,认为自己的钱转来转去而拉动内需并没什么意义,但实际上以正确姿势拉动内需真的很重要,来一起看两个小故事:

  一、从前在一个地方发现了金矿,有人来投资建了一个矿场,雇100个工人为他淘金,每年获利1000万,矿主把50%当资发出去,工人年收入达到5万,这样他们不仅能正常生活,还有余钱结婚生子,成家立业。

  而矿主剩下的五百万投资了地产,卖或租给需要安家落户的工人,另外矿主开投资了饭店,解决工人吃喝问题,把发给工人的钱又赚了回来,但是开饭馆又需要劳动力,于是工人妻子也就业了,家庭收入增加后消费需求也大了。

  几年之后,矿场已经衍生出100个家庭,随着孩子长大有了教育需求,工人娱乐,约会等其他需求起来后,就有了影院、商店、游乐场这样的设施。50年过去了,当矿快被挖光了的时候,这里已经成了一个10万人左右的繁荣城市。

  二、同样的故事还有另一个版本,同一个地方投资建设的矿场,雇同样的工人,但是工人年收入仅有1万,这些钱只够他们勉强填饱肚子,没有钱租房子和娶妻生子,只能住在窝棚。

  矿主一年赚的900万,由于本地没有其他需求可以进行投资,因此除了盖几个豪华别墅,雇几个工人当保镖外,其余钱全部转到国外。这样50年以后,除了豪华别墅,这个地方并没有别的产业,等到矿挖完了,矿主带着巨款跑了,工人们也就只能自生自灭了。

  这两个简单的小故事,其实就是拉美和美国的不同发展轨迹。对于发达的美国而言,拉美国家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他们的大独裁者创造了掠夺性的经济体制,以一种豪强的姿态疯狂瓜分着社会财富,而使整个国家经济虚脱,再无力发展。

  吹完牛皮我们再转回来,这次会议上关于扩大内需具体操作方法是哪些呢?

  划重点:加快调整结构

  如何扩大内需?其实一提出扩大内需,各种“铁公基”项目上马和增加政府投资,是浮现在市场脑海中的首要画面。但考虑到未来3年三大攻坚战之首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杠杆才刚刚开始,重回老路无异于“饮鸩止渴”,因此要在结构上找路子,即“把加快调整结构与持续扩大内需结合起来”。

  首先消费方面是主要是提高居民消费率。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横向对比看我国居民消费率远低于美日等国家,有较大的提升空间。而具体措施则是初次分配中调整国民收入结构,向居民倾斜;运用个人所得税和转移支付等手段减少收入差距;促进消费结构升级,采取降低特定商品进口关税、消费税等方式满足中高端消费需求。

  投资主基调是调动民间投资的积极性,行业选择方面来看,制造业创新中心、智能制造、工业强基、绿色制造、高端装备创新等领域将获得持续的政策和资金倾斜。

  虽然订立好了目标,但是根据以往经验来看,内需结构转换并不可能立即生效,相反对于近在眼前的贸易战风险而言,如果二季度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并不排除地产、基建监管政策部分松绑的可能,所以不管怎样,还真的得继续看一下基建和地产了。

  监管给点“风”地产就下雨

  地产内生动能还是在的,还是缺一手监管政策放松。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由于房地产销售和房地产到位资金前期表现均较好,而棚改投资的总量、结构和可持续性都比较乐观,再加上2017年交易旺盛的土地推高了今年土地购置费用,也增强了地产之后的内生动能。

  其实2018年房地产投资预期不高的主要原因,是监管对资金获得形成的压制。

  从间接融资看,今年银行对房地产行业的信贷明显收紧,同比增速低于3%,大幅低于去年同期;从债券融资看,地产债的资金用途严格化,以项目建设为目的融资更加困难;而从发债规模数据同样反映出房地产发债融资已经束手束脚了。

  因此相比于对房地产投资支撑很有限的降准而言,资管新规的出台、非标融资规模、信贷结构、债券融资等影响和反映资金流向的数据更值得关注。

  环境类项目的未来在民间

  基于清库形势和示范项目变化可知,环境类项目或是未来主要发力点。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此前PPP清库操作中,出库项目主要集中在新疆、云南、内蒙、甘肃等地区,出库项目行业主要分布在交通和市政领域,生态环保、民生文旅类项目较少。

  再联系到此前2月6号PPP第四批示范性项目的披露中,2018年示范性项目由上一批的1.17万亿,降至7500亿的规模,其中如路桥等基建类项目缩减大概4000亿,占之前比重近50%,而环境类投资比重则由20%提升至29%,环境类项目投资依旧维持在了2016年的高位。再结合最近出台的资管新规无一不是偏向于民企资金,因此需要基建强行支撑的话,环境类项目将是未来国家重点发力的板块,而民企或将值得重点关注。

  综合来看,港股市场中的环保企业龙头——北控水务集团(00371)和中国光大国际(00257),在国企央企背景带来的PPP获项优势被一定程度削减后,市场给予公司的预期也会相应减少;反观固废类的民企龙头东江环保(00895),和此前估值被长期压制的康达环保(06136),倒是可能为投资者带来不小的惊喜。

  同样,基本面扎实且受出口影响程度较小的有水泥板块,因此成本优势明显的大龙头海螺水泥依旧值得关注。

  虽然说了半天调结构扩内需后又转回了基建和地产领域,好似强装了一把“看山还是山”的境界,但依据投资角度而言,认识到目标和现状差距而做好两手方案,以及等待指标逐步验证后再下手的耐心,还是很重要的。(文/江松华)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