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上海:华众车载安全订单充足 增长动力陆续释放

  2017年全年业绩回顾

  公司2017年实现收入17.6亿元,同比增长1.31%;毛利5.14亿元,同比增长7.45%;实现母公司拥有人应占净利润1.38亿元,同比增长31.69%;每股基本盈利0.08元;末期派息每股0.48分。

  客户拓展见成效,收入增速超出行业

  由于汽车行业增速放缓,去年汽车行业整体产销增速分别为3.2%和3.0%。但公司在新市场及终端客户有所扩展,新获得了比亚迪、吉利、广汽、北汽、众泰等国内客户,有力推动了收入的增长。公司去年在汽车内外结构及装饰零件业务上的收入达到13.5亿元,增速为9.1%,超出了行业增速,在公司收入占比也提升至76.4%。

  在其他几块业务中,公司模具及工具业务、空调和暖风机业务收入由于一次性因素的影响,分别达到1.4亿元和1.5亿元,同比分别有22.4%和19.2%的下滑,占比也下滑至8%和8.5%。非汽车产品和原材料销售占比较少,合计占比7.2%,分别实现0.75亿元和0.51亿元收入。

  毛利率提升显著

  公司整体毛利率提升1.7个百分点至29.2%,主要来自于成本控制下主要产品毛利率的改善,尤其是收入占比最大的汽车内外结构及装饰件业务板块毛利率同比提升2.5个百分点至33.1%,非汽车产品毛利率也同比提升9.3个百分点至31.9%。预计随着成本控制的延续、自动化水平的提升以及未来产品结构的优化,公司今年整体毛利率将提升至30%-31%。未来公司目标是保持制造成本年降8%以上,毛利率在2020年达到35%。

  增长动力陆续释放,安全订单充足

  公司未来拥有多个增长动力:1)威马、吉利、广汽等自主品牌客户的订单大多于2017下半年量产,2018将贡献全年销量。2)公司青岛和天津工厂已经进入SOP阶段,预计2018年投产,青岛工厂目前项目8年产值预计220万套;天津工厂也已获得客户8年超15亿元的订单。3)公司持股50%的宁波华洛特公司下属工厂去年10月投产,拥有全国第一条国产化特殊染色产线,填补了国内市场在高端汽车面料方面的空白,同时也拥有较高的自动化程度,新产品的利润率可达到30%以上。4)公司另外的几家合营企业表现向好,华众延锋彼欧已在减亏过程中,预计2018年可实现盈利;德国FBZ模具公司2017年已经扭亏为盈,未来几年有望贡献投资收益。

  截止2017年,公司2017-2021年已获得的安全订单协议总额约120亿元,在手的安全订单总额约为2017全年收入的6.8倍,是公司未来发展的保障。

  布局汽车电动化、轻量化方向

  公司在电动化、轻量化等领域提前布局:1)公司已成为威马汽车、爱驰亿维、奇点汽车的战略合作商,开展多个产品全面合作。2)以“以塑代钢”的产品布局汽车轻量化领域,使得产品减重1/4-1/8,并在工艺和安装流程上降低30%的成本,产品包括前端框架和底护板。前端框架目前的客户包括吉利、北汽、戴姆勒-比亚迪、众泰、广汽传祺等自主品牌,也包括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奥迪,长安福特等合资品牌。在底护板产品上,公司已投资3000万研发“以塑代钢”底护板产品的全自动生产线,并已通过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和上汽通用的认可。

关键词阅读:华众车载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