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被纳入港股通标的的地产股是正荣地产(06158)?

  如果正荣地产(06158)2018年被纳入港股通标的,会对港股地产板块有什么样的影响?

  这是正荣地产上市四个月之后,在雪球、在股吧等平台上,多个投资人提出的问题。

  从数据上看,上市仅四个月来,在没有南下资金参与的情况下,这家中国地产第19强的企业正荣地产逾两成,目前总市值已超过197亿,最高点时市值为273.8亿元,在热点不断的房地产板块中已然具备新星气质。

  在二级市场上,正荣地产目前市销率不足1倍,依然远低于恒大、碧桂园等同行,在便宜的地产股中也算是最便宜的标的之一。

  正荣地产遭低估,一方面是由于内在的价值没有被市场充分挖掘,另一方面则可能与缺席港股通有关。

  在缺席3月份港股通的标的调整之后,如果在成交量流通比率上可以补强,那么正荣地产完全有可能在下半年纳入港股通标的,由此使投资逻辑面临重估。

  关于纳入港股通标的的大猜想

  港股通是内地投资者参与港股市场的重要通道,近两年来,港股通南下资金异军突起,在港股市场上掌握越来越多的话语权,其威力不可小觑。

  据港交所和数据统计,2017年,南下资金成交金额超过2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7倍,汇率换算净买入金额累计超3000亿元,港股通在港股市场成交占比显著提升。去年恒指涨幅冠绝全球,其中南下资金的贡献不容忽视。

  从过去表现看,大多数新纳入港股通的股票通常会受到更多资金的关注,长期估值提升的可能性也更大。

  目前正荣地产市值近200亿,每天交易量接近加入港股通的最低要求,其有可能在今年年底或是明年年初被纳入港股通标的。

  具体来看,按照恒生港股通小型股指数的候选准则,加入该指数的公司必须满足上市时间、市值、成交量方面的特定要求。其中包括:上市最少一个月;过去12个月平均市值必须大于50亿港元;成交量流通比率大于最低要求的0.1%。

  从上市时间、市值来看,正荣地产已满足两项需求,仅有成交量流通比率上仅有一步之遥。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正荣地产今年1月16日上市,若不考虑上市初期股价波动幅度比较大的时间段,以3月份为例,公司成交流通比率大约在0.089%,与最低要求还有约0.01个百分点的距离,也就是说如果每日成交量再提升41万左右,正荣地产就有机会加入恒生港股通小型股指数,继而有可能成为港股通名单中的新成员。

  事实上,正荣地产在上半年未能纳入港股通标的,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即是成交量流通比例的占比问题——当然这亦与新股上市,流通股数占比稍许不足有关。

  今年3月份,中教控股(00839)、中国宏桥(01378)、中粮包装(00906)等股获调入港股通后,成交量及股价均有明显上升。更有甚者,去年11月,庄园牧场(01533)加入港股通的消息公布后,单日曾涨近3倍!

  这里仍有一个重大利好。4月11日,央行行长易纲在博鳌论坛发表讲话称,5月1日起内地和香港互联互通额度扩大,将把股市互联互通每日额度扩大四倍。目前沪伦通准备工作进展顺利,争取2018年内开通。

  两地互联互通额度扩大四倍,即意味着会有更多内地投资人参与投资港股,加上估值低、打击老千股等新政的落地,故此2018年恒指长牛的逻辑没有改变。

  也即是说,如果在下半年正荣地产有机会纳入港股通标的,那么其较低的溢价、在国内投资人心目中的知名度——很多香港及海外投资者对正荣地产缺乏了解,那么正荣地产有可能获得投资人的重估。

  关于2018年的利润和降杠杆

  从业绩上看,上市后不久,正荣地产亮出了第一份年报,2017年实现收益199.95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长36.9%;毛利为42.2亿元,同比增长33.1%;毛利率保持约21%;股东应占溢利14.09亿元,同比增长19%。

  值得一提的是,正荣地产收益实现了从30亿到近200亿的跨越,仅仅用了三年的时间,年复合增长达到87%。

  在日前召开的业绩会上,正荣地产向智通财经APP透露,2017年底,公司土储达到1526万平方,权益比例在65%左右,都集中在相对优质的地段,已有土储折算货值大概2800多亿,未来每年销售额将不止1000亿。

  从财务分析来看,正荣地产目前正积极降杠杆,IPO后实际净负债率已降至120%,并计划将该比例降至100%以下。从新近发生的多个事件来看,正荣地产正在快速去杠杆化。

  以最近获得通过的24.21亿元ABS为例,其中21亿元的三年期发行利率为7.30%,并获得较高推荐评级,说明评级机构认可正荣地产的财务水平及业绩增长预期。

  智通财经APP获悉,在国家去杠杆的大前景下,目前银行贷款利率超过6%,短期融资利率12%,一年期融资利率9%,均比2017年提高了3个百分点。2017年四季度后,房地产融资利率开始快速抬升。大型地产企业的融资利率在6%左右,中小地产企业融资成本在8%-10%不等,甚至更高,亦称部分省级地产商融资综合成本高达25%。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ABS融资利率亦在快速上升,中投证券新近为碧桂园发行的一支9.64亿元的ABS融资利率亦高达6.2%。如此相较,考虑到体量问题、银行融资利率的上升,正荣地产7.3%的ABS融资利率并不高。

  降杠杆的过程,事实上也是挤出财务利润的过程。正荣地产在上市之后即通过融资、发行ABS等方式,实现负债率的急速下降,由此减低利息方面的支出。利息支出减、销售总额扩大,一加一减,事实上就是利润增厚过程。

  从技术图形上看,正荣地产未落至日线前低区间,而是开始摆脱30日线开始上行。一俟突破30日线确认,则继续上行的概率较大。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