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跌跌不休,中国国债乱市中崛起——新一代避险资产?

  最近,全球股市行情真是不佳。旧的投资规则不再有效。当市场风险增多时,投资者开始卖出股票,购买较安全的资产,比如美国政府债券。

  然而,上周,债券市场释放出矛盾信号,智通财经APP发现,因周初美国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2.8%左右,而到上周末时,当股市出现抛售时,10年期美债收益率迅速上涨了15个基点。

  目前,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终于突破了心理关口3%,市场是时候承认借贷成本正在上升了,这种趋势会对资本密集型企业和疲软的新兴市场产生负面影响,可能引发这些相关债券出现抛售。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询问自己,在市场危险时刻,该投资哪些安全性资产,如果传统的避险资产仍然具有避险作用的话。

  上周市场波动性加大,但中国政府债券的反弹仍引起了市场注意。最有趣的是,尽管在中美可能爆发贸易战、中东地缘政治局势紧张的情况下,中国债券仍出现上涨。

  事实上,在上周初,10年期中国国债收益率下跌了大约20个基点,当时发生的一系列事件本来会推升中国债券收益率的。这不禁令我们思考,在全球投资组合中,中国政府债券是否越来越重要,如果它们也可以充当避险资产的话。

  这将我们的思绪拉回到Jim O’Neil刚提出“金砖四国”(四个快速发展的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这个概念的时刻,他当时认为,“金砖四国”将超越G7集团中大多数的国家。此刻,10多年前的预测或许正在变为现实,随着中国向世界开放市场,该国可以说是正处于影响市场和全球的鼎盛时期。

  这意味着,尽管中国政府债券尚未被视为避险资产,但它们正在发出积极信号,表明它们可能很快就会成为避险资产。

  为什么中国债券值得投资者关注,盛宝银行认为有以下三个主要原因:

  中国一步步向“G7联盟”靠齐

  全球投资者日益重视中国市场。该国曾经被视为有潜力成为领先的经济体,现在它已经具备了实现这一角色的所有必要条件。自2015年以来,人民币已经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储备货币,许多其他国家也希望本国货币能达到这样的位置,这表明中国货币已经新晋为像澳元、加元和瑞郎这样的较传统避险货币。

  中国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

  中国一直在保护其金融市场。国际投资受到限制,但最近该国金融市场慢慢向世界开放。债券通就是一个证明事情进展得多么迅速的例子。

  尽管债券收益率在上升,但国际债券市场收益依然疲软,这意味着一旦投资者有机会进入中国的企业债券市场,他们就一定会投资中国企业债,以获得较高的收益率。

  中国敞开大门 美国开始走向封闭

  虽然目前美国政府对中国展开的贸易保护行动的本意是为了保护美国经济,但却适得其反。美国由于其对国际贸易的开放性,因而在历史上能够成为领先经济体。然而,在特朗普总统的领导下,我们看到了相反的一面:一个想要闭关锁国的超级大国,不想跟世界其他国家一起“玩”了。

  从长期来看,这种态度将损害美国,因为其他大国将继续相互合作,而只有美国被排除在外。

  图表观察:中美10年期债券收益率对比

  下图显示了10年期美国政府债券和10年期中国政府债券的走势。自2018年初以来,美国国债收益率一直在上升,而中国国债收益率却在不断下降。

  不过需关注中国经济状况

  以上理由具有说服力,但我们不能忘记中国的经济数据走势。每天都有危言耸听的头条新闻报道中国经济活动放缓,称这可能会影响整个新兴市场。

  中国政府债券收益率的下降,可能也是新兴市场企业前景恶化的迹象。在过去五年中,中国政府债券一直是新兴市场企业每股收益的指标,而中国债券收益率的突然下降,可能是由于新兴市场投资者逐渐购买更安全但收益率更高的债券,因为它们对新兴市场的股票越来越没信心。

  这些复杂信号都是不可忽视的,目前看来,它们似乎表明中国政府债券不足以成为避险资产。尽管中国债券可能不像美元、欧元和日元债务的避险性那么高,但它们仍然可以为投资者提供额外的收益,而不受评级条件的影响。

  中国国债收益率曲线非常平坦,这意味着投资者可以在曲线的前端投资,而不需要忍受长端由较高的波动性带来的风险。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