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会实录丨睿见教育(06068):计划招生5万人以上,投资回报率定在双位数

  4月26日,睿见教育(06068)在香港举办2018年中期业绩发布会。集团执行董事兼COO李久常在会上表示,公司在粤港澳大湾区的9个城市中已部署5城。2018年,集团将继续立足大湾区,逐步向山东、四川等区域拓展。

  此外,睿见教育CFO吴卓谦表示,截至报告期末,集团仍有8.7亿现金流,足够支撑一到两年开支。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截至2018年2月28日止6个月,该公司收入5.9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8%;该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1.45亿元,同比增长35%;每股盈利0.07元,中期股息每股0.032元。

  期间,睿见教育总招生人数增加29.5%至4.12万名学生,学校总容量增加约50.2%至4.98万名学生。于2017年9月1日,睿见教育收购了位于广东省揭阳市一所民办学校的控股权益,目前,该公司在中国六个校园经营七所高端民办学校。

  以下是智通财经APP整理的业绩会问答实录:

  问:集团进行收购和新建学校并行的两条扩张策略,在具体项目里是怎么考虑具体采取哪种策略的?

  答:目前的业务模式里面,我们有新建项目和并购项目,新建项目是我们完全自主运营、自己管理为主,是我们上市公司一直以来的主营模式。处于稳定的考虑,所有的土地、房产都归到我们自己公司的名下才是最稳定的,因为我们要做百年的名校。应对目前广阔的教育市场,我们认为并购、尤其是优质的并购项目,能够让我们迅速地到达一个区域,扩大我们的品牌,再加上我们有丰富的运营并购的经验,因此我们会选择这两条线并行,来加快发展。

  问:中国人口增长已经有放缓的趋势,但优质的教育资源还是比较稀缺的,管理层对未来市场环境会有怎样的应对策略?

  答:关于教育市场,大家都非常清楚中国的经济发展非常迅速,尤其目前二胎政策放开,大家对于优质教育的需求非常强烈,所以我们会加快业务拓展,创办更多的优质学校,尤其是我们做基础教育,是利用中国的课程,没有任何风险,市场非常广阔,所以我们很有信心。

  问:公司业务是放眼于粤港澳大湾区,但目前广东省的业务没有涉及佛山、中山、珠海、深圳,对着四个地区,公司是怎么考虑的?另外,公司目前的拓展策略是“2+2+2”,怎么在保证量增长的同时来保证质的增长?公司是华南地区最大的民办K12教育集团,是否有兴趣将业务进军到K12课外辅导领域?

  答:关于粤港澳大湾区,我们目前已经布局了五个城市,还有您提到的四个城市没有布局,目前我们已经在这四个城市进行接洽,我们会对大湾区的广东省进行全覆盖,进行更多优质项目。

  关于量和质的问题,我们新开办的这几所学校,在三年内,有的是人数突破了六七千、上万人,有的是高考成绩好一炮而红,还有的是学校品牌得到当地政府的认可,基于我们十几年来对于教育教学、培养模式的自信,我们的模式非常成熟,不是靠一两个人来筹建一所学校,而是有完善的体系来推动。

  关于业务扩张的问题,我们是全寄宿的学校,所以校内进行了很多培训和辅导,我们也有很多经验的积累,如果有这个机会,不排斥进军到新的业务,但目前为止,我们还是想先把学校给运营好。

  问:学校2017年9月的招生人数增长了大约30%,但今年上半年的学费和住宿费增速只有24%,这里面差距的原因是什么?2018年9月的招生人数有没有什么目标?对于学费的增速,管理层未来会有什么预期?

  答:第一个问题,有部分原因是去年9月我们并购了揭阳学校,这个学校的学费没有我们原本的那么高,所以学费、住宿费的增长就和学生人数的增长不匹配。随着收购完成,未来这所学校的学费会逐步提高的。

  关于招生人数,我们计划能够突破五万人。对于今年学费的增速,我们是非常乐观的,虽然没法预测具体数字,但能预见增速会比较可观。

  问:公司每新收购一所学校,大概需要多长时间能够回本?它的回报率跟自建学校有什么区别?公司有没有考虑架设新版本的VIE结构?

  答:并购回报方面,目前为止我们所有的并购项目都是赚的,我们自己设置的投资回报率是双位数。对于VIE的3.0版本,我们在市场有听说过这个事情,但最终还是要等待确认。如果这个VIE架构比现有的更完善、更有效,公司是乐意去进行尝试和改变的。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