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解读|澳洲成峰高教,高成长性赢得未来?

  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出国留学,体验异域风情的同时,提升自身学历。

  2017年,中国出国留学生的人数首次突破60万大关,达60.84万人,同比增长11.74%,持续保持世界最大留学生生源国地位。

  而在留学地的选择上,中国留学生则偏向于美国和澳洲,国际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澳洲成为最受留学生欢迎及最安全的国家。留学澳洲,逐渐风靡。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澳洲成峰高教集团有限公司(1752)今起开始全球股份发售,预计发售约6.28亿股,募集金额约2.33亿港元,中国银河国际为独立保荐人。

  澳洲成峰高教是位于澳洲悉尼的私立高等院校,英文名TOP Education Institute,目前拥有两个学术分支,TOP商学院及TOP法学院,截止2017年10月31日,成峰高教提供合计23门经认证本科生及研究生课程。

  与此同时,在JSJ名单(中国教育部于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上发布的获认可澳洲大学及高等院校名单)的42所获认可的澳洲大学与高校名单中,成峰高教是首个也是唯一一个盈利性非大學高等院校,学生毕业后可以得到中国教育部认证,轻松回国就业。

  根据Ipsos的资料显示,2015年,成峰高教就全部EFTSL(同等全日制学生负担)招收的学生而言,在澳洲NUHEPs(盈利性非大学高等院校)中排名第14位。截止2018年4月19日,在澳洲专注于商科的NUHEPs中,成峰高教就在澳洲留学生的EFTSL而言,占据约7.8%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三位。

  虽然成峰高教已排名第三位,但仍有很大的成长空间。私立商学院的招生人数一直呈增长趋势,据Ipsos数据显示,私立高等教育商学院的招生人数较高等教育商科课程招生总数的比率由2012年的5.3%增长至2016年的9.7%。预计后期增长仍将继续,由2017年的约10.3%增至2021年的13.2%。

  除此之外,澳洲私立盈利性法学院的市场目前仍处于萌芽期,而成峰高教是澳洲高等教育行业中获法律专业资格准入委员会认可教授法律职业准入资格(法学学士学位)的首间及唯一一间私立非大学法学院,成长性高,竞争少,市场大。

  就澳洲整个教育市场而言,国际教育行业为澳洲第三大出口产业,2017 年,澳洲教育出口总值较 2016 年增加19.7%至 309 亿澳元,其中32%的贡献来自中国留学生。澳洲政府制定国际教育国家发展战略﹐寻求到2025年时把2015年的50万在澳国际学生翻到近100万。

  得益于商学院、法学院招生的增长趋势及澳洲对教育行业的大力支持﹐成峰高教所属学校的学费收入实现预期的稳定增长。

  2015年,成峰高教收入为1711.4万澳元,2017年升至2113.8万澳元,年复合增长率11.14%。但由于行政开支的增长,使得年度溢利有所波动,先降后升,整体稳定。行政开支的增长,主要因为行政人员的增加及授予了祝博士绩效花红。随着公司行政人员的增加,招生人数也快速增长,截止2017年6月30日,学生人数从2015年的861人增长至1036人。

  图:成峰高教近年业绩情况

  此外,2017年截至10月31日止四个月在收入同比增长超20%的情况下录得期内溢利下滑主要是因为上市开支导致的行政费用大幅增加。

  除了收入的稳定增长,成峰高教与其他教育企业相比,公司结构的简单也是优势之一,其以澳洲公司为上市主体,不设VIE结构,所有投资都是对公司的直接投资。

  虽然成峰高教公司主体位于海外,但对审计格外看重,2005-2015年,公司的审计为普华永道,2016-2017为安永,均是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

  普华永道对公司的发展也较为看好,2016年6月,澳洲普华永道成为了成峰高教的主要股东之一,并订立了长期联盟协议,共同开拓市场。这是成峰高教历史上一个重大的里程碑,说明其对潜在投资者具较强吸引力。

  澳洲普华永道于2017年成为“澳洲人最希望就职公司”的第一名,成峰高教与普华永道已签署品牌合作安排,可公开使用合作品牌“TOP Education与普华永道联盟”及合作品牌的课程及服务。

  除此之外,根据最新的联盟协议,成峰高教已联合普华永道共同开发了一些项目,包括学生职业发展计划及VR会计应用程序。目前已有17名学生取得澳洲普华永道的不同团队实习计划,预计2018年将另有100名学生参与短期实习。

  与近两年上市的教育企业相比,成峰高教协同作用明显。公司轻资产运营,无银行负债,现金流及财务状况稳定健康,就毛利率而言,公司截止2017年6月30日止年度毛利率为52.8%,处于行业内较高水平。 不过,成峰高教与他们业务方向并不相同,未来很可能会与这些公司在业务上产生合作。

  图:整理于各公司财报

  在众多的教育集团中,成峰高教确实有其独特优势,教育主体位于把国际教育作为国家战略发展的澳洲,分支学科私人商学院发展势头良好,且所属法学院是目前澳洲经认证的唯一一间私立非大学法学院,前景广阔,成长性高。像成峰高教这样公司结构简单,审计严格且协同效应明显的私立高等院校,又将得到资本市场怎样的青睐?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