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丽人(02298):唯品会也入股了,郑耀南的并购棋局何时落子?

  继复星于2017年5月入股之后,都市丽人(02298)于2018年4月26日迎来又一明星企业唯品会的入股。

  根据都市丽人发布的公告显示,于2018年4月26日,公司与Windcreek、意象架构投资、唯品会及Quick Returns订立认购协议,认购方认购公司合共1.21亿股,占现有已发行股本5.67%及扩大后已发行股本5.37%。唯品会认购股份数目为1868.36万股,占到此次增发总数的15.45%。每股认购价4.2港元,较26日收市价4.99港元折让15.83%。净筹5.09亿港元。

  募集到的资金拟由公司用作为集团销售分销渠道改革、潜在合并、收购和合作项目及一般流动资金用途供给资金。 

  不过,不同于此前复星入股以及和京东成立并购基金都引发都市丽人股价大涨,此次唯品会等股东入股并没有带动公司股价继续上扬,日K线反而是收出了一根带长下引线的阴线。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难道仅仅是因为都市丽人此次增加股份折让幅度较大吗?

  根据智通财经APP的观察,除了都市丽人本次增发折让幅度较大以及前期股价涨幅较大之外,还可以从公司近一年来的运作找到一些蛛丝马迹。

  大手笔募资,账上现金大幅增加

  都市丽人过去的一年的动作可以三个词语 引资、合作以及渠道改革来概括。

  在引资方面,2017年5月5日,都市丽人高调引进复星作为战略投资者,并签下对赌协议。按照协议,都市丽人向复星系深圳前海复星瑞哲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配股2.4亿股,每股作价2.5港元,  根据都市丽人的公告内容,由复星认购而募集的资金总额为6亿元。

  募集到的资金同样是拟由公司用作为集团销售分销渠道改革、潜在合并、收购和合作项目及一般流动资金用途供给资金。 

  此外,都市丽人还于2018年2月7日公布,公司全资附属公司广东都市丽人、京东全资附属公司京东世纪及李国丞(作为基金管理团队的代表)订立主要条款,拟成立合作基金,基金主要用于适合该集团业务的行业并购和资源整合。

  根据主要条款,合作基金的目标规模预计为人民币10亿元,首次出资预计不少于人民币3.5亿元,当中广东都市丽人预计出资人民币2.5亿元,而京东世纪预计出资人民币1亿元。

  包括此次都市丽人向唯品会等四大投资者增发,都市丽人在过去的一年中募集到的资金已经超过十亿。再加上公司2017年经营状况好转,公司经营活动产生了近3.5亿元的净现金流入,致使截至2017年末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达到14亿元,同比增长75.84%。

  渠道优化拓展品牌合作

  从都市丽人现金增长情况来看,似乎没有把募集来的资金以及利润花出去。

  根据都市丽人的财报,公司投资活动所得的现金流量为净流出9049.2万元,同比大幅下降。同时,公司购买物业、厂房及设备的现金流为净流出9843.6万元,大大低于上年同期的1.62亿元。

  那么都市丽人2017年除了募集资金外,在增厚公司业绩上做了那些事情呢?

  根据智通财经APP的了解,都市丽人做的事情主要有二,一是优化销售渠道,二是进入新领域。

  在渠道方面,公司2017年净关店362家,扣除上半年净关店344家,下半年净关店18 家,渠道优化已进入尾声。

  此外,公司强化和各大电商的合作,2017年公司电商渠道销售表现强劲增长74%,且各家平台发展较为均衡。

  公司预计2018年净开店800家以上,新开店以大面积(60-120平米) 门店为主,其中购物中心店预计在200-300家。此外,将进行第六代门店改造1000余间。这表明,公司2018年的资金开支将出现较大幅度的增加,而账上的资金也会有用武之地。

  除了优化渠道,都市丽人在2017年还积极拓展进入新领域。如2017年5月12日,公司公布已与KIMURATAN及 青岛大 都达 成战略 合作协议,将以中国独家代理的身份,营销及分销IMURAT旗下的爱情设计及 BIQUETTE两大品牌产品。这标志着主打内衣的都市丽人正式进军中国儿童服装领域。都市丽人表示,通过此次合作,意在开发中国内地婴儿及儿童服装市场。不过,公司的业绩报告并没有明确披露童装的营收状况。

   

  另外,都市丽人于2018年3月21日公布,公司附属公司天津丽人,和中国动向(03818)的附属公司上海卡帕签订合约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其中天津丽人占有75%股权。该合资公司将主要于在线销售男性贴身衣物和女性运动内衣,并获上海卡帕授权于中国大陆使用Kappa商标于其文胸、内裤、家居服和袜子产品上。合约期限为5年,若双方同意,可续期3年。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Kappa母公司中国动向发布的2017年业绩报告显示,公司2017年收入为13.53亿元,同比下降9.9%,净利润同比下降7.5%至8.05亿元。其中,Kappa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为营收8.93亿元,较2016年的10.15亿元下滑12.02%。据此,都市丽人和Kappa合作成立的子公司能够产生多少利润,成长性如何还有待观察。

  难道,都市丽人的未来的业绩增长只能寄希望于多开几家门店吗?并不是这样,因为都市丽人还有一张并购的牌没有打。

  并购何时再上日程?

  诚然,并购是扩充企业市场份额非常重要的一步棋,事实上目前各大服装品牌都在走多品牌路线,甚至是都市丽人在中国的老对手汇洁股份(002763)也拥有诸如曼妮芬、伊维斯、兰卓丽等多个品牌。

  从行业的角度来讲,中国内衣市场集中度还太过分散。

  根据相关研究表明,截至2015年,我国前十大国产内衣品牌的市场份额还不到12%。都市丽人(02298)作为行业老大的市场份额仅为3.2%,到2016年都市丽人的市场份额也不过3.7%。整个行业还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的龙头企业。

   

  然而,在消费品行业,尤其是产品同质化程度较大的消费品行业,包括内衣行业,几乎都要经历一个从竞争分散到集中的过程。而实现这一过程最重要的方式之一就是并购。

  尽管都市丽人在2016年收购高端内衣品牌欧迪芬取得成功。但欧迪芬还没有成为都市丽人业绩增长的引擎,2017年欧迪芬亏损约700万元。

  在此情况下,都市丽人再去并购新品牌确实需要魄力,或许都市丽人不缺这样的魄力。正如公司“掌门人”郑耀南在2017年8月21日回复投资者关于“与复星的业绩利润承诺有没有压力”一样,斩钉截铁的表示“没有压力!” 希望如此吧!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