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期望尽快看到同股不同权公司到香港落户

  智通财经APP获悉,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4月27日出席“2018上市公司资本市场论坛”时发布演讲称,港交所设立的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将于本周生效,期望很快可以看到首批根据这个新制度上市的公司来香港落户,进一步提升香港证券市场的阔度和深度。

  香港是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也是亚洲首屈一指的金融中心。金融服务业一直是香港经济的重要支柱,贡献本地生产总值约百分之十八,为香港带来大量高增值的职位。香港的证券市场拥有成熟的基建和高效透明的监管,交投活跃,集资能力强。在过去九年,香港IPO的集资额在其中五年都是世界排名第一。在今年一月底,香港股票市场的市值高达四万七千五百六十亿美元,排名全球前列。

  港交所早前在咨询市场后正式公布了设立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以容许包括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以及大型的“同股不同权”新经济企业来香港上市。新上市规则于下星期一正式生效,期望很快可以看到首批根据这个新制度上市的公司来香港落户,进一步提升香港证券市场的阔度和深度。

  发展股票市场之余,香港也在发展债券市场,务求强化这些融资渠道,以补充股票市场及银行体系的融资功能。香港将推出一项为期三年的债券资助先导计划,吸引海内外企业来港发债。每次债券发行的资助金额为发行费用的一半,以二百五十万港元为上限。每间企业最多可就两次这些债券发行申请资助。金融管理局在下月会公布这些计划的详情。

  另一个范畴是绿色金融。气候变化近年备受关注,绿色金融已被视为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其中一个重要政策工具。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和环球人民币业务枢纽,加上未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可持续发展的庞大资金需求,很有潜力发展为区域绿色金融中心,这既有助香港金融业的多元化、优质发展,同时也让香港可以在全球气候变化这个大议题上作出应有的承担。

  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是另一个香港拥有优势的范畴。香港在这方面的业务在亚洲处于领先位置。香港的基金管理业务合计资产近年屡创新高,在2016年年底达十八万三千亿港元。展望未来,亚太地区经济将快速持续增长,区内快速累积的财富将会衍生庞大的资产配置需要。香港近年与内地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机制,越见成熟和稳健。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以及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安排,在扩阔香港的资本市场之余,也有助内地有秩序地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

  本月中,两地证监会公布了在今年五月一日将沪港通和深港通的每日额度扩大四倍。相信这安排可以令香港在内地资本市场进一步有秩序开放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展望将来,香港会继续完善现有的互联互通计划,并与内地相关部委研究将更多不同的投资产品纳入互联互通机制,包括交易所买卖基金以及将债券通扩阔至“南向通”。

  在把握种种机遇,发展金融服务业的同时,香港也将致力提升监管水平,防范系统性风险,以及维护市场的公信力和投资者的信心。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