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解盘(5.7) |港股为何没有跟随外围大幅反弹?市场热点依然和预期一致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美股上周五(5月4日)收高,科技股领涨,道指大涨逾330点创3周来最大单日涨幅。巴菲特增持苹果推动后者股价创历史新高。投资者正在权衡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以及阿里巴巴等财报。道指涨332.36点,或1.39%,报24262.51点;标普500指数涨33.69点,或1.28%,报2663.42点;纳指涨121.47点,或1.71%,报7209.62点。

  恒指周一(5月7日)早盘高开0.59%,大市开盘后迅速下挫,随后又直线拉升深V反弹,午后恒指震荡走低再次逐步回落,盘中最低见29791点,最高报30138点。截至收盘,恒指涨0.23%,报29994点,未能站上3万点关口,大市全天成交954亿港元。

  外围火爆港股缘何萎靡不振?

  上周五美股大幅反弹,周一A股也是强力反弹。中美的贸易摩擦暂时消停了一下,这给市场带来了喘息的机会。另外巴菲特在一年一度的股东大会上,对中国股市充满了信心,看好A股市场。

  不过相对于外围市场的火爆行情港股却是小幅上涨,成交量也是不到千亿。为何这次港股没有跟随大幅反弹呢?相信很多投资者都是一头雾水。智通财经APP给大家梳理一下逻辑:

  从大的方面来说,港股依然是处于一个夹缝中求生存的这么一个市场,尽管说去年港股走势非常凶悍,走出了一轮轰轰烈烈的牛市,但其走强只能说是阶段性的,因为有几大大重要的推手导致其走强,一是沪港通加深港通的催化,各种资金的涌入助推上涨,二是美股的不断上升的牵引。三是本身的估值低也是重要因素。

  而如今,几大逻辑都出现了变化。南下的资金已经不像以前那么踊跃,价值的洼地相对A股的优势已经不那么明显,因为A股经过大幅下跌也都不贵。再加上美股自身也没那么强势。因此,港股所依托的外力骤然减弱,而港股本身2万亿的GDP要托起35万亿的市值,靠自身的力量显然是难以为继。

  这种的情况就是,只有外围市场转强了,港股才会有好的机会。因此,港股自身也需要各种改革,需要引入更多优质的企业来上市,不断壮大自身,才会同时吸引资金的加入。池子大了抵抗风险的能力才会更强。

  其次,港股作为国际化程度非常高的一个市场,其资金的构成天生具有流动性大的特点,受到外围的影响更大,不光是股市,汇市的对其的影响也是非常大。

  目前外部环境非常不友好,一旦发生不稳定因素,资金会很容易发生抽离。特别是欧美的资金,其主力部队都是在美国,港股只是作为部分的配置而已。风险来临首当其冲资金会发生回流。

  而本周,最大的风险显然是5月12日的关键节点,因为美国很有可能会推出伊核协议,重而对伊朗实行新一轮的制裁。另外汇市的压力也再度显现,最新的港汇已经到了7.8496,离7.85已经很接近了,又到了比较关键的时刻,这对资金面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恒指弱势格局依旧  市场热点与预期一致

  恒指还是在30000点之下,弱势格局依旧了,只有突破了半年线才会出现转机,短期的走势,依然要看外围市场的表现,如果美股出现反弹,则港股也会跟随小幅反弹,一旦美股走弱,则恒指的走势会更弱。

  从盘面看,上涨的品种和智通财经APP在上周五预期的完全一致,主要进攻的就两个方向,一个是主力扎堆的板块继续沿阻力最小的方向运行,很明显,医药板块就是典型代表,如微创医疗(00853)、白云山(00874)、石药集团(01093)、丽珠医药(01513)、中国生物制药(01177)等股走强。医药股持续上涨了很长时间了,继续表现坚挺,主要原因还是资金愿意在里面避险而已。

  再看下教育板块也是一样,经常说的两个品种,新高教集团(02001)、宇华教育(06169)继续往上走。还有就是大消费类:莎莎国际(00178)、李宁(02331)、特步国际(01368)等再度上行,其中莎莎国际(00178)出现加速的态势。

  另外市场新增加了两个涨价板一个是啤酒涨价,青岛啤酒此次提价产品为青岛优质,单款单箱全国提价2元,相关个股如青岛啤酒(00168)、华润啤酒(00291)闻风而动,在A股市场酒类个股都表现火爆。还有就是32家纸厂宣布涨价,刺激了玖龙纸业(02689)、晨鸣纸业(01812)、理文造纸(02314)上涨。

  另外一个方向就是跌幅很大的品种开始有资金在尝试进程,周一比较明显的就是汽车板块,如北京汽车(01958)、华晨中国(01114)、吉利汽车(00175)、和谐汽车(03836)上扬。汽车股跌到这个位置,其实风险已经释放得比较充分,注意其中被增持和回购的品种,如吉利汽车(00175)被李书福增持2015.4万股,北京汽车或新加坡政府增持,和谐汽车近期不断被回购,这些动作都显示出该板块到了价值投资区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