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银行流动性缓冲降利率波动 港息将随美加息逐步上升

  智通财经APP获悉,香港金管局表示,港元汇价由年初至今持续转弱,弱方兑换保证在4月多次被触发,金管局共承接513亿港元沽盘,但市场运作正常,无迹象显示有大规模沽空或冲击港元的活动。

  现在银行体系结余约维持1200多亿港元。目前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务的未偿还额逾1万亿港元,大部分由银行持有,有资金流出时为香港银行体系提供相当强大的流动性缓冲,可以减低本港利率过分波动。

  此外,金管局在提交给立法会的文件表示,与1997及1998年相比,香港的“抗震”能力已大大提升,比如现在香港银行体系总结余、货币基础和外汇基金的外币资产,都大幅高于20年前的水平。

  金管局指出,2008年金融海啸后,国际间监管趋严,银行在巴塞尔协定三及各种限制下,炒家要像20年前般借入大量资金去沽空港元,难度大增。

  香港股市规模比当年大了12倍,炒家要重施双边操控故技,同时冲击香港的货币及股票市场,所需资金会是以千亿元计。不过,金管局仍会时刻保持高度警觉,确保香港货币和金融体系的稳定。

  金港局还表示,美国联储局表明会循序渐进地加息,市场普遍预期美息将持续上调,因此港息会在联汇制度下跟随美息逐步上升,但在月结、季结或大型招股活动出现时,港息或会因为港元需求大幅增加而被短暂性扯高。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