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上阿里体育“大腿” 你为浩沙国际(02200)O2O打几分?

  房子越来越多,深爱的体育运动该如何进行下去?

  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国内130家房企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2998.84亿元和334.5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87%和39.93%。

  房子成交量逐渐放大,说明居民生活水平越来越好,但同时也说明居民可自由活动的空间在减少,以至于居民进行户外运动的成本越来越高。近年来,不受场地限制的体育运动项目如瑜伽,正受到人们的追捧。

  研究表明,上世纪80年代瑜伽正式进入中国,到2009年中国瑜伽学员数量增长至400万人,截至2014年中国瑜伽学员已经突破千万大关,占当年总人口的0.7%。

  《2016年瑜伽消费白皮书》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瑜伽行业综合复合增长率高达58.3%。其中,瑜伽体育用品及瑜伽服饰2016年在中国大陆的零售额环比增长约为53.2%,成交额接近百亿。

  但相较于瑜伽较为普及的国家而言,中国瑜伽锻炼的群众基础还相对薄弱。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美国瑜伽业机构在2016年进行的美国瑜伽市场调查显示,2016年美国约有超过3600万的活跃瑜伽锻炼者(近6个月参加过瑜伽锻炼),相比2012年的2040万人,四年间增长了近80%。此外,2016年美国还有约3000万的不活跃瑜伽锻炼者。

  据美国的人口普查数据,2016年美国约有2.45亿常住成年人口,这意味着约有四分之一的美国成人尝试过瑜伽锻炼。

  由此可见,目前我国瑜伽的普及程度不及美国,但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人均收入不断提高,人们的健康消费意识必然会逐渐增强。因此,我国瑜伽锻炼者数量在未来有较大可能保持高速增长,甚至超越美国的水平。

  从投资角度而言,瑜伽锻炼人数的增长,也将为投资者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浩沙国际:瑜伽、水运动双料龙头

  根据智通财经APP的了解,浩沙国际(02200)是中国最大的室内运动服饰品牌,主要设计及生产多元化的中高端室内运动服饰产品,包括水运动、瑜伽健身、运动内衣及配件,以浩沙品牌出售。

  浩沙在中国泳装、健身瑜伽及运动内衣三大细分市场均处于绝对领先地位。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发布的《中国室内运动服市场研究》报告,2013年,浩沙瑜伽健身服饰产品线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达到8.4%,公司的健身瑜伽服饰包括男女瑜伽服、健身服、跑步服、舞蹈服、瑜伽健身外套等,定位中高端,主要目标消费群体为20–40岁的都市白领。

  此外,公司公司泳装产品线2013年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达为到10.5%,同样位列细分市场位居第一。公司水运动产品包括男女竞技泳装、运动泳装、休闲泳装、儿童泳装、沙滩服饰等,现有“浩沙”和“水立方”两个品牌,浩沙定位中高端,主要消费群体为都市白领,水立方定位于中端,主要消费群为青少年。2017年,浩沙国际再度获得由世界品牌实验室评估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品牌价值达到人民币56.76亿元。

  从业绩层面来看,浩沙2013年推出运动品牌水立方之后,营收在2014年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净利润达到4.89亿元的历史最佳水平。此后,由于营收未能进一步突破,以及受到政府补助等营业外收入退坡影响,公司利润出现下滑态势。

  从产品角度来看,2017年公司各大品牌产品在国内销售额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其中健身瑜伽产品实现收入4.31亿元,同比下滑近2成之多。

  与此同时,由于公司销售成本同比上涨逾3成,纵使公司在2017年期间费用率出现较明显改善,公司股东应占溢利依然下滑逾8个百分点。

  为了突破业绩瓶颈,一场关于O2O的变革在浩沙身上悄然而至。

  聚焦O2O欲突破业绩瓶颈

  2017年10月末,浩沙国际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附属公司浩沙深圳与目标公司北京宏宇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及创办人悦康福建、许佳鑫及施鸿殊订立投资协议,浩沙深圳将以人民币1亿元认购目标公司30%经扩大股权。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目标公司主营业务为发展啡哈健身App。作为一个健身教学应用软件,啡哈健身通过健身教学视频、健身教练直播视频及社群圈等为用户提供综合健身服务。啡哈健身的目标用户为健身训练初学者及有意进行专业健身训练的用户。于2017年12月26日,啡哈健身拥有210万名用户及350段视频,总播放时数达270个小时,累计访问量逾2400万人次。

  浩沙国际董事长施洪流曾表示,入股啡哈健身是向浩沙新零售计划迈出坚实的一步,公司有望借助啡哈健身实现四大战略目标:第一,加强在线线下销售的结合,以啡哈作为新零售业务的平台工具,实现二维码购物及自助支付;第二,发展客户关系管理;第三,开拓新客源;第四,推广品牌及提升品牌形象。

  在公布对啡哈健身的计划之后,浩沙国际股价在一个半月时间内上涨超过4成。不过,浩沙并没有因此停止在O2O领域的探索。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2018年5月8日,浩沙发布公告称,浩沙将与阿里体育联手在全中国范围内就线上线下融合打通、在服饰产业、运动服务以及大数据等板块展开全面深度战略合作,双方携手打造体育运动服务全产业链的创新模式。

  公告称,浩沙与阿里体育合作后,阿里体育的线上平台将全面支持本集团的电商,集团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络也将成为阿里体育推进体育新零售的线下场景。阿里体育的线上用户可以在该集团线下体验专业的服务和产品,而集团的线上销售渠道的流量将得到扩大,双方的深度合作,将更好地实现线下线上的融合与相互借力。同时,浩沙会员系统及消费数据将与阿里体育依托的平台互动,阿里体育依托支付宝等阿里系平台,拥有“运动账户”服务产品,可以将用户行走的步数变成支付宝的“卡路里币”,并兑换或优惠购买该集团运动相关商品。

  此外,集团还将与阿里体育共同开发符合国际标准运动培训课程的运动相关产品,并在集团的线下销售网络进行推广,提升用户体验及对运动产品的认知。

  回顾浩沙这几年的发展,公司近年来与国际泳联、中国游泳协会、各地方泳协展开了一系列密切合作,冠名并赞助多项赛事。结合阿里体育在各类赛事营销上的心得、专业能力及平台传播优势,双方将在各类赛事营销、落地上进行深入合作,这势必对集团的运动健康产品品牌提升起到巨大作用。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