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资金正回流A股 你做好避险准备了吗?

  中国崛起的速度绝没有让世界失望过。

  作为历史上多次成为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的中国,在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以近乎夸张的速度迅速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也不得不面对目前仍然有许多经济、社会、环境与政治等方面存有较大差距的现状,其中被贴上一系列诸如“概念炒作天堂”、“市梦率估值”、“熔断创造股灾”等标签的A股市场,算得上国人谈到的最大痛点之一。

  这也造就了深港、沪港打通之后,理性的港股市场迅速吸引了大量资金南下,在港股吸收内地资金引发一波大市场机遇之际,对A股也形成了一定的反馈影响,A股理性化程度似乎在增强。

  不论从近期股神巴菲特表达的长期看好A股,还是即将纳入MSCI指数以及CDR制度引领独角兽回归等因素,A股资金吸引力正在逐步增强,这或许会一定程度吸引南下资金的回流。

  股神直言看好A股前景

  在近日举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上,股神巴菲特与老搭档芒格表示看好A股长期前景。智通财经APP了解到,芒格认为尽管面临着成长的烦恼,但“中国拥有光明的未来”,与美国相比,中国市场现在便宜得多。

  巴菲特则表示,如果有一亿美金,会在与美国经济体相当的市场进行投资,因为一些赋税以及其它复杂的原则、法规原因,在小市场投资是比较困难的,再结合规模以及地理等考虑因素,除了中国和美国,很难对其它国家有投资想法。

  此外,巴菲特说到了此前在中国股市投资2亿美元拿回10亿美元的第一次经历,同时还透露伯克希尔公司投资了很多中国股票,也找到了一些其他可以投资的“猎物”。

  正如巴菲特和芒格所言,目前A股估值相对于美股而言,确实具备较高吸引力。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美股如今的估值依然处于历史极端水平,截止3月31日,标普500指数经周期调整的市盈率(CAPE)高达32倍,超过了历史上近97%的时候,而代表小盘股的罗素2000指数的经周期调整的市盈率更是达到了61.7倍,逼近历史最高水平,不论美股的短期走势如何,但从长期来看,美股如今的风险收益比依然堪忧。

  而与美股相比,A股的估值要低得多。截至5月8日,沪深300的TTM市盈率仅有13倍,中证500的TTM市盈率是25.9倍,在各自历史上的百分位数分别为33%和5%。A股无论是从自身的历史估值来看,还是相对于美股来看,估值都处于较低的水平,是能够对外资产生较强吸引力的。

  就在老巴看好中国股市之际,A股也将进入MSCI指数的怀抱,届时全球投资者将可以投资A股。

  纳入MSCI指数进一步提升吸引力

  根据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公布的日程表,2018年6月1日,A股将按2.5%的比例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9月3日,该比例将提高至5%。目前距离A股首次正式纳入MSCI指数已剩不到1个月时间了。

  在成功进入MSCI之前,A股可是连续经历了三年被拒的悲惨经历。智通财经APP了解到,自2013年首次入选MSCI“潜在升级市场观察名单”后,A股在2014-2016年的三个年头,皆得到了MSCI决定暂不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的决定。

  到第四个年头终于打通了关,MSCI于2017年6月表示,2018年6月和8月分两步把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ACWI全球指数。

  那到底什么是MSCI指数呢?MSCI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最多采用的基准指数,是国际投资者全球资产配置的重要风向标或参考指南,在全球前100个最大资产管理者中,有97个都是MSCI的客户,据MSCI估计,全球目前大约有10.5万亿美元的资金在跟踪MSCI指数。

  简单地说,MSCI指数本质是帮助全球机构选股,此次A股被纳入MSCI,意味着可能被全球的机构投资者买入。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若按A股5%纳入进行简单测算,海外以MSCI为基准指数基金带来的增量资金规模约1200亿元,即6月和9月各纳入2.5%,将获得增量资金分别为600亿元,这对于A股今年以来日均4679亿元的成交额相比,海外增量资金短期影响并不会过大。

  更多的是国外资金带来机构投资者比重提升,在国内外资金的博弈中,使得A股规则的法治化、透明化、国际化、市场化逐渐增强。

  而根据数据统计可知,目前共有内资MSCI主题基金12支,其中9支在今年成立,还有7支在批复过程中。待A股正式纳入MSCI后,内资公募设立MSCI主题基金的速度将进一步加快,持续为市场带来增量资金。

  在共232支潜在纳入MSCI的A股标的中,非银金融(34家)、银行(20家)、房地产(15家)、医药(15家)占据主要比重,因此A股纳入MSCI带来的增量资金可能偏好银行、房地产、建筑、石油石化等行业。

  另外,中长期将会带来较大规模的海外资金流入,也会推动全球对中国资产的配置,由此将提高对人民币的需求,从而平衡资本流出,稳定人民币汇率。

  除此之外,近期CDR制度引领独角兽回归的做法,还将进一步提升A股市场吸引力。

  CDR落地引发资金溢出效应减弱

  CDR的落地有利于创新企业回归,助力A股估值体系重构及成长股优胜劣汰。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大量优质公司不断上市,将会使得A股市场中高质量成长股的稀缺性有所降低,对于竞争力较差以及炒题材、炒概念的公司会有较大冲击。而海外独角兽企业相对较低的估值,也会促进A股行业估值体系重构,加速成长股的优胜劣汰,中长期利于A股市场吸引力增长。

  然而独角兽上市,同样会带来一定的资金面压力。考虑到首批CDR最快将于今年年中正式落地,未来A股市场将持续面临资金面“紧箍咒”,因此会减弱A股市场资金溢出的效应,吸引此前流入港股南下资金的回归。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从2018年4月份以来,北向资金的活跃度在逐渐增强,而南下资金明显有减弱趋势;而与一些投资大咖的交谈中可知,目前大家更愿意在A股寻找投资机会,虽然港股端的资金没有快速转回的计划,但选择在避险股中按兵不动是大部分人更倾向的做法。

  可见A股资金吸引回流态势已经初具态势,而这还一定程度受到贸易战升级风险的压制。

   

  贸易战对短期预期有较强压制

  此次中美贸易磋商,双方在双边服务贸易、双向投资等领域达成了一定共识,且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算是乐观的消息,但在一些问题上中美双方仍存在较大分歧,意味着此次中美贸易摩擦远远没有结束。

  根据历史经验,“1401调查”开启的中美贸易摩擦,快则3个月、长则1年的时间中美双方才能真正达到谈判共识,且此次中美贸易摩擦中中方涉及中国制造2025、美方涉及制造业回归等国家战略,可见此次中美贸易摩擦并不会在短期内结束,后续仍将对市场构成较显著的干扰。

  从近期A股表现来看,基于中美贸易摩擦趋势的不明朗,近期上证综指触底反弹走势中,资金谨慎观望态度居多,追高情绪并不高,因此较大程度压制A股中长期向好的预期。

  综合来看,面对巴菲特明确看好中国市场,首批CDR最快将于今年年中正式落地,未来A股市场资金溢出效应减弱,叠加优质新经济公司持续上市将加速A股估值体系重构,MSCI临近的催化,以及贸易战影响逐步减弱,A股市场是会对港股资金回流造成较大影响的。(文/江松华)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