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余伟文:香港债市活跃程度绝不逊於股市

  智通财经APP获悉,香港金管局副总裁余伟文在官网的“汇思”栏目发布文章,对香港设立“债券资助先导计划”一事做了解读。并表示,香港债市活跃程度绝不逊于股市,根据数据显示,香港去年是亚洲(除日本外)第三大债劵市场,仅次于内地和南韩。

  而内地企业积极通过香港金融市场融资,不但利用股票集资,当中不少公司更多次在香港发行美元债券或俗称“点心债”的人民币债券。相信债市新举措逐一落实後,香港的债券市场会有更长足的发展,为金融和配套服务带来更多的增长和就业机会,进一步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具体文章内容如下:

  乘风起帆的香港债市

  财政司司长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建议设立“债券资助先导计划”,以吸引更多海内外企业来港发债。金管局今天公布了先导计划的详情,并介绍我们推动债券市场发展工作的新进展。我想藉此文谈谈香港发展债券市场的意义和金管局在这方面的工作。

  融资“三脚凳”

  在金融市场筹集资金有三个主要途径──银行贷款、股票和债券,作为百业之母的银行业,融资功能和重要性自不待言,而股、债之间,香港金融市场的发展往往给人“厚”股“薄”债的印象,这从坊间“股”评人众而“债”评人厥如,即可见一斑。其实香港债市活跃程度绝不逊于股市,根据亚洲开发银行的数字, 2017年在香港发行的美元、欧元、日圆及港元债券规模达4670亿美元(折合约3.6万亿港元),较2008年十年间增长7倍,亦比2017年股市总集资额(包括首次公开集资和上市后集资)的5800亿港元高五倍。按发行量计,香港去年是亚洲(除日本外)第三大债劵市场,仅次于内地和南韩。

  从资产管理角度看,债券作为“固定收益”投资工具,提供较稳定的回报,能够弥补股票价格较波动的风险。且一般而言,股债价格存在互补关系,此消彼长,通过适当的股债组合配置,有助对冲风险,故许多持有债券的都是大型机构投资者。香港已是亚洲地区的银行业中心,股票市场也居于世界前列,进一步促进香港债市的发展,可以拓阔资金融通渠道,避免过度依赖股票市场和银行体系,也让资金需求者可以按实际需要选择最适合的融资方式,提高资金运用的效率。稳固的“三脚凳”有助强化整个金融系统的稳定,也有利于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持续发展。

  推动债市二十年

  金管局多年来积极推动香港债市的发展。我们全资拥有的按揭证券公司可说是香港债市的推动者之一,早在1998年便推出首个发债计划。至2001年,按证公司再创新猷,将债券“零售化”,向零售投资者发行债券。此外,金管局又发行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确保市场有大量优质的港元债券,作为流动性管理、投资及对冲的工具。

  我们另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负责统筹落实“政府债券计划”下的债券发行,并管理计划所筹集的款项。香港特区政府财政稳健,毋需举债维持公共财政支出。发行债券主要目的是增加债市的广度和深度,透过发行各种类型及年期的债券,满足机构和零售投资者不同的投资需要。例如2011至2016年发行的通胀挂钩债券(iBond),便是协助市民对抗通胀的产品;2016年首推的银色债券则是因应退休人士对稳定回报投资产品的需要。这些产品具有针对性,成功吸引更多市民投资债市,从而加深对债券工具的认识。

  港府发债还可发挥基本盘的作用。企业发行债券需厘定收益率,许多时候都以政府发行同类的“主权债券”作参考。举例港府在“政府债券计划”下发行债券,能够为港元债券建立无风险收益率曲线,当其他机构有意发行债券时,可以此收益率作为参考基线,视乎各类风险因素订定相应的收益率。

  除了产品开发和发行管理的工作,金管局同时亦提供高效稳健的金融基建支持债市的运作。金管局在1990年建立的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entral Moneymarkets Unit,简称CMU),多年来为在香港发行的港元及外币债券提供一站式优质可靠的结算、交收及托管服务,参与成员达200多家。CMU交易频繁,2017年平均每日处理的第二市场交易达163亿港元,同年底存放在CMU的债券总额约2万亿港元。

  债券界重头戏“债券通──北向通”于去年7月启动,CMU也在打通两地债市立下功劳,透过CMU,内地债市毋需改变其一贯采用的“一级托管”的模式,而国际投资者又可继续采用国际上通行的多级托管(nominee holding)模式管理债券,充分体现香港“国内境外”的独特角色和地位。

  迎接绿色金融浪潮

  今年财政预算案公布了一连串促进香港债券市场发展的举措,包括今天我们公布详情的债券资助先导计划,以及合资格债券票据计划放宽参与资格,并全面豁免所有年期债券的税务,以鼓励企业更多地通过香港债市集资。

  此外,顺应国际上绿色金融的发展浪潮,政府亦拟推出1000亿港元绿色债券计划。金管局将会全力配合,负责发行和推广的工作。今年6月中我们将与国际资本市场协会(ICMA1 )合办绿色债券及社会债券年会,并与人民银行就内地与香港绿色金融机遇举办联合座谈会。这些重要会议,不但能让香港投资界和社会更了解绿色金融,还有助提升香港在全球绿色金融的参与度和能见度。

  随着各界对绿色债券加深认识,加上香港拥有国际金融中心种种配套优势,将吸引更多企业在港发行绿色债券,再结合近年内地企业“走出去”,需要庞大资金拓展海外业务,融资规模亦相当可观,香港债市发展可谓潜力巨大。事实上,内地企业积极通过香港金融市场融资,不但利用股票集资,当中不少公司更多次在香港发行美元债券或俗称“点心债”的人民币债券。

  根据亚洲开发银行统计,内地企业去年发行外币债券金额超过2200亿美元,当中有相当规模经由香港发行。我相信,债市新举措逐一落实后,香港的债券市场会有更长足的发展,为金融和配套服务带来更多的增长和就业机会,进一步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