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派集团(02369)刘铭卓:起诉小米属策略问题,未来几月还有新机推出

  估值千亿美元的超级独角兽小米前脚刚向港交所提交了IPO申请书,停牌多日的酷派集团(02369)后脚就发公告,控诉前者侵权,并向法院提起诉讼。

  一时间,吃光群众们也纷纷调侃到:“靠打官司捞点钱来运转,说明酷派临近死亡!”;“很多上市公司上市前都有竞争对手找事情阻碍上市,资本逐利乃天性”;“花式碰瓷,碰的就是你”……

  时间退回至5月4日,酷派集团发布消息,称该公司接到该公司附属公司宇龙计算机通信科技(深圳)有限公司通知,由于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诉讼被告一)及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诉讼被告二)在收到诉讼诉状后继续实施侵权行为,诉讼原告近日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申请,请求法院裁定诉讼被告一及诉讼被告二立即停止侵犯专利权的行为,即请求法院裁定诉讼被告一立即停止生产、销售和许诺销售、诉讼被告二立即停止销售和许诺销售红米Note4X、小米6、小米Max2、小米Note3和小米5X型号手机产品。

  6天之后,酷派集团再度公告起诉进展。即截至10日,案件已获南京中级法院受理,只是现在尚未开庭审理。

  事实上,这并非酷派集团首度对小米提起诉讼。

  早在2014年时,酷派集团就多次向小米发“警告信”,而2018年1月,酷派集团更是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接到公司附属宇龙计算机通信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原告)通知,原告近日就与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被告一)、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被告二)、深圳市通天达通讯电子有限公司(被告三)以及小米之家商业有限公司深圳第一分公司(被告四)之间的发明专利权纠纷,向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并于2018年1月26日收到共计六件案件的《受理案件通知书》(案号分别为:(2018)粤民03民初390号、(2018)粤民03民初391号、(2018)粤民03民初392号、(2018)粤民03民初393号、(2018)粤民03民初394号以及(2018)粤民03民初395号(合称“案件”)。

  据公告显示,民事起诉状,原告诉称被告生产、许诺销售、销售侵权产品等行为侵害原告三项发明专利权。智通财经APP概括起来大意就是,该公司认为上述被告在系统UI、通知和APP图标管理等方面侵犯其相关专利,给自己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

  而针对对于业界上述调侃,酷派集团CEO蒋超曾第一时间在某微信群中称小米侵犯酷派专利实际多达200多项,表示起诉并非蹭小米“热度”。

  不过,与蒋超说法相背,小米方面在澄清中明确表态“有待商榷”:1、小米表示目前并没有收到起诉书,均是通过网络看到的;2、酷派提供的事实并不清晰,侵权指责有待商榷;3、小米最近几年和微软、诺基亚等全球知名企业进行了大量专利合作,拥有丰富的专利储备,小米针对此次事件将积极应对。

  这厢是控诉,另厢是澄清。紧接南京中级法院受理酷派集团诉讼后,5月11日下午,该公司特意在香港召开一场“与小米专利侵权案”的发布会,公司副总裁刘铭卓、酷派首席知识产权官张娜出席,而去年8月才荣升CEO的蒋超并未到场。

  (酷派副总裁刘铭卓、酷派首席知识产权官张娜)

   会上,张娜对智通财经APP独家表示,“目前要求小米停止生产和销售相关侵权产品,具体赔偿数额由法院判定。但小米侵权给公司带来的经济损失则需以最终审计评估为准,目前还不方便透露。”

  此外,刘铭卓也首度对智通财经APP表示,“战略调整后,公司手机在北美、东南亚等市场都有销售,而且数量不菲,未来几个月陆续还会有新机型推出。”

  至于业内所关心的“起诉小米是否是碰瓷?”其并未正面回答,而是一直在强调诉讼属策略问题。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